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如何做好自己的内在父母?
时间:2020年12月14日 10:0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文章封面

不止一次,来访者在咨询中问到我同一个问题:“如何做好自己的内在父母?”


“内在父母”这个词,属于心理学里的一句行话,与之相对应的一个词是“内在小孩”。也就是说在我们的内在系统中,存在着看不见但却能感受得到的内在父母和内在小孩的形象。


今天的这篇文章,我就和大家一起聊聊这个话题:做好自己的内在父母。


不过,在谈论这个问题之前,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需要搞明白:“为何你想做自己的内在父母?”


关于这个问题,有着诸多的答案。也许你的和他人的不一样,这不要紧,重要的是你知道你的动力来自于什么就可以了。


看看以下哪个答案戳中了你:


父母很自我;


父母脾气暴躁;


父母的婚姻糟糕;


父母的身体不好;


被亲生父母抛弃过;


总而言之,父母的状态和功能,给不了你想要的东西。不仅如此,你还常常在与父母相处的过程中感觉到伤痕累累。


你一次次的失望,又一次次的寻找,终于有一天你发现了一个事实:父母是不可能改变的,他们就是这个样子,非你期待的那样。在许多次的失望与受伤之后,你决心不再对父母寄予期待,你把力量收回来一部分,决定做好自己的父母。


可以说,这是成长之路上的一个巨大改变。在向父母索要爱的路上撞了800次南墙之后,你终于肯回头了!


著名的萨提亚模式导师林文采博士曾说过:“每个正常人在25岁之后都可以成为自己的内在父母,补足自己所缺失的心理营养。”


这句话给了很多人以希望。


也就是说,假如你的父母糟糕透了,也请不要放弃自己,因为你还可以成为自己的内在父母,去完善和招抚你自己。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它还会为你再开一扇窗。绝处之后,就会逢生。


你可能会问:“如何成为自己的内在父母呢?”


首先,你需要明白一点:无论你是否觉察到,内在父母的形象是早就存在在你的系统之中了。它通常是以管理者或权威的形象出现,来监管你的行为。


比如:


当你想要胡吃海喝一顿的时候,你的内在会升起一个声音说:“不要这样。”


当你失恋的时候,你的内在会升起一个声音说:“都是你作的。”


当你成绩没考好的时候,你的内在会升起一个声音说:“我对你太失望了。”


甚至,父母骂过你的话会不自觉在你的耳边回旋。


这些声音,都是内在父母的声音。只是他们多以批评者的形象出现,给不了你太多的支持。所以,接下来我们要说的不是如何成为自己的内在父母,而是如何做好自己的内在父母。


好的标准是什么呢?


是刚柔并济,是具有支持性的,是理想父母的的形象。


所以,接下来我会和大家聊一聊如何做好自己的内在父母: 


1. 了解你心目中的理想父母是什么样子


通常,理想父母属于我们内在的幻想,是我们内心对于无条件的爱和渴望的一种投射,它可能与你现实中父母的形象完全相反。


把你心目中理想父母的形象用关键词描述出来:


比如,她是坚定的、接纳的、充满关爱的。


比如,她是慷慨大方的、温柔的、用心的。


总之,你的描述越具体越好。


2. 借助理想父母的力量把“坏父母”赶走


在生活中,人们感到痛苦的重要原因在于他们的内在父母对自己并不友好,她严厉、强迫又粗暴,她无情的给你贴上一个又一个标签,让你陷入抑郁的沼泽中无法自拔。


与理想父母相呼应,我把这种内在父母形象称之为“坏父母”。


可怕的是,一旦你对“坏父母”对你的评判产生认同,你就会感觉自己糟糕透了,甚至你可能会觉得自己根本不配活在这个世界上。令人窒息的是,“坏父母”的批判常常是猝不及防的。


我们需要借助“理想父母”的形象,把内在里的“坏父母”赶走。


这是一个立体的画面,举一个现实中的例子你或许就能明白了:


某天,你带着小孩出去外面玩耍,有人给你的小孩开玩笑说:“你是要来的孩子,看,那个要饭的人就是你妈!”这个时候,你肯定会特别生气,让那个开玩笑的人滚开!


同样,当你内在有一个声音说:“你不值得被爱时。”理想父母就会发声:“滚!我才不相信你的鬼话。”理想父母会用尽全力抵挡“坏父母”的声音,以保护她最爱的孩子。


通常,我们会毫不质疑“坏父母”的批判,然后把她的否定和指责照单全收。但是当理想父母启动之后,她就会在“坏父母”批评你时替你反驳,并给出具体的理由,让你不再被“坏父母”轻而易举的伤害。


理想父母会为我们的内在提供一片空间,让那些自动化的批评模式暂停。你要做的事情就是启动理想父母的力量,允许她出来帮助你、保护你。


3. 用理想父母的方式来对待自己


前面的例子中,理想父母会奋力抵抗坏父母的碾压,以保护内在小孩的生存环境。但理想父母要做的工作不仅如此,在抵抗完坏父母之后,她还会回来安抚内在小孩,她会照顾内在小孩的感受。


拿对小孩说“你就是要的”这个事情继续举例。


理想父母会在还击那个伤害她小孩的人之后,回来安抚她的小孩。她会蹲下来对小孩说:“不要害怕,那个人简直就是个疯子,妈妈会爱你的,你是妈妈的亲孩子。”她会紧紧抱着她的小孩,询问小孩的感受,以确认孩子没有受到侵害,她会向孩子传递一种稳定和确认感。


理想父母身上呈现的正是这样一种态度:“看见”、“理解”和“关怀”。在理想父母的眼中,“你”才是最重要的,她会穿越金钱、穿越对错、穿越他人的看法,看到“你”这个人,然后给你最需要的支持。


她会帮你看见“需要”,看见“喜欢”,看见最真实的你。


用理想的父母对待自己,这是一个不断需要做的练习。在这个练习的过程中,你会感觉到温暖和希望。


而这源自于你(理想父母)对自己(你)的那份“柔情”。


最后,借用智者希勒尔的一段话来结束今天这篇文章:“如果我不为了我自己,谁又会为了我?如果不是现在,那又是什么时候?”

本文转载自知乎平台壹心理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