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看到别人优秀就想手撕试卷:妒火中烧,烧的是什么?
时间:2020年12月11日 10:0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我必须是第一名,我必须是最优秀的!”


“其他人怎么可以超越我呢,不可以!”

看到其他人分数更高,我就觉得恶心觉得反胃!

“别人不可以考的比我好......”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丛林法则深入人心,所以也成为了嫉妒野蛮生长的温床,有看到新闻报道的『志愿篡改删除』『冒名顶替上大学』『撕高考卷子』等负面事件,让人分分钟感觉怀疑人生、怀疑人性的真诚。

志愿篡改删除事件中,报考志愿时间为2020年8月23日至8月25日,黑龙江民警接到张某报警称其参加专升本但无法查询录取情况。


民警调查发现张某填报的志愿被删除,其舍友刘某有嫌疑,后来进一步了解到刘某称嫉妒张某学习好,所以将舍友的填报志愿删掉,为此刘某被派出所拘留10日。


但是这样的处罚是否有些太轻呢?


毕竟教育学历都是与学生的命运紧密相连的。

在顶替上大学事件中,原标题是“农家女被冒名顶替上大学” ,2020年6月10日,冠县人民政府通报顶替者陈某某目前已被停职,顶替者陈某某,系该县某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

撕卷子事件中,2020年7月8日上午高考,河南省平顶山市某考场内,有考生撕毁同考场内其他两名考生的答题卡,事件发生后撕答题卡考生的全科成绩被取消

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规定,考生在考试过程中有“故意销毁试卷、答卷或者考试材料的”行为,“应当认定为考试作弊,其所报名参加考试的各阶段各科成绩无效.......”,而试卷被撕毁的两名考生被允许延时填涂答题卡。

这些事件是经过媒体曝光的,可以想见那些没有曝光的事件可能还有很多吧,也许不仅仅是嫉妒情绪在产生作用,还可能是某些学生的法律意识淡薄、道德情操低下衰微、自私自利自我中心。


事实上这个世界存在很多优秀的人,也有很多人知道自己想要成为什么人,因为他人的优秀笃定而产生毁灭冲动实在是不应该啊

   

图片来源:作者手机拍摄


竞争型快乐,条件型快乐,无条件型快乐是人生中存在的三种快乐境界。


有的人尤其是学生可能会把“竞争型快乐”当做自己的主体生活,很多学生包括“别人家的孩子”也可能承受太多来自外界的竞争压力与他人期待压力。

这让我想起《无声告白》这本动人感伤的小说,故事主角一家是中美移民的背景,故事情节让人充满共鸣。


我们终究必要去摆脱他人对自己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成为完美的超越所有人的自己并不是永恒的快乐,成为父亲母亲内在的期待也不是真正的快乐,还可能让自身陷入虚空与无意义。

击溃无意义就要脱离被竞争过度裹挟的状态,竞争与合作是我们现实社会的人际关系主题,嫉妒本质来看可以是人们对于强大力量的羡慕、崇拜、依顺,我们会依顺于强大的力量感觉自卑又不会甘心被它所统治。


嫉妒并不总是需要被克服的情感,妒火中烧可能是一个灵敏的警告信号,表明我们处于某种竞争不利的危险境地,有时候表明我们羡慕其他人有我们所没拥有的背景资源或者成绩。

如果运用得好,嫉妒也可以成为我们积极提升自己的动力,学生们需要意识到如何能够将这种妒火中烧的力量升华成为其他更加能够促进自己成长的方向,而不是走向犯错甚至违法犯罪的深渊。

需要从妒火中烧的内在动力中找到升华的途径,嫉妒是一种复杂的情绪,其中可能包括许多情感因素:恐惧,厌恶损失,不理解他人,悲伤,害怕被背叛,缺乏和不安,控制,极端的想法......如果个体自身感到嫉妒,请理解嫉妒还可能会引起许多其他负面情绪,这种感受是非常难受的。

嫉妒者出现严重内耗的时候要知道有人爱着自己,需要意识到强大自身才是克服嫉妒情绪带来的负面受限的升华所在。在合理情况下提升自己的信心而不逾矩,不要做出让事情更加糟糕的选择。


人们渴望克服自卑,渴望获得优越感,嫉妒在我们生活中不断翻滚,演化成为攀比虚荣破坏的欲望,仿佛有了更多名牌包包、骄傲的成绩成就、昂贵的下午茶、或者去过什么高端酒店就可以让人更有档次更有保护色,这就是非常明显的嫉妒牵引的虚荣攀比行为。


嫉妒所带来的对比竞争效益是大家都有目共睹的,同时嫉妒也会带来如各种如新闻中所说的那些破坏欲恶性竞争的负面影响。


当这种嫉妒情绪所带来的负面情况已经让人惊讶时,就是合理遏制缓解的时刻,需要看到理性竞争和非理性竞争的区别。


每个学生每个人都需要正视自己的嫉妒心理,承认自己的内心可能正在渴望获得优越感,需要慢慢接纳并且克服自己的潜在自卑心理。

   

图片来源:作者手机拍摄

妒火中烧会让人释放出大量的人性缺点,人们需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在有能力且愿意的情况下适当满足自身的优越感虚荣心理,学生们需要通过和谐进取的价值观来培养面对现实的能力指引正确的人生方向。


对于那种追求优越感的各种嫉妒心理的管理疏比堵更重要,人们只有提高自身的自尊水平还有个人能力,能够去契合自己的价值观,那么嫉妒与否都不会是大问题。

在这个世界上大部分人其实都是资质平平的人,但是大部分人『又会认为自己是独特的超越普通人的人』,这就是非常著名的『愚昧之山悖论』,人们评价自己的时候会预设把自己拔高成为过度自信状态。

有的人因为自身资源不足所以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稍微触碰那道名为成功的光芒,有的人天生就有了良好的条件道路也非常平坦,有的人把好牌打烂,有的人把烂牌打好,每个人只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找到更加适合自己的道路,不抱怨克服嫉妒才能认识到这点。

也许,被他人嫉妒比被怜悯好,但这仍然没有让人缓解愤怒和不安的感觉,有些人的嫉妒实在让人觉得可怕。


如果在你生活的领域你成为了数一数二的人物,你就可能成了其他潜在竞争对手敌视的目标。其他人会试图让你觉得你所做的事情实际上是一件坏事,被指责为肤浅、没有意义,这其实也是某种基于嫉妒的破坏欲。

如果你对自己的成功特别热心笃定就不会被他人的嫉妒所影响,你可以引导人们与你合作共赢,以便分享胜利的果实。

竞争与合作是社会运转过程中非常恒古不变的规律,我们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优秀的对手可以让我们更加动力十足提升自己,而让优秀的对手成为我们的盟友更加符合利益最大化。


如果你足够强大就可以被他人主动靠近并且被取经,如果你不够强大而犯了低级错误,就可能被竞争对手幸灾乐祸。

嫉妒情绪几乎是所有心理过程的基本组成部分,而不仅仅是一种孤立的、非典型的或负面的状态。


人们害怕自己被孤立,所以不断上升害怕被超越,内卷化的时代只能让人不断向前奔跑,害怕自己没有成就,或者没有像自己内心曾经期望的那样获得成功。

   

图片来源:作者手机拍摄

如同前面所说的,嫉妒情绪是多元的动态的情绪,把我们的整个生命周期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嫉妒情绪也会有各种变化和升华,尝试、热情和新视野是嫉妒情绪走向光明而非黑暗的标志

嫉妒情绪是难受的,所以人们需要选择去克服这种消极情绪,令人力量衰弱的嫉妒是自己对自己生活中的一部分的不接纳。


当这种情况发生时,仿佛自己成为了某种外部观察者、某种局外人的第三人称,它降低了个人的真实性,这种情况也是对于个人责任道德的淡化。

这个嫉妒与不接纳过程意味着自我中心的体现,我只看到了自己,不接纳不允许自己比其他人脆弱,当出现负面念头时需要停下来静静察觉自己的念头。


不论是第三人称还是第一人称,想象自己在观看一条流动的河流,欣赏眼睛所感知到的美丽的形态,耳朵捕捉到的声音,还有河流的气味。

这就是去接纳嫉妒情绪的过程,每个人的能力都有不同的美丽和值得赞赏的地方,人们需要合作也离不开互相帮助,这是竞争也是合作的社会


嫉妒情绪会激发我们合作的灵感,并支持自我来不断完善自身和走向未来成长发展的动力,即使自己不是最好的,这也是没关系的,山外有山,人外有人。

如果嫉妒情绪占了上风——这种情况会在不同程度上让人感觉分裂——自己是好的或者自己是不好的。心灵体验到一种“如同陌生人”的自卑感,这种对自我的疏离感表现为一种失控的感觉,有的心理学家认为嫉妒的根源是一种无意识的信息处理机制,当嫉妒产生后,它会冒出潜意识和意识层

嫉妒的行为方式会破坏并且抹去它所认为的外界优越事物,嫉妒引起的破坏欲起到某种反创造的作用,嫉妒是心理层面的“反应”,它是自动毁灭外在的。

有时候这种嫉妒情绪不受控制就容易成为非理性的和自相矛盾的,两极分化,是破坏他人的成就还是专注于提升自己,因为道德与社会契约的良知要求,人们需要合理的遏制来调整它,使之与现实保持一致

   

图片来源:作者手机拍摄

嫉妒产生的破坏仇视反创造心理的进化根源或许与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进化论不谋而合,而我们的社会并不是那种蛮荒的境界,我们知道积极的情绪,并可以利用它作为一个白板重启的机会,学习良好的经验,改善我们的生活和拥有我们爱的人和爱我们的人。

嫉妒的好处是它能帮助自身关注那些拥有你想要的东西的人,并且见贤思齐焉,当你经历嫉妒时,它似乎会妨碍你进行其他有意义的思考。


有相当多的研究表明,嫉妒的压力情绪会妨碍个人的理性思考。和其他任何事情一样,太多的嫉妒走向极端和过度就显然成为一个问题。

   

图片来源:作者手机拍摄

如果你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研究别人拥有而你没有的东西上,那么你会很难受憋屈,很沮丧不适应,你就不会花足够的时间去做那些必要的事情,就很难通过正当竞争的手法去获得自身的提升。

那些学生实际上不需要去撕卷子、不需要顶替任何人、不能去更改删除他人的志愿,不需要并且不能,人们需要用嫉妒情绪来扭转局面。

这种嫉妒就是学生们改变的动力,因为我们可以诚实的对待自己,当我们接纳自己的时候这种感觉是非常舒适的,我们与其他人合作的时候这种感觉是亲社会的良好的。


七个小矮人如何从狭窄门缝中逃生呢?作为团队如何最快用吸管传递钥匙扣呢?拔河比赛怎样才能让自己的团队获胜呢?

毫无疑问,他们需要心照不宣的秩序、无私奉献、和先后顺序的遵从合作

我们有权感受我们所感受到的一切,有权感受到嫉妒,但是没有权利去恶意阻拦他人做自己,每个人都有权感受自己的感受。


但你可以问问自己,你认为你自己会从嫉妒中得到什么收获呢,你想让你爱的人拥有这种情感吗?你想让自己的孩子(如果将来你有孩子的话)去嫉妒其他同学吗?

你有权感受自己的感受,但你也有权改变升华它们的表现运行方式。

本文转载自知乎平台壹心理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