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演员请就位》郭敬明当众被怼哭|受困于自卑,假装…
时间:2020年12月08日 10:0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演员请就位》郭敬明当众被怼哭 | 受困于自卑,假装的强大也会一戳就破




最新一期的《演员请就位》里,郭敬明被尔冬升怼哭了。


这一期是决赛前的淘汰赛,导师们逐个对各自的作品进行点评。


郭敬明导演的作品 《我的星星》,其实在剧情和演员的演技上,都略微有点奇葩。 



但对这个作品,尔冬升表示演员的演技还是有进步的,评价比较客观。


而在点评尔冬升导演的作品《女人+》时,郭敬明一开口就是“我不喜欢这个作品...原因和演员没有太多的关系。”


接着,滔滔不绝的老凡尔赛起来。


“表演不只是说台词,表演更多的是感受,是动作,是抉择,是眼神。”

“当然可能我受的训练体系不一样,我可能没拍过电视剧,我拍电影比较多”。

“所以可能相对在这方面,会比较习惯一些....”


 尔冬升面露不悦,“其实就是编剧和导演不好。”说完,挤出一个“皮笑肉不笑”的笑容。



可能没想到尔冬升会直接这么说,郭敬明立马解释,“尔导,您不要生气,我只是说在这个空间里我看不到更多的东西。”


尔冬升说自己从不生气,随后发问到:“那你那个表演体系,你学的是什么体系?”



郭敬明表示自己习惯台词量少一点,尔冬升则是直接无视他,自己点评组内的四位演员“我应该评论你们的,不需要他来评论。”


顿时,场上气氛一片尴尬, 郭敬明试图再次解释,被尔冬升直接打断,“今天录最后一集了嘛,录之前你为什么叫我导演手下留情,别冲着我。我有冲着你吗?刚刚?”


   


郭敬明尴尬的说,“对不起,尔导。”此时,赵薇的圆场也不好使了,尔冬升留下一句“我先上个洗手间,马上,10分钟,关麦!”转身暂离了现场。


尔冬升离场后,郭敬明低着头抹了抹泪。



今天,壹心理学院想跟你们聊聊“低自尊”





其实,早在录这期节目之前,郭敬明曾跑去跟尔冬升商量,打架不亮刀,导演之间不互相批评。


但跻身于尔冬升、陈凯歌、赵薇这样的大导演之中,郭敬明太想得到认可了。


于是他卖弄专业术语,用华丽却空洞的辞藻点评,滔滔不绝的凡尔赛腔调,甚至反水尔冬升,实际都是出于一种渴望认同的自卑心理。


用贬低别人的方式来彰显自己的“专业”,是一种自恋脆弱的表现,自恋脆弱,也就是心理学上通常说的“低自尊”、“自卑”。


Melanie Fennell《战胜低自尊》一书中,将自尊定义为:“我们看待自己的方式、我们对自己的想法,以及我们赋予自己的价值”。


低自尊的人,往往会通过两种方法来维持自尊感:



将全能感的自恋投射给一个理想化的外在客体(通常是权威),然后通过与外在客体建立关系,将被理想化的客体内化进来,使个体感到良好的自恋满足。 




将糟糕的一部分自体投射给他人,通过贬低外在客体,获得一种优越感的提升,维持良好的自恋满足。



低自尊者,对自己的价值其实是持消极的看法的,但同时他们也会通过不同方式驱动自己,向别人和自己“内在那个不太自信的小孩”证明自己。


虚张声势的“高自我”表象下,潜伏的其实是深刻的自我嫌恶,和不断对渴望认可做出的努力——用外部的赞誉来支撑自己,用贬低别人来建立自己。


所以,当备受质疑时,那个需要极度维护的夸大又脆弱的“自我”无法维护时,强大的自我保护机制被激活了。


在《最强大脑》中,当郭敬明刻薄地表达对选手水平的不屑却又被北大教授Doctor魏从专业角度给出了相反的意见时,他疯狂反击;


在《演员请就位》中,被尔冬升戳破自尊心“打招呼”后,他羞愤落泪。





消极的早期经历,使得人们从那些生活事件里产生对世界、对自己的主观结论,随后影响自尊水平。


心理学大师阿德勒在《自卑与超越》一书中说:


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感,因为我们都发现自己所处的地位,是我们希望加以改进的。没有人能长期地忍受自卑之感,它一定会采取某种行动来解除自己的紧张状态。


早年,初到上海上大学的郭敬明,身材矮小,穿着屌丝,周围都是经济条件好的同学,会因为不认识奢侈品而被柜姐无情鄙视,也会因为专业所需要的数码设备,花上家里一个月的收入,食堂的蒸蛋和图书馆门口的奶茶对他而言,更是奢侈...


他体会到了从未有过的格格不入。


他说,“当你周围的同学都在用最新款的手机,穿名牌时,你却用着最老土的手机,吃食堂,你就会觉得这个城市不属于我。”


郭敬明立志要成为上海这座城市里的“强者”,他想用富裕,洗刷掉曾在这里感受到的卑微。


后来,他确实成功了。


他说:“在大学时,我尝到了什么叫穷,所以我一定要享受最好的生活,我不介意标签,我就是很物质,这是我凭借努力得来的,我有权利享受它。“


他说:“我疯狂地买各种奢侈品,带着一种快意的恨在买。”


功成名就后的郭敬明热衷于奢侈生活,拍拥有好看皮囊的男男女女,《小时代》纸醉金迷的价值观背后,投射着的是多面的自己。


会为自己的三叶草球鞋感到自卑平凡少女林萧,是刚来上海时的自己;


温暖善良高大帅气的周崇光,是作为作家最真实的自己;


喜欢收集杯子有着强迫症霸道总裁宫铭,是成为老板的自己;


而有钱、独立、重感情的完美人上人顾里,则是郭敬明带着补偿和报复心理,想象出的最完美的自己。


消极的早期经历让人形成了消极的核心信念,所以,他们更希望获得别人的认同和喜欢,一旦遭遇到质疑,就会产生对自我的否定感。


他们受不起批评,也担不住认可。


张艺谋一句礼节性的夸奖让他记了很多年,陈凯歌的称赞让他湿了眼眶,他说自己“不太能受到表扬,因为很少受到表扬。”



其实,他很少获得最想要的认可。


所以,他用自恋、强势、攻击、据理力争来保护自己,费力的想要获得别人的认可;内里却自卑、敏感、细腻,玻璃心。






Christophe Andre 在《恰如其分的自尊》一书中认为自尊包含三方面:自爱、自我观和自信。



自爱



自爱是自尊的基础。我们是值得被爱和被尊重的。



自我观



自我观是我们看待自己的目光,如果一个人对自己的评价和期待是积极的,它会成为一种内在的力量。



自信



自信是自尊的第三大支柱。


所有的关系形式和外在表现,都是个体内部心理对外投射的产物。喜欢还是讨厌,其实与客体无关。


大道至简,殊途同归。心理咨询也好,治愈自我也罢,最终都会落到“自我接纳”上。


那些不可接纳的心理的创伤和阴影,往往会无意识投射于他人身上,于是,我们有时候会发现:


一些不能认可的东西异常刺眼的存在于他人身上,这些存在让自己很不舒服。


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当我们真正的接纳自己,对外就会体现为宽容他人。


那样,事情就不再是“ 我用刺痛你来防御我难以承受的痛”而是大家都会舒服一点,自己也不再执着、受困。本文转载自知乎平台壹心理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