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外貌辐射效应:我很美!我知道!
时间:2020年12月07日 10:0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阿仔,食饭啦!”

 

“来咯。”


【电视里正在放映着逃生电影】

 

两个女孩被困在桑拿房几乎脱水,

 

拼命呼救,外面却无人回应。

 

妈妈:“有冇那么热啊,大惊小怪了吧。”

 

儿子:“就是就是,广东夏天都这样热的啦。”

 

爸爸:“….(从饭桌上转过来面对镜头)”


 

01

辐射效应

  

人们总会在无形中把自己的主观感受灌输到身边的人身上。

 

用一句通俗的话来解释辐射效应,那就是以己论人,强加于人。

 

而同时这种主观投射同时也在很多领域中起作用,悄悄地影响着我们在生活上做出的种种抉择。


  • 相同投射

 

像例子里饭桌上的家人们对电影演员的歇斯底里表示不以为然,却忽略了自己是身在空调房,体感温度是舒适的20度,和三伏天可以说是毫无干系。

 

  • 情感投射

 

用一个最经典的例子来解释这个投射就是情人眼里出西施,越看越爱看】。

 

同时,在我们的潜意识里,或许外貌这个因素也同样在无意识中影响着我们交友的投入度,甚至会引发明显的“外貌辐射效应”(radiating effect),使人们对高魅力者的判断具有明显的倾向性。

 

这种倾向性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

 

 

02

外貌辐射效应的积极倾向性

 

心理学家兰迪等人(D. Landy&H. Sigall1974)进行了一项研究。他们让男性被试评价有关电视影响社会的短文。

 

被试被告知短文的作者都是女性,论文的客观质量有好坏两种。

 

实验分为有魅力组、无魅力组和控制组。有魅力组接到的短文附有作者照片,照片为一个公认有魅力的女性。无魅力组所附的照片则是没有魅力的女性。控制组所读的短文没有附照片。

 

结果,由于辐射效应的作用,同样的文章,当被认为是有魅力的作者写的时候,得到的评价更高,文章本身质量并不好时尤其如此。

 

在这种情况中人们把美好事物和正面特征联系起来,或人们在看到美好事物时大脑中的积极事物就被激活,说明人的面孔具有某种特别强大的、关键的和正面的特征。

 

但进一步的研究表明,人们对有魅力的人所作的判断并不总是朝有利的一面倾斜。

     


03

外貌辐射效应的消极倾向性

 

西格尔(H. Sigall&N. Ostrove1975) 做了一个有趣的研究。

 

研究给被试详细的案件材料,让他们设想自己是法官,对罪犯进行判罪。

 

罪犯都是女性,有三种情况。一是有魅力组,以案例附有漂亮的罪犯的照片来操作;二是无魅力组,以案例附有缺乏魅力的罪犯的照片来操作。

 

对照组接到同样的案例材料,但没有罪犯的照片。

 

案件有两种类型,一种是诈骗,一种是夜盗。

 

很显然,对于被认为同美貌有关的诈骗罪,被试倾向于认为有魅力的女性罪犯利用美貌进行诈骗犯罪,因而明显给予重判。平均刑期明显长于其他两组。而其他两组则没有差别。而在明显与外貌无关的夜盗罪上,有魅力的罪犯则得到了更多的同情,有明显辐射效应存在,平均判刑年数远低于其他两组。

 

尽管通常情况下美貌会产生辐射效应,使人们对有美貌的人其他方面作更为积极的评价,但是,如果人们感到有魅力的人在滥用自己的美貌,会反过来倾向于对她们实施更严历的惩罚。

本文转载自知乎平台壹心理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