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喝酒能消愁吗,还是会增加你的攻击性?| 酒精近视理论
时间:2020年12月01日 10:0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文章封面
文:柚木
来源:京师心理大学堂ID:bnupsychology)

 

酒吧里,最近过得不如意的小A和小B拿着手里的精酿,“吨吨吨”地喝着闷酒,几瓶下肚,两个人都开始有些恍惚上头,但他们喝醉的表现完全不一样:

 

A喋喋不休地说着咒天骂地的浑话,话题从工作跳到天气再跳到了美国大选,毫无逻辑;小B就只是呆坐着,无论小A说什么,哪怕特别用力地拍他,他也不吭声,毫无反应。

 

这时,一个人路过,不小心蹭到了小A和小B喝酒的桌子,小A啪就站起来了,很快啊,拦住对方不让人走,想和对方理论。

 

还好旁边服务员反应快,赶紧过来劝架,可小A还是涨红着脸,脖子上青筋都冒出来了,闹腾着要让对方道歉。

 

另一边,哪怕小A在一旁都快把屋子顶给掀开了,小B还只是呆坐着,偶尔傻笑一下,最后一头趴在桌子上睡了过去 ——

 

相信你见过不少喝醉酒的人,酒真的能缓解他们的不如意吗?为什么有些人,比如小A,会在醉酒后特别有攻击性?我们又有什么办法来减少酒精带来的不良行为呢?

     

 

不是每个人都能借酒消愁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一千多年前的古人曾描述了酒精的消愁效果(不知真假)。而现代人们也希望自己可以通过酒精暂时地逃避烦心事,一觉睡到天亮。

 

对于一部分人来说,饮酒可以减少自己的焦虑和抑郁情绪。

 

Netflix网剧《后翼弃兵》中的女主Beth Harmon非常嗜酒。Beth小时候,经常使用孤儿院里的镇静剂屏蔽噩梦,让自己在睡不着的夜晚打开棋盘。长大后,Beth用酒精代替了镇静剂。通过酒精,Beth可以屏蔽掉自己的焦虑和痛苦,让自己在夜晚专心沉浸。

 

可是,酒精是消除焦虑和不舒服的万能灵药吗?

 

并不是。

 

SteeleJosephs提出了酒精近视理论(Alcohol Myopia Theory),指出酒精会使人们的注意力广度降低[1]

 

当处在清醒状态时,人们可以感知到环境中的许多信息。这些信息既包括重要的信息,比如“好朋友最近不太顺利,我回去要多安慰下ta”;也包括一些没那么重要的信息,比如“隔壁的小哥哥似乎很养眼”。

 

当处在喝醉状态时,人们的注意力广度变低,大脑能够加工和处理的信息变少,所以人们只能关注到那些非常突出、与自己密切相关的信息。因此,一部分人在喝醉的状态下可以忽略暂时的烦恼,只把注意力放在当下,享受酒精带来的快乐。

     

 

但是!

 

研究显示,酒精对人们的社会行为和情绪的影响千差万别,并且几乎毫无规律可言[1]

 

有的人可以通过饮酒暂时减轻焦虑抑郁,有的人在酒后会感到抑郁情绪的明显加重。有的人酒后会变得暴怒,他人难以接近,甚至做出影响社会秩序的极端行为

 

因此通过饮酒来放松自己或是寻找持续的快乐并不可取,不然抗焦虑药和抗抑郁药早就下架了= =

 

酒精的破坏力

 

正如刚刚所讲,当人们处在喝醉状态下,人们只能关注到环境中的显著信息。而冲突情况下,攻击行为、危险行为相关的线索在这个场景中会显得十分突出。

 

比如,人们在酒后会放大眼神、音量等非言语信息带来的攻击意味

 

接着就是劈里啪啦的打架场景……

 

如何减少酒精带来的不良行为

 

可是,如果我们故意突出那些抑制不良行为的线索,是否有可能减少人们的不良行为呢?

 

以攻击行为为例,研究者们用有一系列有趣并鸡贼的实验证明了这一想法的可行性:

 

在第一项研究中,参与者一共被分为三组,参与一个类似时间竞赛的任务,在任务期间他们被允许表现出对他人的攻击性。

 

研究者们邀请A组、B组参与者饮酒,使呼吸中的酒精浓度达到0.09%。而C组参与者一直保持清醒状态。

 

A组参与者在刚刚开始任务时,被告知他们可以在任务结束后参加第二个不相关的实验以获得酬劳,这一告知用来分散参与者的注意力,而B组参与者没有接受任何告知。

 

结果显示,B组参与者具有明显的攻击性。然而A组参与者,也就是处在喝醉状态下、被分散了注意力的参与者是最没有攻击性的。他们的反应甚至比C组参与者更没有攻击性[2]

 

因此,让醉酒者把注意力从攻击性的互动上转移,会降低人们的攻击性。

     


在第二项研究中,研究者使用自我意识线索代替了外部的奖励线索,研究者将参与者分为两组:

 

实验组中,研究者设计了一个有两面镜子、摄像头、电视的房间,在这个房间中,电视可以实时显示参与者们的行为,房间的桌上有 “我的表现说明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这样的标识,这些线索可以增加参与者们的自我意识。

 

而对照组中,参与者坐在一个相同的屋子里,但没有任何设备。

 

结果再次显示,当自我意识线索不可避免地出现在参与者面前,提醒他们注意自己举动的时候,醉酒者的攻击性会降低[3]

 

生活中我们能做什么?

 

正如不买立省百分百,不喝酒可以完全消除酒精引发的酒驾、打架等不良社会行为。

 

在那些经常需要饮酒的场合中,比如酒吧或某些餐厅,老板们可以尝试设计一些提醒或标识,增加醉酒者注意到抑制不良行为信息的可能性,以减少不良事件发生的可能性[4]。比如在餐巾纸上印刷“开车配酒,一开就走”的标识。

 

或者爱喝酒的人可以把这句话设置为手机锁屏界面,这样每次手机亮起都会提醒自己。

 

酒,无法作为忘情水,也不能成为止痛药。面对伤心或痛苦的时刻,买醉也许是一种方式,但别忘了借助外部信息多多提醒自己酒后可能发生的事情。(少喝点)


投票:


  • 你对酒是什么态度? (单选)

  • 一滴不沾~~

  • 偶尔喝一点点,不喜欢喝酒。

  • 压力大时候喜欢喝很多酒,不然再也不会快乐了==

  • 非常讨厌喝酒,认为喝很多酒的人不是正经人= =


酒不是乱喝的,啊,是要有准备地喝!比如,约上两三个好友,一起小酌几杯啊,保证醉倒以后有人能带你回来。另外如果开车,要找好代驾。酒后开车,这好吗?这不好。我劝各位读者要讲酒品,不要搞酒后乱斗。喝酒要以和为贵,要讲酒品,要遵守交通规则,谢谢朋友们!

本文转载自知乎平台壹心理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