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别在羡慕充满激情的人生了,做对这件事你也可以
时间:2020年11月18日 10:0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别在羡慕充满激情的人生了,做对这件事你也可以

                

                               

文章封面                    


小时候,大人总爱问,你长大了想干什么呀?


你说:


“我要当宇航员。”


“我要成为一个画家。”


“我要开坦克。”


……


大学毕业的时候,你拿着简历,在供大于求的人才市场上缕缕碰壁,然后发现一个硬道理:先就业再择业。


你选择了一份你不太喜欢但是至少能让你先养活自己的职业。


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工作以后,不像在上学的时候,每天总是过得很慢,有很长很长很多很多的时间可以去发呆、思考、玩耍,进入职场,一晃, 十年过去了。


这一份你不太喜欢但是能让你过得比较体面的工作,已经成了你生命中最重要的生存来源。


你说,每天早上叫醒你的不是闹钟,是银行APP上的余额


你说,要是不上班多好啊,就想游山玩水,每天睡到自然醒,环游世界,做自己喜欢的事。


每次长假过后,你都无心工作,得花接近半个月的时间从休假模式转换到工作模式。


每当看到一些励志书写着“拼命工作是幸福、是生命激情的来源”这类的话,你从心动、到无感、甚至有些厌恶。


“只是一份工作”你这样对自己劝慰着,你不太明白却又羡慕那种每天都在工作中充满着激情的人,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你努力过,你失望过,你放弃了,你感觉自己被困住了,连同你的人生都变得了无生趣。


01

工作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要明白工作的意义是什么,首先,我们需要明白什么是工作。


工作是社会分工中每个劳动者体现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的角色定位;


工作是劳动者通过劳动(包括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将生产资料转换为生活质量以满足人们生存和继续社会发展事业的过程。


工作有两层涵义


1、工作是一种交换:用体力劳动或者脑力劳动来交换个人的生存和发展。


2、工作是一种定位:劳动者通过社会分工角色,来体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


所以,工作对人的意义是:获得生存酬劳、获得发展资本、体现自我价值、为社会贡献能量。


02

工作对于不同的人

有着不同的意义


马斯洛提出了著名的人类需求五层次理论,我认为,其实工作亦遵循这个需求理论,而不同的人,则处在不同的维度:



  • 初入职场的萌新,大多还处于生存需求阶段,因此,这一阶段,工作的意义在于“先就业”,首先能养活自己


  • 大约在入职3年以后,工作中的环境、保障;公司里和同事、上司、团队的关系会成为对当前这份工作的第一次深入反思、总结;


  • 工作5年-10年,属于个人职场的“中流砥柱”阶段,此时,要在职场中获得更多的尊重、认可甚至权力,成为了这份工作价值的重要需求;


  • 工作10年以上,职场和个人的天花板已清晰可见,此时,除了尊重需求外,有的已开始思考自我实现和追求


既然每一个阶段都有着不同的需求,可见,工作中的意义感和满足感并不是恒定不变的,而是随着你的经历、需求而变化的。


既然工作是有意义的,为什么总觉得无心工作呢?


03

无心工作不是问题,

你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才是问题


我们都能理解,当一件事情对你有意义的时候,你会从这件事情中获得满足感,而这个满足感将推动你继续去做这件事,在获得意义感和满足感,满足感产生动力和激情。——这是一个正向循环


如果你在一件事情中屡屡碰壁,你感受到的是负向的失望、沮丧、挫败,或者仅仅是一次次的让你不满足,你对这件事情就会慢慢地失去动力,最后对ta打上“无意义”的标签无意义带来动力的缺失,带来疲惫、内耗,而这样的消极行动又再一次深化了“无意义”的感受,无意义产生懈怠、空虚。——这是一个负向循环。


当你的需求和工作目前给予你的是匹配时,你的满意度大于等于1,当你的需求和工作给遇到你的持续不匹配时,你的满意度就成了负数。



因此,对工作没有热情、无心工作、不想工作,是因为工作给到你的无法满足你的需求,你失去了对工作的满足感。


04

如何找到满足感


第一,你需要认清,自己目前对工作的需求到底是什么。


是薪酬太少、是人际关系不好、是升职无望、还是得不到认可?你需要明白,自己目前处在需求的生存、安全、社交、尊重、自我实现哪一个维度。


第二,工作作为一种交换,就意味着你需要付出才能获得。


在认清了自己的需求后,你需要去看看,你的付出是你所在的企业、组织需要的么?比如,企业要求你完成100个订单,可以获得10%的提成,那么你是按照这样的规则要求来做的吗?


这里需要注意,不要一厢情愿的认为,自己只要尽力了,就一定能获得想要的你需要客观的看待,你的尽力是不是符合工作的要求、标准。就好像你去菜市场买菜,你只有10元钱,却一定要买20元钱的菜;或者你的菜只能卖10元,你偏要按照20元卖出去。


第三,看清现实,明白自己可以做的和做不了的。


就像人一样,工作也不是完美的,企业或组织,都是有缺陷的,都有让人感到失望和无法理解的地方。当你明白了前面两点,可以来评估一下,在现有的情况下,自己可以做的是什么呢?工作无法满足到自己又无法改变的是什么呢?


适当的降低自己对工作的期待。如果你的期待是10分,那么,试着将期待调整到5分,剩下的5分,去找到别的满足渠道和方法。


第四,寻找真正属于你的跑道。


要在工作中找到满足感,并不意味着,你要在这“唯一”的工作中找到满足感,你可以去寻求你的爱好,不一定是工作,也可以是另一份工作,总之,你需要找到一个途径,这个途径能让你弥补你未被满足的需求、失望、沮丧。


第五,持续的拓展自己的能力边界。


正因为人的需求会随着经历变化而变化,要像让自己始终在满足感中找到一份平衡和稳定,你需要持续的拓展自己的能力边界,提升你的视野、扩展你的人脉、跨出自己的舒适区,就像不断的旅行一样。


05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我们人类生来就有很多的需求,但这个世界不会有一个唯一的解药来满足你所有的需求,人际关系如此,工作亦是如此。


想要在工作这个人生花费时间精力最多的领域获得满足感、激情感,不能只靠一味的鸡汤鸡血,鸡汤鸡血会在短时间让你充满能量,但供需的失衡会让你陷入更多的焦虑、受挫或沮丧中。


你需要有认清自己和认清现实的能力,你需要放弃一劳永逸的想法,你需要对自己的能力客观评估,对自己的需求保持诚恳,你需要跨出你的舒适圈,去看到更广阔的的世界。


祝你找到缺失的“5分”。




本文转载自知乎平台壹心理的回答



文:走进春天的果园
责任编辑:殷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