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快乐和成瘾是人类的天性, 是什么让我们欲罢不能?
时间:2020年11月16日 10:0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快乐和成瘾是人类的天性, 是什么让我们欲罢不能?

              

                               

文章封面                    
文:大卫•林登
来源:warfalcon(ID:read01)


今天分享的书籍是《寻找爽点》作者大卫•林登是美国著名神经学家,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神经科学系教授。


   

2020年第117本书


作者在书中讨论 我们为什么会感到快乐?为什么戒酒、戒毒、戒赌这么难?为什么有些人抵抗不了性的诱惑?为什么慈善也上瘾,运动会叫人欲罢不能?


愉悦:我们一切行为的指南针


   


当获得某种愉悦的体验时,我们会在不同的时间段启动各种联想:①喜欢这种体验(立马就能感受到愉悦感);②把外界的感觉线索(画面、声音、气味等)和内在的感觉线索(当时的想法和感受)与愉悦的体验联系在一起,然后预测怎样才能再次获得类似的体验;③评定愉悦体验的价值大小(从少到多),以便将来可以在多个愉悦体验中做出选择,并决定愿意付出多少代价和风险去获得这些体验。


人类社会严格控制着能带来快感的各种活动。大多数肆意放纵的行为,如暴饮暴食、纵欲、吸毒和病态赌博都被当作是恶习。


令人惊讶的是,许多被看作是“善”的行为也有类似的效果,如参加志愿活动、冥想、获得社会认可或者参与慈善捐款等行为也能激活大脑中的愉悦回路。因此,恶习与善行在神经学上有共同之处——不管我们走哪条路,愉悦始终是我们的指南针。


美食的诱惑



肥胖,其实并不是意志力薄弱造成的


减肥困难跟基因有关


通过对收养、同卵双生子、家庭世系的多方面研究数据表明,大约80%的体重变异取决于基因。这一遗传特质与身高的遗传差不多,而且比我们熟知的家族遗传病(如乳癌、精神分裂症和心脏病)还要高得多。


毫无疑问,肥胖的人是因为吃得多,动得少。但为什么会这样呢?很大一部分原因要通过对大脑中的控食系统和愉悦回路的分子与细胞的分析才能知道答案。


研究表明,摄食不仅与多巴胺的释放有关,而且多巴胺的水平还能用来预测被试摄食过程的愉悦程度。不同的食物导致多巴胺分泌的水平也不一样,这一结果与被试报告食物的愉悦程度相关。而且,当饥饿的被试继续摄食并逐渐饱足的时候,其背侧纹状体的多巴胺释放水平也会降低。这并不奇怪:当你饥肠辘辘的时候,第一口食物总是最美味的。


跟现代的饮食有关


一个有力的数据证实,美国成年人的体重从20世纪60年代至今增加了12公斤。显然,这不是人口遗传变化的结果,而是全球餐饮企业通力合作,生产出占据市场大份额的食品的结果。这些食品最大程度地激活了大脑的愉悦回路,导致了人们的暴饮暴食。


我们祖先的饮食范畴因为地区的差异而各有不同,但都存在着共同点。过去的饮食以蔬菜为主,脂肪很少(大约只占全部热量的10%),糖分也很少。甜品更是少之又少,通常只出现在成熟的水果和野生蜂蜜中——肉类简直是奢侈品,即使有,也只以瘦肉为主。生活在内陆的人类甚至没吃过咸食,也很少有既饱含水分又含有油脂的食物可以快速咀嚼下肚。最重要的是,各地都会经常出现断断续续的饥荒,所以,人类一碰到饱含脂肪和糖分的高热量食物,就会拼命填饱肚子,囤积脂肪以便撑过饥荒岁月。


人类祖先的饮食习惯导致我们天生就喜欢含有某种味道和气味的食物,最显著的就是糖分、脂肪和盐。人类和老鼠一样,只要在摄取高脂肪、高糖分、高热量的食物时,大脑腹侧被盖区就会被激活,目标区域也会释放大量多巴胺。正如“咀嚼”可卡因与注射可卡因不同,两种方式传递给大脑的葡萄糖浓度(或其他与食物有关的信号)也不同:巨大、迅速上升的快感信号是最大的奖赏,最容易让人上瘾。有趣的是,脂肪和糖分的结合最让人欲罢不能,它们对愉悦回路的刺激比单独食用其中任何一种都更加强烈。不仅仅是斯金纳箱子里的老鼠为了获得甜点、高脂肪食物而拼命按压杠杆,还有那些已经吃过实验室鼠粮的老鼠也会为了甜食或高脂肪食品而吃得更多(Froot Loops牌的甜麦片对吸引老鼠最有效)。其实,我们不必用老鼠做实验也知道:每个人都试过酒足饭饱之后还要再来一些“甜点”。


举例来说,食物里含盐的比重并没有一个理想的标准。我们喜欢在薯条和饼干上多撒点盐,但在肉和汤里就很少放盐。我们最爱吃甜食,如果里面含有高脂肪食物,就更加妙不可言。如果食物中混合了某些有着鲜明对比的多种味道,我们更容易暴饮暴食:品尝混合了巧克力和水果粒的冰激凌比光吃一种口味的冰激凌更过瘾。布法罗辣鸡翅要是搭配美味十足的酱汁(如田园沙拉酱),我们也会吃得更多。甜辣味、油盐味、咸辣味,通通是我们喜欢的搭配。食物对比鲜明的质地也能勾起食欲:外表松脆、馅心嫩软的食物通常让人垂涎三尺。油炸食物的味道和气味同样能唤起人们强烈的反应,也许是我们体内含有大量专门接收油炸味的嗅觉受体。


这些厨房的大厨还发现另外一件事:人们更爱吃那些咀嚼方便、容易吞咽的食物。所以,连锁餐馆的肉类大都是被机器腌制、弄得非常松软以便入口即化。而且,经过处理的食物里含有充足的水分更有利于吞咽。本质上,食品加工厂已经帮你完成了咀嚼和吞咽的一半工作,所以你自然会越吃越多。最后,最简单的策略就是好好利用“多一点”:人们通常会吃完盘子里最后一口食物(或者喝完杯里最后一口苏打水)。大分量的食物是促使暴饮暴食简单而有效的方法,它打败了身体的控食系统,让商家卖出更多的食物。


压力改变个体饮食习惯


许多哺乳类动物(从啮齿类动物到人类)在遇到适度压力时都会食欲大增。某些啮齿类动物如果长期处于压力中,比如被迫在冰水里游泳,或是面对强势的外来动物的入侵而产生的社会压力,它们就会增加摄食量,选择含油脂和糖类的高热量食物,最终导致体重增加,尤其是腹部脂肪增加。


由压力引起的生化信号可以改变个体的饮食习惯或愉悦回路,从而导致过度摄取爽心美食。压力会引起一系列信号反应。它给人类带来的启示是,应该用行为策略来减轻压力,如冥想和运动能够减少压力激素的释放,从而有效抑制压力引发的暴饮暴食。


尽管适度的压力会导致过度饮食,但过度的压力却会产生相反的效果——抑制食欲。就拿人类来说吧,如果一个人失去了自己的挚爱,他在短期内都会食欲不佳。这种过度压力的影响在哺乳类动物身上也较为普遍,当受限的程度或者压力过大时,啮齿类动物也会减少摄食量。


揭秘热恋时的大脑


   


大脑在我们产生热恋感觉的时候又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


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热恋在心理和生理方面都有惊人的相似性:强烈眩晕的兴奋感、食欲降低、对爱人的判断扭曲(无限放大对方的优点,无限缩小对方的缺点)、对客观世界的知觉也发生扭曲(心想“我们这么小心翼翼,肯定没人发现我们在热恋”)、强迫观念和性欲膨胀。


大脑对新恋情还有一个关键的反馈回路。我们不仅能从爱人身上看到最美好的事情,还能从爱人的眼睛里读到对方也有同样美好的感觉。


换句话说,热恋中的我们会更喜欢自己。最后,人在陷入热恋后情绪变化也会扩大:开心的事情会更开心,伤心的事(可能因为一厢情愿)也会更伤心。


热恋时为什么会产生强烈的欣快感?


这其实与腹侧被盖区目标区域(如尾状核)中的多巴胺愉悦回路有关。热恋时愉悦回路激活的模式与吸食可卡因、海洛因时的一样。


为什么对爱人的知觉会发生扭曲呢?


这可能是由于大脑的判断中心——前额叶皮质,以及控制社会认知的皮质区域颞极和颞顶叶的交界处发生钝化。


对大多数情侣而言,热恋关系都会随着时间消退。热恋初期人们的认知、自我形象会扭曲,并会对伴侣产生强烈的迷恋。


想判断一个人是否应该结婚,最好等过了热恋期之后,大脑才能冷静、清醒的做出正常判断。


运动也能成瘾


   


运动也能激活愉悦回路。


真正的运动成瘾者也会表现出物质成瘾者的所有症状:耐受性、渴望、戒断、非要运动“才觉得舒服”的欲望。


众所周知,无论是跑步、游泳、骑自行车还是其他有氧运动,持续性的运动对健康都是大有裨益的,能改善心血管、肺部、内分泌系统的功能。自主性的运动还可以长期改善心智功能,这也是延缓伴随衰老的认知功能衰退的最佳方法。


不仅如此,运动还对抗抑郁有奇效,它能减轻大脑对身心压力的反应。定期运动能促使大脑产生诸多变化,包括小血管的再生和分支生成以及促进某些神经元树突的复杂伸展。运动还与互相联系的生化变化有关,包括可以增加一种名为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的重要蛋白质的含量。


持续运动不仅对身体有长期积极的影响,还能在运动后1~2个小时内带来短效的益处,包括提高疼痛的阈限、降低急性焦虑和体验“跑者的愉悦感”(runner's high)。


不仅是跑步,任何有氧运动都会体验到“跑者的愉悦感”,它是指个体在剧烈运动之后经历的短暂却强烈的兴奋感,并不是简单的放松或身心平静。


大部分运动员,不管是业余的还是专业的,大多没有体验过“跑者的愉悦感”,而经历过的人也只是偶尔会感到欣悦。事实上,许多长跑运动员和游泳运动员经过长时间训练之后,更多的是感到筋疲力尽甚至想吐,而不是兴奋。


目前这方面的研究有限,没有特别明确的结论。现在知道剧烈运动能带来短暂的欣快感、降低焦虑和提高疼痛阈限。同时,脑内阿片肽、内源性大麻素的水平也都会提高,它们都能产生以上所有短暂的精神刺激的效果。


当前的答案还不明确,需要进一步研究。我们现在做出的解释因多种因素而变得更加复杂,例如,所有短暂的痛苦刺激都会结束,当痛苦结束时,我们就会感到轻松,这本身就是一种愉悦感。


作者简介:大卫•林登美国著名神经学家,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神经科学系教授。来自公众号:warfalcon(ID:read01)想每年读完100本书吗?想在100天内培养一个好习惯吗?想搞定拖延和注意力不集中吗?关注我,让你成为一个行动者,跟几十万读者一起成长,欢迎参加100天行动。


排版:小鲸鱼 摇圈圈




原作者名:                                    大卫•林登                                

转载来源:                                    warfalcon(ID:read01)                                

原文标题                                    快乐和成瘾是人类的天性, 是什么让我们欲罢不能?                                

授权说明:                                    口头授权转载                                本文转载自知乎平台壹心理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