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安全感:亲密关系的第一步
时间:2020年06月10日 10:2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安全感:亲密关系的第一步

 
文章封面

在恋爱关系中,我们常常被传说中的“安全感”牵着鼻子走,女生总说她没有安全感,男生总是不知道怎么给另一半安全感,明明自己觉得已经做了很多,最后还是一句“没有安全感”否定了一切,那么这个虚无缥缈的安全感到底是什么呢?

     


安全感是个体对可能出现的身心危险的预感以及在应对相关情境时的无力感,主要表现为确定感和可控制感。在恋爱关系中表现出没有安全感的个体,往往表现出对这段感情的怀疑和对感情发展的迷茫。


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曾经提出,个体发展的五大需求,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需要、尊重与爱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当低一级的需要得到满足时,才会发展高级需要。


可见,安全需要是仅次于生理需要的迫切需要,可以说,安全感是个体追求的目标,是个体世界观和人生观的决定因素。


当个体持续拥有安全感,安全感能成为个体的人格特质,成为一种从恐惧和焦虑中脱离出来的信心、安全和自由的感觉。


通常来讲,在一段感情中体验到安全感,往往让我们变得更加自信、自由。那么,在感情中,我们该怎么获得安全感并让对方有安全感呢?

     


热恋中的情侣往往有两种状态,一种非常享受这段感情,每天沉浸在甜蜜的幸福里,另一种总是处在焦虑中,急于确认对方的爱,对未来患得患失。


缺乏安全感的人往往是第二种表现,他们总是不断的揣测,把原本甜蜜的感情变成了惴惴不安的情绪。


从这一方面来讲,我们要提高自己的控制能力和确定感,要以变通的心态看待当下,不要执着于自己无法控制的事,学会发现当下的美好,享受当下的美好。


安全感的来源之一是经济物质基础,如果你有足够的物质生活条件,能够自给自足,就能体验到一种稳定、踏实的感觉。同样,当你有足够的经济物质基础并且舍得为另一半花钱,相信你们彼此之间也会体验到更高的安全感。


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我们也需要在不影响大局的情况下,适当的给对方“宠爱”,满足她的小要求、坚定的选择她,传递给她你是我最重要的人的信息。


成为“妇女之友”的道路还很漫长,如何获得安全感,如何给别人安全感,是我们在亲密关系中不可缺少的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