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知道”和“做到”之间有多远?
时间:2020年06月15日 10:15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知道”和“做到”之间有多远?

 
    文章封面

记得有一次在韩寒的餐厅里看到这样一句话,让我印象颇为深刻“我们懂得了那么多的人生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自己的一生。”


是呀,这让我很有共鸣,如今很多人也有这样的困惑,知道和做到之间似乎有着一道鸿沟,很难跨越。怎样才能使我们即懂得又能做到呢?

 

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重视教育的国家,从小就浸泡在各种各样的知识当中,归纳总结,逻辑分析,样样精通,学习能力都是杠杠滴。我们国家的教育制度对于学习能力的培养可以说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我们从来不缺乏“知道”的能力。

 

但拥有这些能力让我们对于“道理”的理解只是停留在一个大脑认知的层面,它没有能够成为我们身体记忆的一部分,无法让我们“做到”。

 

那么“做到”的能力是从何而来呢?

 

大家都听过“小马过河”的故事吧,小马在河边听了那么多动物前辈们给出的意见和建议依然不知道应该怎么做,当它回去问妈妈时,妈妈说你试试看。


这个“试试看”的过程就是我们的体验产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头脑和身体都是参与其中的,可以想象当小马踏入河中的那个时刻它感受到了河水的温度,皮肤触碰到河水的感受,还有内心那种紧张和兴奋的感觉。

 

这些都是感官带给我们的身体的,也是最牢靠的记忆。为什么这样说呢?


感官的记忆是一种最原始的记忆,当我们还是婴儿的时候,记忆都是来自于感觉器官的,我们不一定记得小时候因为什么事情被父亲体罚,但是却记得当年受体罚的时候那种皮肉之痛,那种羞耻和害怕的感觉,以至于多年后看到这个体罚我们的人依然会心存敬畏。

 

当小马过河这件事情拥有了这些丰富的感受和心理体验它就变得“难以忘记”了,这个“我知道并且我能做到”的能力就形成了。这种能力有别于以往的知识积累,有别于他人传授的种种经验,它是属于我们自己在体验中逐渐形成的独特记忆,它让我们获得一种“我可以做到”的确定感。我们也会带着这种确定感去探索这个未知的世界和自己的人生。

 

当然你可能会说,更多时候,我们体验到是“做不到”带来的失落和沮丧。


没错,我相信所有的人都经历过“做不到”的体验,但也不是所有人都会被这个感受打败,还是会看到身边有很多充满自信和勇气的人。


这些自信和勇气来自于哪里?


来自于一个抱持性的养育环境,正如小马妈妈做的,在小马遇到困难怯懦的时候不是去指责它,也不是躲着它过河,而是鼓励它去尝试,相信它拥有解决问题的能力。

 

小马妈妈传授给小马的不仅仅是“我能做到”的能力,还有“我如何做到”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