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我们都可以成为自己与他人生命中的贵人
时间:2020年07月15日 10:39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我们都可以成为自己与他人生命中的贵人


文章封面
文:meiyayibu
来源:meiya(ID:OneStepUp)
原标题:从理想化父母谈起,我们都可以成为自己与他人生命中的贵人

1.


在《成为我自己》一书中,一个来访者惊动了作者欧文·亚隆做了几十遍,上百遍的白日梦:


一个像是极有影响力的小学校长,拎着公文包,穿着西装,打着领带,走进父亲开的杂货铺,郑重其事地对父亲说:“我有些很重要的事情和你商量,是有关令郎欧文的事。”父亲有些吃惊、不安,他之前从来没有遇到这样的事。因为店里还有顾客要招呼,所以,父亲打电话给母亲,让她赶快下楼来帮忙。


 母亲接替了父亲的工作后,父亲带着这位陌生人来到商店后面的小储物室。那男子开口对父亲说:“令郎欧文,和其他一般孩子明显不同,很有发展潜力,将来对社会定有杰出贡献,但唯一的前提是必须接受良好的教育,我热切地敦促你将令郎送到最好的私立学校去,我会推荐并尽一切所能为令郎争取一份奖学金。” 


这真是一个非常生动有趣的白日梦。让我想起自己在20岁出头时,也做过类似的白日梦:


 一对穿着华丽,看起来优雅高贵的男女,找到我,并告诉我,他们才是我亲生的父母,我是他们年少时意外怀孕生下来的孩子,然后被送给我现在的父母抚养。他们现在找到我,是希望出钱送我到国外留学,他们会尽力地培养我,让我接受最好的教育。


 尽管我和亚隆的梦很不相同,但是我们的梦境都指向一个共同点:对理想化父母的渴望。


我有三个来访者,虽然她们并不认识,但是她们都和我说了一件很相似的事情。某一天,她们看见自己的母亲穿着又旧又宽松的衣服,看起来有点邋遢,心中忽然涌起一股愤怒的情绪,为什么我的妈妈不能像别人的妈妈那样优雅美丽?


我相信很多人内心都有这样的感觉,就是对自己的父母是不满意的,对自己的出生,对自己的生活是不满意的,我们渴望拥有一个更为理想化的父母,他们也许知书达理,受过良好的教育;也许家世显赫,家学渊博;也许有钱有势,家财万贯;也许外貌出众,优雅大方;也许左右逢源,在人际关系中游刃有余……


总之,作为理想化的父母,和我们现实的父母——那对平庸、平凡、甚至有点令人嫌弃的父母是如此的不同。 


我们似乎认为,如果有那样一对理想化的父母,我们也会摆脱平庸,成为万众瞩目的那一个,成为那个特别的人。我们的很多困难和痛苦将不会存在,我们将获得强有力的庇护,永远过得幸福快乐。


   


对理想化父母的渴望,也许是对理想化自己的渴望。


年轻的时候,我们都想有所作为,想要成为天空中最亮的星,想要和自己的平凡较劲,可是等到年纪渐长,我们很多人最终发现自己也同真实的父母一样归于平庸、平凡,同样生活要遭受现实的蹂躏,这就是理想的破灭。 就像王小波在《黄金时代》说的那段话: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后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失,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


对理想化父母的渴求也是我在做原生家庭咨询中经常碰到的议题。我听到许多关于原生家庭,或失望或哀怨或愤怒的故事。


那些无法拥有理想化的父母,甚至是拥有糟糕至极的父母的孩子,靠着自我拯救,狠命拽着自己的头发,让自己脱离泥沼,终于过上普通人的生活的故事,总是显得孤独又悲壮,令我感动不已。


   


2.


亚隆的梦和我的梦还有一个共同点:渴望被重视,渴望被认可。 


我在咨询中遇到一些来访者,他们也有一样的渴望,他们渴望遇到一个贵人,渴望遇到一个会认可自己的领导,渴望遇到一个可以拯救、引导、塑造自己人生的人(所有的这些渴望也是理想化父母的另外一种版本,只是一个事物的两面)。


所有的这些渴望,促成了我们生命中无数的爱恨情仇。 


但这些渴望常常只能是一种幻梦。 不是说没有这样一个人的存在,我相信有的人的生命就会因为遇见这样的贵人而获得重大的改变。



比如《都挺好》的苏明玉,18岁被赶出家,靠发传单,挣学费和生活费的艰难日子里,遇到了蒙总,于是加入他的公司,获得对方的悉心栽培。苏明玉之于蒙总就像是千里马遇到了伯乐。于是29岁的苏明玉成了大公司的总经理,开着豪车,住着豪宅。 


但是这样的事情在现实中并不多见,我们大多普通人都是靠着自己,奋力挣扎。 


甚至有的人因为这样一种极端强烈的对理想化父母的渴望造成生命中更多的磨难。 比如我有一个来访者,陷入一种强迫性重复之中,总是与自己年长的女性亲近,把其当成理想化的母亲,依赖她们,极端渴望对方认可自己,照顾自己,也为她们做很多的事情。后来,由于内心的依赖与期待,造成两个人的关系由亲密走向破裂。


还有一个来访者,由于父爱缺乏,20多岁的小姑娘,却三番次地自己20多岁的老男人谈恋爱,让自己陷入第三者的角色中,把他们理想化的父亲,依赖他们,渴望他们给予自己关注、爱与保护,可是却总是不可得。也因为这种不道德的关系,她的内心承受着分裂的巨大痛苦。



成长,对很多人而言,也许,就是驯服内心的理想化,直面更真实的世界。


那其中最重要的一课就是去接纳自己的原生家庭和命运,以及没有理想的父母,那么就做自己的理想父母,认可自己,引领自己,塑造自己。 


而优秀的心理咨询师,可能是这样一类人:努力做自己的理想父母,也做别人的理想父母,去成为别人生命中的贵人、指引者,去帮助那些受苦的灵魂……通过职业弥补了内心的遗憾,同时也是一种升华和利他。


3.


一方面,我认为我们每个人都只能在自己的命运中苦苦挣扎,做自己理想化的父母和救世主。我认为每个人生命中最大的帮助者是自己,我们可以当自己的父母,指引和塑造自己去想到达的地方。


但另一方面,我又认为我们每个人也都能成为别人生命中的贵人和帮助者。 


我忘记从哪里听来一个故事。 一个年轻人陷入极端的抑郁与沮丧之中,他坐上一趟公交车,终点站是一个公园,他准备在公园投湖自杀。


但是当他上车的时候,公交车司机向他点头微笑,亲切地叫他:“小伙子”。他坐在位置上因为内心痛苦而捂着脸的时候,旁边一个同他差不多大的年轻女孩问他:“你还好吗?”并拿出圆形的点心与他分食。 


这个年轻人到了终点站之后没有自杀,他在湖边走了一圈,最后坐上了返家的公交车。 


陌生人的温暖和善意拯救了他。



在我自己的生命中,也得到他人很多类似的帮助:


初中的语文老师对我作文的认可,当我沉迷读小说而放弃学数学时,作为班主任的她耐心又理解的话语给我很多安慰;大学给我发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辅导员,她不会知道那5000元对我而言不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鼓舞;


在网络上找到我,并出版我的第一本书的编辑,帮助我实现了作家梦…… 


随着年纪渐长,我对这些善意、支持、帮助、知遇之恩,更加感怀于心。也告诉自己,要把自己曾经收到过的善意、支持、帮助传播出去。


我也看到很多人在这么做,那些好老师们,好医生们,好领导们都在这么干。


当他们这么干的时候又充实和丰富了自己的人生。因为一个人到了中年,他人格的任务是繁殖对停滞。如果他在家庭中生儿育女,好好养育孩子,在职场上努力培养新人,提携后辈,当别人的老师,他的内在就有了繁殖感和创造的活力。反之,则感到停滞,缺乏充实与活力。 


我们终将平凡,无法成为天空中最亮的星,照亮整个宇宙,但是没关系,我们依然可以成为那颗照亮他人的星,哪怕只给他人带来片刻的光亮也有意义。 


愿你成为自己与他人生命中的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