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幸福的婚姻无绝对的模板,而是找到适合自己的相处之道
时间:2020年07月19日 10:26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幸福的婚姻无绝对的模板,而是找到适合自己的相处之道


文章封面
文:祝你幸福的
来源:meiya(ID:OneStepUp)


-01-

外表不般配的男女,在心理上却很相配


前段时间,有个女性朋友在微信上问我,她正交往的男朋友比自己小五岁,他们一个是南方人,一个是北方人,如果以后两个人进入婚姻,是不是会有很多矛盾,不容易幸福?


我问她为什么会这么问?她说,不是很多人都说姐弟恋,南北差异会导致婚姻不幸福吗?她还说,不是都说,婚姻要幸福,要男大女小,要三观相近,生活习惯相近吗?


心理学虽然研究,在概率上,相似性会让亲密关系中的冲突更少一些,更容易幸福一些但是也有很多彼此差异大的夫妻过得很幸福。另外,亲密关系中的差异性和相似性往往是同时存在的。比如两个人在饮食上南北差异大,但是在对婚姻生活的期待和要求上却是相似的。或者两个人三观差异大,但是相处过程中彼此包容和相互学习,也可以过得幸福。 


婚姻、亲密关系是非常复杂的事,想要幸福的婚姻其实没有一个绝对标准的模板。


甚至可以说一千对男女,就有一千种相处的样貌。


随着年龄增长,自己做心理咨询的经验增多,也在婚姻里摸爬滚打了几年,我对于他人的亲密关系不再像年轻时候那样轻易下评判了,比如年轻的时候看到一个如花似玉的年轻姑娘站在比她大十几岁的,看起来又矮又丑的男人身边,我极可能会说,这个女孩肯定是冲着对方的钱去的,以后情感空虚肯定会不幸福。


现在的我,深知外表看起来不相配的男女,也许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其实很相配,或者他们在心理层面上很相配,彼此都是对方那个对的人



-02-

找一个彼此逗笑的人


朋友H是个骨骼比较大,身高一米七,有点微胖女性,给人的感觉有点像《权利的游戏》中女武士布蕾妮,她的丈夫虽然身高也有一米七,但是因为比较瘦,和她在一起,就感觉又瘦又矮,两个人看起来非常不登对。


当初,在外界普遍不看好的情况下,H义无反顾地选择嫁给对方,婚后这么多年,两个人生儿育女,将日子过得风生水起,比恋爱时还恩爱,大家反而从最初的不看好变成了羡慕。


这对外表看起来差异很大,不登对的男女,在生活中和情感层面上却意外地协调与适合。 


H的丈夫就喜欢H的大块头和肉肉的身材,因为他觉得这样丰满的女性就是最美的,最有女人味的,他的审美标准并不是现在很多人认同的模特身材、网红脸。


在他们谈恋爱的时候,他常常目不转睛地看着H,眼中充满了无限的爱意和温柔,说她是世界上最好看的女人,最完美,最可爱的女人。


 可以试想一下,H在生活中一定有很多男性或者其他人觉得她太高太胖了,觉得她不好看,不够美,但是却有一个男人觉得她好美,她的感觉是不是特别好?是不是很愿意和对方在一起?


H的脾气比较急躁,但是她的丈夫三言两语总能让她安静下来,她也容易被丈夫说的话逗笑,听得懂他说得很多冷笑话,在她眼中,丈夫是个非常幽默和风趣的人。


H的丈夫说,他最喜欢和H聊天,因为她很懂得他,自己说的笑话只有她最懂,看着对方笑,自己也跟着开心起来。

 

在美剧《欲望都市》中Mr.Big对Carrie 说:“纽约有许多美女,但事实上,过了一阵子之后,你只想跟能逗你笑的人在一起。” 


是啊,哪个人会不喜欢逗自己笑的人呢?又有哪个人不喜欢容易被自己逗笑的人呢? 


在亲密关系中,日常生活中能彼此逗笑,即在一起舒服不舒服,开心不开心,是比外表看起来般配更重要的事


-03-

59年不做饭的夫妻,也可以过得很幸福


作为旁观者,我们对别人的婚姻真相其实知之甚少,有的时候那些差异很大,甚至别人觉得他们相处会很有问题,或者认为他们生活方式很奇葩的夫妻也一样能在婚姻中收获自己的幸福。


前段时间梨视频上有一对上海徐汇的8旬老夫妇火了,原因是他们结婚59年从不做饭。退休之后两个人更是每天花100元,手拉着手在外面吃,吃得开心又浪漫。




老奶奶面对镜头笑着说:“两个人都不会做饭,偶尔试做一次,就是不好吃,他不吃,我也不吃。”还说,因为常年在外面吃,家里的厨房不开火,煤气表显示都是0度。


有很多话似乎说明了婚姻中吃饭的重要性。“婚姻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女人要让家充满烟火气。”“想拴住男人的心,先拴住他的胃。”“爱他,就要为他洗手做羹汤”等,但是看着这位80岁,满脸皱纹的奶奶,一点也不会做饭,也没有为丈夫做过几顿像样的饭,却在谈论起婚姻生活时,展现出少女般灿烂的笑容。你就会知道,会不会做饭,会不会做家务决定不了婚姻的好坏。不会做饭,没关系,我们手拉手一起出去吃就好。


这对老夫妇的故事让我想起自己小时候的一个邻居。


这个邻居阿姨很讨厌做饭,每到做饭的点就开始骂骂咧咧,她一边做饭一边大声骂小孩,骂丈夫,各种唠叨骂人,发泄自己的情绪,每天中午、晚上她要各骂一个小时,因为做一家人的饭需要一个小时。等到饭做好了,阿姨骂声也停止了,于是一家安安静静地吃饭。吃完饭,阿姨就离开家,出门散步,去别人家串门,但是第二天做饭的时候她又开始骂人。在他们家,阿姨日复一日上演一做饭就骂人的剧情。


我想,假如邻居阿姨家的男人可以做饭,或者他们家更有钱,请得起做饭的阿姨,或者像那对80岁的上海夫妇一样可以选择去外面吃,又或者那个时代像如今一样可以非常方便地点外卖,那每到饭点,阿姨也不会因为做饭而骂人,他们家是不是就可以过得比较和谐幸福呢?


-04-

一千个家庭,就有一千种幸福相处模式


一千个家庭就有一千种相处模式,没有什么方式就一定好,或者一定不好,找到适合彼此的相处方式就是最好的。


前段时间papi酱在《拜托了冰箱》中自曝她和丈夫老胡结婚五年,没有办酒席,没有度蜜月,只是简单领了个证。双方父母在这五年中并没有见过面,两边的父母都是各过各的。过年时,她和丈夫都是各回各家,陪自己的父母。 


结婚五年,和公婆五年不见面,过年也没有和丈夫一起回公婆家,听起来不可思议,但是对于他们这对夫妻来说就是最舒服的相处方式。



除了papi酱,娱乐圈中,演戏、唱歌、摄影、写作、导演样样玩得转的才女明星刘若英的婚姻模式也很特别。


刘若英在41岁时结婚,嫁给商人钟小江,两个人至今结婚9年,育有一子。她在《我敢在你怀里孤独》一书写道,她和先生的家里设置两个书房,而且分别是房子对角线最长距离上的两端。两个人经常一起出门,但却是去不同的影院,看不一样的电影。当二人一起回家后,往往是一个朝左一个朝右。因为他们有独立的卧室、书房,共同使用则是餐厅、厨房。


两个人在各自的空间做着自己的工作和喜欢事情,彼此互相不打扰。



刘若英喜欢和享受独处,她认为的婚姻哲学是心理学家温尼科特的那句话“窝在爱人怀里孤独”(Dare tobe lonely in someone else's arms),她说“真正成熟美好的关系是——即使两人暂时无话可说也无所谓,相对无言,就暂时沉默,可以静静地躺在对方的怀里孤独,这是两人相处信任的极致表现,也是最高境界。” 


这样的相处方式也许在外人看起来有点奇怪:结婚这么多年,居然各看各的电影,各睡各的床,不睡在一张床上?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也是很令人羡慕。因为他们给予彼此极大的尊重和自由,没有用爱的名义绑架一个人让他本来不喜欢的事情上浪费精力和时间。


很多人问刘若英幸福的秘诀她说:我们都保有孤独的自由


我在咨询中见过太多因为对方和自己不一样就争吵不休的情侣和夫妻,爱运动的总是强迫那个不爱运动的和自己去运动,喜欢看书的她总是觉得爱打游戏的他很不上进,又影响自己休息……假如他们学会给彼此多一点独处的自由和空间,也许婚姻就会幸福很多。


-05-

适合自己的婚姻,就是最好的


看了这么多人的婚姻故事,我们看到婚姻的形态可以如此不同。


如今,这是一个越来越多元和自由的社会,越来越多人过着打破传统的婚姻形态,不生孩子、不做饭、不睡一起、过年各回各家的夫妻一样也能够过得幸福,关键在于这样的方式是不是彼此都接受和认可的。在不伤害其他人的前提下,只要处在婚姻中的两个人都接受或者喜欢,其实没有什么生活方式是不可以为之的。相信这会大大缓解那些恐婚的年轻人对于婚姻的恐惧和担心。


有一个来访者问我:“我老公不抽烟不喝酒,不打游戏不和别人暧昧,一下班就回家,工资卡都交给我,大家都说他是好男人,可是我在婚姻里面却感觉很痛苦很孤独,因为他很闷,话非常少,天天都不怎么和我说话、聊天。你说,是不是我有问题?”


其实,她的老公没有问题,她也没有问题。


她需要看到自己对婚姻中沟通交流的看重和在意,以及这个交流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她需要重新评估,自己对交流的看重程度到何种程度,是否是自己对婚姻的核心要求?很多人并不是一开始就知道自己在婚姻中真正要的是什么。于是往往会出现那种“甲之蜜糖,乙之砒霜”的痛苦。


总之,“鞋子舒不舒服,只有脚知道”,婚姻亦然,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想要婚姻幸福不必墨守成规,但却需要两个人都有很多的自我认识以及富有创造性,去创造出适合他们自己的相处之道而不是遵守什么所谓的“幸福之道”。


本文选自我的新书《认识你真好——建立深度而成熟的人际关系》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