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作为父母,你能躲过这些教育“深坑”吗
时间:2020年07月20日 10:23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作为父母,你能躲过这些教育“深坑”吗


文章封面

01

关于比较



“依赖性自尊”父母:


对于人生的定义,就是 “孩子学习比别人优秀”“工作比别人高大上”“老婆比别人漂亮”。所以,对于孩子或者自我的价值都是通过比较和他人的认同来界定的。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比你聪明的还比你努力,你没救了”这样的思考模式,很容易让孩子没有方向感,就算“考上了名校”“找到了好工作”……也找不到自己生命的意义在哪里。


智慧父母: 


“独立型自尊”(David Schnarch,自我价值认同,1996),是他们的人生目标,也希望这样培养孩子。


他们认为成功人生定义是多元的。孩子的价值感取决于“自己和自己比”,自己认同自己改善了多少,发挥了多少潜力,哪怕是极小的一部分,也值得肯定自己。


他们觉得孩子只要有进步、有收获就是成功。他们最大的努力,就是让孩子增加各种体验,让他们在其中找到自己的成就感和乐趣,从而活出自己的意义。


   

02

关于挫折



吹毛求疵的父母:


从放大镜的视角看孩子,孩子成长中的小错误就可以能被无限放大。


“一次测试落后了,他会警告你,你再不努力,没有翻身的希望”;“钢琴少练两遍,立刻就数落你是意志品质的懈怠,以后的人生需要咬牙坚持”类似的吹毛求疵,无限扩大不良的结果,只会让孩子在探索未知的世界时,充满恐慌,时刻处于紧张、焦虑之中,生怕做错事被批评。


智慧父母:


智慧型父母习惯拿着望远镜看孩子的成长,他们明白孩子的发展是一个螺旋形的上升通过,孩子的学习兴趣和爱好,比名次更重要。他们愿意给孩子一点耐心,等待孩子花开的时刻,有远虑但少近忧。


03

关于争执


   


有教条执念的父母:


这类家长信奉的真理就是“天下无不是之父母”。他们情愿闭上自己的眼睛,捂住自己的耳朵。


无论孩子说得是对是错,首先他们一定要站在“毋容置疑”的高地,而自己的想法是幼稚的,错误的,甚至不该有自己的想法,一切全凭父母做主。


久而久之,亲子关系变成了控制关系。孩子要不就挣脱控制,叛逆出逃;要不就被家长们揉成一个面团,毫无主见的“妈宝”。


智慧父母:


培养“高自尊”的孩子是她们的终极目标。这类家长,也不可避免的要与孩子间产生分歧,他们彼此寻找想法的交集,做到“教养相长”的合作型关系。


他们创造机会,让孩子表达自己的意见,尊重孩子的想法,构建一个与孩子之间平等的沟通关系。


04

关于对孩子的评价


   


“眼里不容沙子”的父母:


不得不说,这是家长焦虑的典型表现。孩子的优点是正常该有的,缺点就希望能马上抹平的类型。


这类家长是培养“完美孩子”的终极拥护者,她们不能容忍孩子成长道路上出现任何瑕疵,搞得自己和孩子都筋疲力尽,又灰心丧气。


智慧父母:


“80”后的父母,一定对短板效应印象深刻,大家都知道:一块板不齐,或者哪块底部有漏洞,这只木桶就不能乘水,所以不足之处,必须“恶补”。但是,请注意,这个短板理论是针对团队提出的,并不适合个人的成长。


智慧型的父母,尤其要明白 “扬长避短”。孩子身上的优点、缺点,统统都是特点。


内向的孩子不会非要让他当众表演,他们或许会认为,内向的孩子可能更沉稳、敢表达和父母不同意见的孩子更有想法;老是爱幻想,天马行空,又不脚踏实地的娃,他们可能会认为孩子想象力丰富,在耐力上加以引导,会更出色……他们不会盯着孩子的缺点唠叨,强化孩子的优点就是弱化其缺点。


精进自己的长板:


推荐《异类》和《刻意练习》这两本书。


同一件事,你不停地做,改善方法,再继续。练习到一定程度后,你会蜕变成另外的物种——即所谓的异类,这也是你区别于普罗众生的“长版之处”。


05

关于思考


   


不耐烦父母:


他们不喜欢孩子的 “胡思乱想”,因为在他们眼里这些都是没用的,当孩子提出“十万个为什么”时,他们选择忽视,或者急于给孩子他们认为的正确答案。


智慧父母:


肯定孩子提出自己的疑问,对于孩子的问题,他们不急于替孩子思考,相信并鼓励孩子勇于自己寻找答案和解决方案。


即使孩子的办法不完美,那就给孩子一个试错的机会吧,因为他们相信问题中往往藏着创造、想象力,而孩子的思考会灌溉问题,让其发芽开花。


06

关于生活



“全能神”的父母:


“除了学习,你什么都不要管”“我会帮你安排好一切的”在他们眼中,孩子的世界只有学习,其他都是琐事。这样做,培养出的孩子只能是学习的机器。有一天,离开学习的任务,很有可能变成“毫无目标和生活乐趣”空心人,容易走极端。


记住,每个母亲最大的愿望一定是希望孩子幸福,幸福需要完整的生活,平衡学习和生活。


智慧父母:


他们习惯综合考虑孩子各方面的发展,适当地给孩子留白。对孩子的关心,除了学习,还有很多其他方面,比如运动、阅读、同伴交往……重视孩子的可持续发展,这样更容易让孩子成为一个完整的个体,各个方面也会相互促进。

 

07

关于成绩



班杜拉的社会学习理论认为,学习是一种认知的过程,是个人认知、行为和环境因素三者交互作用的影响。最佳的学习模式是“体验”从内激发的学习模式:渐进式学习模式——产生心流(flow)。

 

哈佛积极心理学米哈里奇•克森特米哈伊(Mihaly Csikszentmihalyi)提出了“心流”这一概念以来,它已经成为积极心理学研究的中流砥柱。这种状态的能力,就是在你完全投入到正在做的事情时产生的感觉。


学习的过程是简单的看分数上升的过程,它呈“螺旋式”上升过程:通过 “自体练习”,进行批评式反馈,修改到进一步改善。中间存在起伏,落差。作为父母,理解孩子在发展过程中的曲折前进,包容孩子“渐进式改善”,逐步让孩子找到最佳的学习状态,体验“心流”。


   


08

关于对自己的定位


   


“完美焦虑症”父母:


生活不仅仅是一项单选题,“有完美情节”的父母,他们对自己和他人的要求都很好,100分永远他们的标准。


事实上,做不到是常态,他们会时常焦虑、沮丧,甚至发火;这样的状态只会让自己倍感压力,有时候也让家人无法放松。


智慧父母:


他们把生活看成一道多选题,做一个及格的妈妈,愉快的妻子和自我有追求的女性。这样的选择,让工作和生活有一个适度的平衡。当你对自己微笑的时候,你的温暖可以感染身边的人。


09

关于“怎么做家长”


   


“苦口婆心”父母:


教育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存在主义学派领袖雅斯贝尔斯


爱子之心,人皆有之。每个家长都希望用自己的经验让孩子少走弯路。他们希望告诉孩子,甚至指挥孩子朝着自己的心意去做。“我是为了你好,所以你要听话”,良苦用心,却时常换来孩子的抗拒和亲子关系的紧张。


智慧父母:


他们相信身教大于言传,愿意以身作则先改变自己,然后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自律是可以传染的”在学习、运动、不过度沉迷于游戏等方面,他们希望自己作为榜样先行动起来,他们的潜台词是“为了孩子好,我要自己变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