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一个选择题:你喜欢更有能力还是更热情的人?
时间:2020年07月24日 10:1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一个选择题:你喜欢更有能力还是更热情的人?

文章封面

《倚天屠龙记》中有这样经典的一幕:张无忌劝说周芷若勿需理他人对二者关系揣测的言语,后者却道:“倘若我问心有愧呢?”。这一句话将周对张的情刻画得凄厉而深沉。


相信很多人看到这里总会想,他们的感情真的就这样结束了吗?为什么后来的赵敏才是和张走到最后的人,她有什么独特的魅力?这就需要我们来认识一下社会心理学中非常关键的一个名词——人际吸引。


人际吸引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互接纳和喜欢,是人与人之间在情感上建立连接的现象爱情是人际吸引最强烈的一种形式。值得注意的是,人际吸引并非很多人理解的单个人所具有的魅力,一切人际关系的建立都是双方交互作用的结果。


精神分析学派认为,每个人在与他人交往时都是在有意识或无意识地重复儿时与重要他人的关系模式。关于人们更喜欢什么样的人,心理学中常存在更有能力和更热情这种社会知觉层面,以及相似性和互补性这种个体层面的两种争议。


01

你喜欢更有能力

还是更热情的人?


作为社会知觉的两个基本维度,热情是对意图的感知,如友好、助人、真诚、可信和道德等都属于热情范畴,能力则是对实现这种意图的能力感知,如智力、技能、创造性和高效率等。


像是现在饭圈文化或很多女性身上常有的“慕强心理”就较好地反映了部分人对有能力的人的欣赏,而这类人往往自己也不差,久而久之人际吸引就建立起来。


Abele等人的双视角模型早就指出,当我们在感知他人时,感受他人的热情要比感知他人的个人能力更重要。


同时,体现热情的助人、友好等往往是外在能一眼捕捉到的,对能力的感知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需要更多的认知资源。


而人是倾向于规避资源损耗的,因此个体在交往中往往会被更容易捕捉到的对方的特点所吸引,并且这种特点很可能会受社会知觉中的首因效应和第一印象原则加重从而进一步完成接下来的人际交流逐渐达到人与人之间的互相接纳和喜欢。


因此,目前心理学中较为一致的观点是热情的人更具吸引力。但这并不是说人们不看重能力,具体情况还与具体的个人经历等有关


02

你更喜欢和你相似的人

还是互补的人?


相似还是互补一直都是人际吸引中难以得出定论的问题。


社会心理学中认为,相似性能引起喜欢,反过来喜欢也能引起相似性。而人际吸引中的互补因素,往往在感情较深的朋友、夫妻间发生作用,指交往双方的需要和满足途径正好成为互补关系时,双方会产生强烈的吸引力。


一般而言,当交往双方社会地位接近或平等,社会角色作用相同时,如通常的友谊关系,决定人际吸引水平的主要因素是相似性。当互补涉及人际吸引中最关键因素或社会角色相互对应时,互补就成了影响人际吸引的主要因素。


现在再回过来分析为什么作为青梅竹马的周芷若并未和张无忌在一起,而后来的赵敏却抓住了张的心,除了外部因素,更重要的是,赵是一个“心中有乾坤,手中有本事”的人,她的勇敢、坚定是对张感情中最好的补充。所以张才会在她面前表现出更为真实、幼稚、孩子气的一面。


总之,无论是你在人际交往中更看重能力还是热情,更需要相似还是互补的人,和你建立人际关系互相吸引的人一定是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你获得自我价值感,确立安全感,同时又能让你平衡好自己的交往和独处需要。


凡是无绝对,人际交往本身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人际吸引的本质是双方是快乐的。祝愿你早日遇上和你在同一个温存气场中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