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警示教育>正文

知荣明耻,诚信应考
时间:2020年12月25日 15:02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期末考试临近,

大家是否都进入复习状态呢?

“行百里者半九十”

希望同学们

拒绝被窝、游戏的诱惑,

抓紧时间

认真做好最后阶段的复习。

然而,有一些同学因没有认真复习,又害怕补考重修,或是担心绩点不高,抱着侥幸的心理,在考试过程中出现违纪行为。其实考试不仅是对我们所学知识水平的检验,更是对我们道德和诚信的考验。


期末考试临近以下规定我们需要知道:

《南昌工程学院学生违纪处分规定》南工学字〔2019〕3号 章第二十五条规定:“学生考试违规行为分别为违反考场纪律和考试作弊两种。”

学生在考试过程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应当认定为考试违纪

1.携带考试允许使用之外的物品(含书本、资料、电子设备等)进入考场,未放在指定位置的;

2.未在规定的座位参加考试的;

3.考试开始信号发出前答题或者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继续答题的;

4.在考试过程中旁窥、交头接耳、打手势或者有其他异常行为的;

5.发现本人桌面有由他人所写的与考试内容有关的文字、公式或图表等而未向监考教师汇报的;

6.在考场或考场附近喧哗或者实施其他影响考场秩序的行为的;

7.未经考试工作人员同意在考试过程中擅自离开考场的;

8.用规定以外的笔或者纸答题,或者在试卷规定以外的地方书写姓名、学号、考号或以其他方式在答卷上标记信息的;

9.将试卷、答案(含答题卡、答题纸等)、不允许带出考场的资料等考试用品带出考场的;

10.其他违反考场规则但尚未构成作弊的行为。

考试违纪的处理:考试违纪的科目成绩无效,并给予警告及以上处分。

 


 

学生在考试过程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应当认定为考试作弊

1.查看与考试内容相关的材料或者电子设备的;

2.抄袭或者协助他人抄袭试题答案或者与考试内容相关的资料的;

3.胁迫他人为自己抄袭提供方便的;

4.故意销毁试卷、答案或者考试材料的;

5.交换试卷、答案、草稿纸的;

6.复制他人考试内容或为他人作弊提供便利的;

7.由他人冒名代替参加考试或者在答卷上填写与本人身份不符的姓名、考号等信息的;

8.组织作弊,利用通讯设备或其他器材作弊、向他人出售考试试题或答案牟取利益等其他严重作弊或扰乱考试秩序行为的。

考试作弊的处理:考试作弊的科目成绩无效,并给予记过及以上处分。

对考试作弊行为中的第7、8款所述的严重作弊行为,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下面,将用3个反面案例,

为大家讲解考试违纪造成的不良后果。

 

案例一:考试过程中旁窥

【违纪事实及处分】

,女,我校某学院2017级学生。

2019年6月25日《材料力学》考试中被发现企图抄袭他人试卷。根据《南昌工程学院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第四项之规定,决定给宋警告处分,处分期为6个月(2019年7月18日-2020年1月18日)。

【提示】

《南昌工程学院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第四项“在考试过程中旁窥、交头接耳、打手势或者有其他异常行为的”属于考试违纪行为。

 

案例二:考试时使用手机查看答案

【违纪事实及处分】

张某,男,我校某学院2017级学生。

2019年6月25日《材料力学》考试中被发现使用手机查看答案,被监考老师发现。根据《南昌工程学院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第二十五条第二款第一项规定,决定给予张某记过处分,处分期为9个月(2019年6月26日-2020年3月25日)。

【提示】

《南昌工程学院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第二十五条第二款第一项:“查看与考试内容相关的材料或者电子设备的”属于考试作弊行为。

 

案例三:携带考试禁带物品进入考场

【违纪事实及处分】

卢某,男,我校某学院2017级学生。

2018年3月6日《大学英语读写译(—)》考试中夹带纸条舞弊,被监考老师发现。根据《南昌工程学院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第二十五条第二款第一项规定,决定给予卢某记过处分,处分期为9个月(2018年3月13日-2018年12月12日)。

【提示】

《南昌工程学院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第二十五条第二款第一项;“查看与考试内容相关的材料或者电子设备的属于考试作弊行为。

 

                                 遵守考试诚信是每个人的优雅的气质

车无辕而不行,人无信则不立。

绝舞弊之陋习、立诚信之根本,任重道远,义不容辞。

期末考试临近时,值此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

  

认真复习,积极备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海。
1.备考期间,要合理安排各科复习时间,有计划、高效率地进行复习。
2.对所学知识进行系统性的总结,对重点难点进行有针对性的逐一攻破。
3.合理规划学习与生活,注重劳逸结合。
4.不宜过度紧张,适当调节心理压力,保持积极的心态。同时,切忌抱有侥幸心理,应脚踏实地,以认真端正的态度迎接每一场考试。
严于律己,诚信应考
1.考前认真阅读考试细则
2.不将手机等违禁物品带入考场
3.考试过程中遵守并自觉维护考场秩序,严肃考纪、端正考风、诚信考试,以凭借真才实学取得的优异成绩,为本学期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互相监督,弘扬正气
1.同学间互相监督,为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共同努力。
2.坚守内心的道德准则,面对考试作弊行为要敢于揭发,不包庇、不纵容任何形式的考试作弊行为。

 


“言必诚信,行必忠正”,面对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希望每位同学都知荣明耻,诚信应考,脚踏实地,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