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心声心语>正文

辅导员开课啦!第30讲 | 张淑华: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争做时代新人
时间:2021年02月25日 14:51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编者按: 

近期,我校学生工作战线继续推出假期线上思政栏目《辅导员开课啦!》,辅导员们创新思政教育新载体,通过“线上思政微课堂”等形式,进一步做好学生的“政治引导、思想引领、情感关怀、学习辅导、行为教导和就业指导”,永葆育人的初心,不断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献礼建党百年,确保“思政教育不下线、关爱学生不断线”,助力“千里之外”的南工学子在这个假期收获经历、收获感悟、收获成长!

本期《辅导员开课啦!》由人文与艺术学院辅导员、网红绘音辅导员工作室成员张淑华老师主讲,主题为《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争做时代新人》,让我们一起展开一次山与水的对话,体会一次山与水的同频,感悟一次井冈山精神和新时代水利精神的共鸣吧!

同学们,快来上课吧!

同学们,我们都知道江西这片红土地上有一座红色的山,它叫井冈山。昔日,罗霄大旗举,奔腾卷巨浪,险峰无限过黄洋。今朝,龙蛇奔放,翠竹松杉烟霞漾,五指擎天秀井冈。

都说山是水的发源地,如黄河发源于巴颜喀拉山,长江发源于唐古拉山。那么,南工的水利涵润,就是厚植于伟大的井冈山精神。我们南工,在井冈山精神的照耀下,筚路蓝缕六十二载,秉承着井冈山精神,书写着水利人的坚守。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今天,就让我们展开一次山与水的对话,体会一次山与水的同频,感悟一次井冈山精神和新时代水利精神的共鸣吧!

 

01

理想之悟——山的巍峨,水的博大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在2006年、2008年和2016年“三上井冈山”。他指出,“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其精髓就是坚定理想信念。”井冈山永远是中国革命的丰碑,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孕育、发芽、成长的地方。没有一大批具有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的中华儿女抛头颅、洒热血,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今天高速发展的中国。

图片来源:新华视点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同样,新时代水利精神中,首先就要求我们要“忠诚”,忠诚于理想信念,忠诚于党和国家的水利事业。

上世纪五十年代,南昌工程学院因水而生,缘水而为,顺水而长。学校自建校之初就肩负着水利兴邦的使命,先辈们以“艰苦奋斗、自信图强、负责奉献、务实创新”的气魄,在荒地中筑起了高楼,在洪水和泥沙中开展教学科研,在一穷二白的土地上,留下了艰深的履痕。

从学校挂牌的那一刻起,南工就始终与祖国母亲甘苦与共,兴衰相连,这就是理想信念的力量。

 

图为学校水文化广场

02

奋斗之悟——山的厚实,水的坚韧

井冈山精神的核心是实事求是闯新路,井冈山精神的根本是艰苦奋斗攻难关。有这样一个人,15岁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其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三次失去挚爱伴侣,四次与亲生骨肉分离;有这样一个人,为了革命,将仅出生26天的孩子含泪送人,失散23年重聚后,已是高官的母亲却不徇私情,让儿子继续终生务农;还有这样一个人,去世后,不开追悼会,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遗产全部上交党组织。她就是曾志,一位心怀天下事,不言身与家的“老井冈”、老红军、老党员。

革命年代,腥风血雨,正是这些共和国坚挺的脊梁,才有了新中国今日的繁荣富强。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且看南工,几易校名、几次更替,历经沧桑,走过艰辛,留下了厚重而坚实的足迹。正如水利部原部长陈雷所述,南昌工程学院的发展史“是一部坚定办学、上下求索、团结奋进的创业史,是一部自强不息、负重前行的高等教育发展史。”

六十多年来, 南工人传承和弘扬“自强不息,格物致知”的校训,爱国修身、爱水立业、爱校求知,谱写了水利人新时代的担当。哪里有困难,哪里有我们,赤胆忠心为人民,不怕千难万险,不怕山高水深。

图为校训石

03

奉献之悟——山的孕育,水的滋养

井冈山精神的基石是依靠群众求胜利。在瑞金的沙洲坝有位老人叫杨荣显,老人有八个儿子,从第一次反围剿到第五次反围剿期间,8个儿子全部上了前线,全都先后壮烈牺牲;白发人送黑发人,面对失去八个儿子的悲痛,杨荣显老人毅然擦干泪水,继续支持革命。在红军长征后,国民党对瑞金革命群众进行了疯狂的屠杀,杨荣显老人全家被迫害致死。

屹立千秋,英名永垂。江河悲啸,青山树碑。 

春风已解千层雪,后辈难忘先烈恩。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新时代,我们南工也有心怀家与国的英雄。今年夏天,南方多省份遭遇暴雨洪灾,我校93级水利工程管理专业校友、安徽省桐城市水利局总工程师梁轶飞的抗洪事迹广为传扬,他本人也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1996年走出大学校门后,梁轶飞就和父辈一样,成了“四季不得闲”的水利人。24年间,桐城每一个水利兴修工地、每一个抗洪防汛的险工险段,都有他忙碌的身影。身材瘦小的他,先后在1998、1999、2009、2010、2014、2016和今年的防汛抗洪一线经受了生死考验,把水利人“扎根农村干实事”融入了平常岁月。今年7月,洪魔狰狞,肆无忌惮,冲毁堤坝,淹没良田。危难时刻,梁轶飞身为水利人,没有犹豫、没有彷徨、挽起裤脚、挺起胸膛,整日奔波在20多公里的大堤上。多少个严防死守的日日夜夜,他寝不解衣,脚不脱靴,将堤坝当成战场,不言劳苦不言烦,用血肉之躯创造了桐城防汛史上的奇迹。

这就是我们的南工人,是被井冈山精神浸染,被水利精神滋养的南工人,在祖国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定不辜负山水之托,定护山河无恙。

图片来源:智慧桐城

同学们,新时代水利精神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的传承和发展,这两种精神都植入了我们南工人的基因和血脉。我们在山和水之间感悟到了同样的理想信念,同样的艰苦奋斗,同样的无私奉献;在高等教育大变革、大发展的今天,“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将指引我们继续追求内涵建设、特色发展,为“更名升大”而不懈努力。赣鄱红土、日新月异、继往开来、精神永驻。

同学们,让我们扎根这片红色的土地,当好井冈山精神的“护旗手”,努力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走好新时期的长征路,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主讲人:张淑华,人文与艺术学院辅导员,负责资助、心理、科技竞赛和素质拓展工作。曾获江西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优秀指导老师”、江西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2020年江西省学校共青团“微团课”大赛高校青年教师组一等奖等奖项。 


素材来源: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