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心声心语>正文

辅导员开课啦!第27讲|黄丹:弘扬“红船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
时间:2021年02月19日 19:13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编者按:

近期,我校学生工作战线继续推出假期线上思政栏目《辅导员开课啦!》,辅导员们创新思政教育新载体,通过“线上思政微课堂”等形式,进一步做好学生的“政治引导、思想引领、情感关怀、学习辅导、行为教导和就业指导”,永葆育人的初心,不断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献礼建党百年,确保“思政教育不下线、关爱学生不断线”,助力“千里之外”的南工学子在这个假期收获经历、收获感悟、收获成长!

本期《辅导员开课啦!》由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辅导员、青年瞭望辅导员工作室成员黄丹老师主讲,主题为《弘扬“红船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让我们一起学习、领悟和弘扬红船精神,践行初心使命。

同学们,快来上课吧!

弘扬红船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

2020年6月21日的《光明日报》特约评论员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中指出,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其创造的一个个历史丰碑背后,一定有伟大的精神丰碑矗立其间。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有多长,她所创造和代表的革命精神就有多么久远。在由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构成的长河中,“红船精神”所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无疑是它的源头。

 

同学们,黄老师想利用这一堂课,和同学们一起来学习和领悟“红船精神”。

•红船

1921年的夏天,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小船上发生了一件大事,那就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了。这条小船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史册的名字——红船。 

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题为《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的署名文章,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红船精神”既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又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当代青年青春远航的动力。

图片来源:百度图库

•重任

“红船精神”就在我们身边。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往日的平静,面对严峻形势,我们的南工学子没有选择逃避、没有犹豫,冲在家乡抗击疫情的一线,保家卫国,敢为人先;在教学南北楼自习室、逸夫楼、机电楼、信息楼等,同学们日以继夜、孜孜不倦地学习、努力地研究,坚持不懈,百折不挠;在祖国的边疆、遥远的山村都有着当代青年的身影,我们南工学子或积极应征入伍,或到偏远山区去支教,彰显青春之责任、青春之担当,用奉献成就无悔青春,用奉献成就人生价值,忠诚为民、勇于牺牲,谱写了新时代的南工青春篇章。

图片来源:南昌工程学院校园网

图片来源:百度图库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2021年新年贺词时指出,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我们也在南工青年身上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未来,相信你们也定能够在人生旅途上扬帆起航、风雨兼程。
•担当

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不懈奋斗的结果,来之不易,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们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拼搏呢?虽然正值寒假,大家无法在学校自习室看书、在实验室做实验,但是我们可以做的有很多:

1、加强学习。可以通过与长辈聊天了解家族历史,了解祖辈们年轻时的时代背景、生活状况,更加深入透彻地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可以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观看励志电影等,强化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


图片来源:昵图网

2、勤于劳动。在家坚决不“葛优躺”、要“站立直”;多动手、勤干活,比如帮家长洗洗衣服、晒晒被子、做做饭、干干家务活;还可以利用你的专业特长、发挥你的想象,实地研究与创作,勇于想、敢于做,增强吃苦耐劳的品格。

图片来源:拍信网

图片来源:图行天下

3、志愿服务。在做好个人疫情防护的同时,可以根据身边的实际情况,参加一些志愿服务活动,比如为社区站岗、测量体温、制作宣传标语等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挺身而出,积极奉献,是人生重要的精神财富。


图片来源:百度图

 

最后,老师想说的是:

新时代青年应该学会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在生活、工作、情感中要细心、专业、耐心。努力、奋斗和拼搏会让你流下汗水、受到挫折,但也是最让人难忘的经历,也是让人成长最快的给养。让我们认真学习和领悟“红船精神”,听从党的号召,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充实自己,勇敢出发,不断前进!

 



主讲人:黄丹,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辅导员,负责奖贷助勤减免、素质拓展、综合测评、评先评优、毕业预警等工作。 


素材来源: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