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心声心语>正文

辅导员开课啦!第26讲|唐玉娟:与大学生们谈“情”说“孝”
时间:2021年02月19日 19:0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编者按:

近期,我校学生工作战线继续推出假期线上思政栏目《辅导员开课啦!》,辅导员们创新思政教育新载体,通过“线上思政微课堂”等形式,进一步做好学生的“政治引导、思想引领、情感关怀、学习辅导、行为教导和就业指导”,永葆育人的初心,不断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献礼建党百年,确保“思政教育不下线、关爱学生不断线”,助力“千里之外”的南工学子在这个假期收获经历、收获感悟、收获成长! 

本期《辅导员开课啦!》由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启航辅导员工作室成员唐玉娟主讲,主题为《与大学生们谈“情”说“孝”》,让我们好好珍惜假期,让假期成为增进亲情的宝贵经历和美好温馨的家庭记忆。 

同学们,快来上课吧!

与大学生们谈“情”说“孝”

寒假里,同学们是窝在家里抱着手机,还是和三五好友闲聊叙旧,抑或是陪伴父母说说大学里的事儿?此刻,我的耳畔不禁响起了那首耳熟能详的歌曲——《时间都去哪了》。那一个个雀跃而带有伤感的音符是否触及了你们内心最深处的琴弦?在这里,我也想和同学们聊点什么,不如就谈“情”说“孝”吧。

珍惜近在咫尺的亲情

同学们,亲情教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和万事兴、天伦之乐、尊老爱幼等,都体现了中国人的家庭、亲情观念。同学们要善于观察亲情、沟通亲情、体验亲情,在认知和情感层面重新理解亲情、在行动中表达亲情,让假期成为增进亲情的宝贵经历和美好温馨的家庭记忆。

 

图片来源:百度图库

要倾情观察,在细微之处发现爱

出门前的每一句叮嘱、电话里的每一声问候,这都是父母对于孩子爱的表达,藏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以至于我们都习以为常,甚至不以为然。时光流逝,父母头上增添了白发、细纹才会突然让我们意识到,原来他们在默默付出的同时,也在渐渐老去。同学们假期在家,可以记录下每一个陪伴的高光时刻,从而体会到来自亲情的温暖。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要倾情沟通,让换位思考成全爱

有些同学总觉得和父母有代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缺少沟通,导致无法理解对方。同学们要记得父母的生日、爱好、成长经历等,加深对父母的了解,同时也要将学校里发生的有趣的事情、自己身边的朋友轶事、网络上的热点新闻等多和父母交流,以互相都能接受的方式进行沟通,增进彼此的了解,从而学会换位思考。对同学们来说,了解了父母的成长经历和环境,才能知道为什么他们会转发一些你觉得一看就是“谣言”的朋友圈;对家长来说,通过了解孩子上网课的日常,使用手机、电脑学习的方式,才能知道原来他们看手机、电脑的时候也不全都是在打游戏。

图片来源:微博

要倾情体验,用实际行动表达爱

亲情是维系家庭的纽带,也是社会人际交往的基础。为父母做一餐简单的晚饭、教他们学会一个新的手机APP使用方法、和他们一起拍几张合影……这些简单且温馨的小事,能让同学们在付出的过程中感受到作为家庭成员的责任感,收获给家人带来快乐的成就感。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胸怀反哺感恩之情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引用了“夫孝,德之本也”的典故。意思是,孝是一切德行的根本,一切教化都是从它这儿生发出来的。同学们也一定记得习总书记拉着母亲的手在公园散步的照片吧?这张照片记录了习近平同志陪伴母亲的温馨时刻,习总书记的言传身教表明,孝老爱亲、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值得我们进一步发扬光大。

图片来源:中青在线

要有孝心和孝行为亲人“尽孝”

同学们静心想想,放假回到家,有没有给父母一个温暖的拥抱;假期以来,有没有积极地与父母促膝长谈一次;有没有抽时间陪父母拜访一下老友;有没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父母;有没有关注父母的身体健康,有没有重视父母渴望的心理关怀及温暖陪伴……

大家要珍惜与父母在一起的时光,不要总是认为来日方长就蹉跎度日,而是要从每一个当下做起,感恩父母,体贴父母。此外,同学们还要充分利用假期的时间,认真学习,巩固专业知识、提升文学素养,在学习上发奋图强,以优异的成绩报答父母的辛苦操劳。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要志存高远

为国家“尽孝”

大学生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更应志存高远,勇担大任。大学时期正是努力奋斗、追逐人生梦想的阶段,我们要刻苦钻研,踏实努力,不断提升自己,充实自己,保持强烈的时代责任感。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积极践行孝道,培养爱国热情。同时以孝道为基础,铭记自己的时代使命,将对祖国的热情转化为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在祖国需要之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国尽孝,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我校师生在抗洪抢险和疫情防控中勇担重任



主讲人:唐玉娟,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自2004年起担任辅导员,主要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毕业生就业、学生党建等工作,多次评为“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获得省级、校级表彰累计30余项。

素材来源: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