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心声心语>正文

辅导员开课啦!第24讲:品读中国诗词 坚定文化自信
时间:2021年02月19日 18:18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编者按:

近期,我校学生工作战线继续推出假期线上思政栏目《辅导员开课啦!》,辅导员们创新思政教育新载体,通过“线上微思政课堂”等形式,进一步做好学生的“政治引导、思想引领、情感关怀、学习辅导、行为教导和就业指导”,永葆育人的初心,不断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献礼建党百年,确保“思政教育不下线、关爱学生不断线”,助力“千里之外”的南工学子在这个假期收获经历、收获感悟、收获成长! 

本期《辅导员开课啦!》由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榫卯辅导员工作室成员李甘老师主讲,主题为《品读中国诗词 坚定文化自信》,通过与同学们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不断坚定文化自信。

品读中国诗词 坚定文化自信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是不是和我一样,每到寒假都会期待着这么一档电视节目--《中国诗词大会》。《中国诗词大会》是央视首档以诗词为内容的大型全民互动文化节目,以“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为宗旨,力求通过比拼诗词知识,带动全民重温大家记忆中的古诗词,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


图片来源:中国诗词大会

经典诗词传颂领悟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古人云:诗言志、歌永言。“一部中国诗歌史既是中华文明在语言文字上的浓缩精华,更是几千年来中国人精神风貌的展示。”总导演颜芳介绍了节目中诗词的选择:从“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的纯真质朴,到“路漫漫其修远兮”的上下求索;从“东临碣石,以观沧海”的雄心壮志,到“心远地自偏”的隐士风流;从“黄河之水天上来”的盛唐气象,到“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婉约缠绵。千百年来,中国人就是从这些意味无穷的诗词中得到滋养。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曾任央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裁判的张伯江认为,诗词以最凝练的语言和优美的韵律,把中华文明的精神内涵内化为我们的心灵认知,又外化为口耳间的美妙流传。

图片来源:中国诗词大会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于2017年1月正式公布,这是第一次以中央文件形式专题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中国诗词大会》带着深埋于每个中国人心中的文化基因,用国人耳熟能详、打动人心的诗词,在带领全国电视观众重温中华经典诗词的同时,也完成了一次跨越千年、沟通古今、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的精神之旅。

弘扬传统文化深悟笃行坚定文化自信

中国古典诗词深隐于华夏灵魂深处,昂而不傲,光而不妖。它们内敛、融达,成就了中华文化昂扬的自信:“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2015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期间会见外方代表时曾明确指出:“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

图片来源:央广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自信,唤起国人对既往传统的回望。古典诗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我们再次回味时发现,它的美深隐于我们的文化基因之中,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蓬勃的精神动力。

 


图片来源:人民网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吸引了全世界各国人民,多国领导人的子女将中文作为必修课,中国的榫卯结构让外国工匠望尘莫及,中国书画的魅力让外国人如痴如醉。在政治层面,文化自信为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打下了最深厚、最扎实的基础。在生活层面,中国人应该是世界上最幸运的人,因为我们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最用之不完、取之不尽的文化资源。

坚定文化自信奋斗青春奔向“诗和远方”

(一)正观历史,慎思笃行

清代思想家龚自珍说过:“欲要亡其国,必先灭其史,欲灭其族,必先灭其文化。”19世纪中叶,英国发动的鸦片战争强行打开了中国的国门,中国当时确实被西方强大的军事力量、物质力量所震撼了,导致很多中国人失去文化自信,甚至产生中国需要全盘西化的呼声。但经过一个多世纪的探索,中国人已经看到,自己的文化传统其实是现代化事业的宝贵资源,我们可以自信地坚持中华文明本位,同时也汲取他人之长,与时俱进,最终实现符合中国民情国情的现代化,一种中国人真正喜欢的现代化。

 


(插播B站的《沉睡的巨人》小视频)

视频来源:哔哩哔哩


同学们作为社会的栋梁,于国内而言,你们的文化观念会对社会公民起引导作用;于国外而言,你们是传播中华文化的“名片”,良好的文化自信会对中国文化的传承起积极作用,有利于增强自身文化认同感,将中华文化传向世界,提升民族自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被时代赋予使命的我们接棒后,要承担起责任,树立正确的历史文化学习观,有效地学习传统文化、历史文化知识,提升自身素养。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二)无惧舆论,文化传承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来中国访问时,和习主席在故宫有一段对话非常精彩,参观前三殿时,两位元首说起文化的传承:

 

习近平:中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五千年前,或者更早。中国的文化是没有断流传承下来的。

 

特朗普:所以这就是你们原来的文化。

 

习近平:对,我们这些人也是原来的人。黑头发、黄皮肤,传承下来,我们叫龙的传人。

图片来源:人民网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引导中国人民走出了漫漫长夜、建立了新中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国快速发展起来了。不说更早的时期,就从改革开放开始,特别是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以后,唱衰中国的舆论在国际上不绝于耳,各式各样的‘中国崩溃论’从来没有中断过。但是,中国非但没有崩溃,反而综合国力与日俱增,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风景这边独好’。”我们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无数仁人志士在苦难和挫折中求索、在风雨飘摇中前进,敢于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展现出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强起来的祖国给了我们最坚实的依靠,中国成为疫情影响下最安全的国度,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五千五百七十五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图片来源:青年大学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每一位同学要铭记自己在中国梦实现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注重自我修炼、自我提升,面对舆论要有思辨精神,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文化自觉中不断提升文化自信。

(三)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同学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广大青年的积极参与。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为此,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引用毛泽东诗词中的“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来鼓舞广大青年,要珍惜青春时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和价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而使自己的价值体系更加健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将青春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同学们,大学生研习文化经典的过程,就是自身文化素质与文化品格建构的过程,也是将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孝悌仁义、礼敬友善、诚实守信、修齐治平等文化精神不断地内化为自身的文化品格的过程,进而使大家在内心深处生成家国情怀,懂得社会关爱教育和自觉的人格修养,在思想政治素质从根本上得到全面提升。“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同学们,让我们珍惜寒假时光,一起学习,一起进步,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图片来源:新湘评论


主讲人:李甘,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自2020年担任现职,分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就业工作。曾获校“师德标兵”“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班主任”“就业工作先进个人”“考研辅导与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素材来源: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