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心声心语>正文

辅导员开课啦!第22讲 | 宋园园:假期“心理话”,关爱你我他
时间:2021年02月03日 19:13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编者按:

近期,我校学生工作战线继续推出假期线上思政栏目《辅导员开课啦,辅导员们创新思政教育新载体,通过“线上思政微课堂”等形式,进一步做好学生的“政治引导、思想引领、情感关怀、学习辅导、行为教导和就业指导”,永葆育人的初心,不断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献礼建党百年,确保“思政教育不下线、关爱学生不断线”助力“千里之外”的南工学子在这个假期收获经历、收获感悟、收获成长! 

本期《辅导员开课啦!》由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心理教师、水滴辅导员工作室成员宋园园老师主讲,主题为《假期“心理话”,关爱你我他》 ,教会我们如何在这个假期里呵护心灵,关爱身边的你我他。

同学们,快来上课吧!

 

假期“心理话”,关爱你我他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园园老师,很荣幸以这样一种方式与大家见面。从去年年初湖北武汉疫情爆发,到今年1月初河北石家庄疫情严峻,突然让我们稍稍放下的心又悬了起来,内心的紧张感也开始随着新增的数字不断上升。所以疫情防控不能放松,心理防疫仍要继续。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三句话,聊聊如何在这个假期里呵护心灵,关爱身边的你我他。

第一句是必要的心理求助是强者的行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样一个大的应激事件,我们或多或少都出现了焦虑、恐慌、敏感、疑病等情绪,可能会因为自己出现这样的情绪变化而烦躁不安。然而,从心理学角度来看,我们出现的这些改变,都是正常人在非正常情境下出现的正常应激反应

图片来源:百度图库


而且随着时间的延续,虽然没有经过任何心理辅导,但那些负性情绪带来的影响可能会慢慢减少。这是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具有一定的自我疗愈能力,能够帮助我们在面对危机事件时,以自身最好的方式去应对可能的危险,从而减少内心冲突。

但是,也仍然会有一部分人,因为疫情所带来的强烈冲击而无法自我疗愈,痛苦不堪,此时就需要寻求专业的心理援助。经常会有人觉得心理有了问题找别人帮助就暴露了自己的软弱,就成了弱者,并为此感到羞耻。但事实恰恰相反,每个人都是有心理问题的健康人,敢于承认和面对自己内心问题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图片来源:百度图库

所以当我们有困扰不能自我调节时,心理求助就是必要的了。在寒假期间,如果遇到心理困扰可以向自己信任的同学、朋友、老师倾诉,还可以拨打教育部心理援助热线4009678920。同时我校开通了“冬日暖阳”心理支持服务。老师们将用心倾听同学们的诉说,用爱陪伴同学们的成长,让同学们愉快地度过这个假期!

第二句是关注自我今天的心理状态,就是为明天的健康生活买保险

当未知的病毒出现时,身体抵抗力会成为保护我们生命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而自身的“心理抵抗力”能够使我们在应激状况下保持一个良好心态,从容面对。

良好的心理状态是提高人体抗击病毒的一种“免疫力”,这种免疫力来自于日常对自我心理状态的关注和照顾。需要时常对自己的心理状态保持觉察当内心产生变化,感到自己正处在某些情绪中时,不要急着去否认它、抛弃它。可以让自己停下来,细觉察一下“刚才发生了什么?内心是什么情绪感受?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绪?这种情绪想要告诉我们什么?”

图片来源:百度图库

其实人们常常不是被发生的事情困扰着,而是被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困扰着。所以带着这些情绪继续生活,承认和接纳它们的存在,明白它们对我们的帮助意义,能让我们更好地应对将来的生活和疫情。

第三句是关注他人的心理状态,就是为自我和谐的社会生存环境做贡献

同学们放假后满心欢喜回到家,但不出几日,便可能被父母各种“嫌弃”。加之各地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尽量减少人员聚集的疫情防控要求,更可能会增加与父母共同生活的心理压力。


图片来源:百度图库




因此,为了能让自己度过一个愉悦的假期,同学们也更需要关注身边家人的心理状态,和睦相处。在这里跟大家分享2种心理减压方法,可以带着父母一起放松身心:

1.腹式呼吸
压力会让人的呼吸方式向上走(从腹部向胸部转移)。感到压力、紧张或者情绪扰动想尽快恢复平静或者控制,就让呼吸尽量往下走。
具体步骤:

1)我们需要先找到一个舒服的状态,坐着或躺着都可以。




 图片来源:百度图库




2通过鼻腔慢而深地将空气吸入肺的最底部,同时慢慢从1默数到5。在这个过程中,尽可能地把空气吸到身体的最深处。把手放到腹部。当你吸气的时候,会感到肚子慢慢地鼓起来。


3屏住呼吸,慢慢地从1默数到5
4通过鼻子或嘴,缓缓地将气呼出,同时慢慢从1默数到5。如果这个过程需要更多时间,就数更久一点。

5)确定空气已经完全呼出后,再正常呼吸两次。
6)重复上述步骤,每次练习3-5分钟。

2.动物操





插入视频



第一式:金猴缩颈

双手合十,掌心相向,用力推,同时脖子用力往下缩。持续用力保持5-10秒钟,然后放松。重复2-3遍。

第二式:仙鹤展翅

双手交叉放于脑后,双臂用力向后,持续用力保持5-10秒钟,然后低头,双肘向下。重复2-3遍。

第三式:憨熊探宝

双手交叉于腰部两侧,头部慢慢向左转,继续向后转,保持颈部肌肉持续紧张5-10秒钟。然后慢慢向右转,继续向右后转,报持颈部肌肉持续紧张5-10秒钟。重复2-3遍。

第四式:青龙摆尾

双手合十举过头顶,身体向左侧弯曲,尽量向手指方向伸展手臂,持续用力伸展保持5-10秒钟。然后慢慢向右侧弯曲,持续用力伸展手臂保持5-10秒钟。重复2-3遍。

健康的社会心态是疫情防控的“心理口罩”,我们作为社会的个体在关注自己内心状态的同时,也应积极关注身边他人的心理状态,比如家人、邻居、朋友、同学。我们可以在他们焦虑、恐慌、难过、低落时给予问候、倾听、理解和关心,为自己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社会心态的建立贡献力量。

图片来源:百度图库

同学们,假期已开始,但疫情仍未过去,心理防“疫”仍在路上,请照顾好自己和身边人,春暖花开时我们在校园相聚。

主讲人:宋园园,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负责学校心理健康课程、心理咨询与危机干预等工作,被评为江西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青年工作者、获得江西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

                                         素材来源: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