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心声心语>正文

辅导员开课啦!第2讲︱费婕:致毕业生,请守住初心,呈现最好的自己
时间:2020年03月03日 12:27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编者按:

疫情是命令,也是一次大考,检验着南工学子在理论思考与斗争实践中不断磨砺成长的韧性。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为落实学校“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的总体部署,我校学生工作部(处)通过开设线上辅导员“微课堂”,在延迟开学期间,分专题有针对性地积极开展细致入微的思想政治教育,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确保“思政教育不下线、关爱学生不断线,助力“千里之外”的南工学子在这段特殊的时期收获经历、收获感悟、收获成长!

本期“辅导员微课堂”由经济贸易学院辅导员费婕老师主讲,主题为《致毕业生,请守住初心,呈现最好的自己》

同学们,快来上课吧! 

 

致毕业生,请守住初心,呈现最好的自己

亲爱的毕业生,你们是老师割舍不下的挚友,是老师念念不舍的“心上人”,作为你们的老朋友,我希望即将毕业的你,守住初心,呈现最好的自己

课前,我在想,即将毕业的你们,是在回忆以往的大学生活?是在憧憬毕业后的美好未来?还是在规划如何度过自己最后的大学时光呢?

今天这堂课,让我们用“网对网”的特殊方式,即将毕业的你谈谈即将毕业的那些事!作为过来人,我想跟你们聊两个方面:毕业前和毕业后。

 

 

毕业前,我想对你们说:

在大家都在按计划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之余,我想跟大家讲讲目前围绕毕业生的两个主要问题:考研和找工作。

考研的毕业生,你想好了吗?

研究生初试结束,只是完成了研究生考试的第一步,随着初试成绩的公布,根据分数和排名,预判能否进入复试,做好多手准备。顺利的话,接下来,你要经历复试/调剂、录取;不顺利的话,要考虑后面是“二战”还是找工作。你想好了吗?

 

 

接下来,我具体说说关于考研复试的相关事宜。大家一定都看到了日前教育部发布的“原定4月初左右进行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是否延期将视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另行通知”,希望你们摆正心态,以平常心,以不变应万变。无论复试的时间定在何时、形式如何,现下最有效的做法,还是充分利用时间、安心准备复试科目、耐心等待学校通知。

 

同时大家可以提前准备好简历,用恰当的方式与导师取得联系。准备面试过程中可能会问到的问题,除了自我介绍、专业问答、常规问答(中英文),还要注意礼仪礼貌、着装、动作、态度和表情。扎实的专业知识是基础分,踏实自信的心态、逻辑能力、表达能力以及个人规划和创新能力是提高分。

找工作的毕业生,你准备好了吗?

特殊时期特殊方法,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的整体部署,我校组织用人单位入校招聘活动暂停举办,线上招聘全面开启。我希望你们在网络上“远游”,足不出户而知天下事,但请多关注和思考作为毕业生应该云游的网络信息,也要辨伪存真,合理定位,适当沟通,不让自己的那一份执着付诸东流。

 

 

毕业生可以关注学校招生就业处官网“校园招聘”专栏,微信公众号“江西微就业”、“南昌工程学院招生就业处”,班级QQ群发布的招聘信息,根据企业官网和其他相关网站的招聘公告,及时有效的了解企业招聘需求,有针对性的投递简历,应聘岗位。离毕业还有四个月时间,大家要把握当下,明确目标,完善简历,提升技能,积极应聘

这里特别强调一点,接到面试通知,如果遇到视频面试,请谨记以下32字:

组织语言,面面俱到。可对镜演练几次,增加真实性;模拟面试流程,预期假设可能的问题,并准备合理的答案,注意肢体动作,表达要得体。“自我介绍,为何选择该单位该岗位,自我能力展示,对个人今后发展要求”等问题都是单位常见问题。

注重仪表,自信满满。对比现场面试,视频面试对整体着装的要求没有太高的要求,但不正式的着装是万万不可的。注重仪表也是对他人的一种尊重,适当的洗个头、化个淡妆是会加分的。

检查设备,畅通无阻。提前准备好面试设备,检查设置好电子设备、视频及音频,保持电量充足。同时建议大家选择一个相对正式的场景,可以是书房、空白的墙作为背景,确保面试过程中不被打扰或中断。

记录反馈,长远打算。做好信息的反馈,大家可以在身边准备笔和本,记录面试要点,以备之后参考提升。

毕业后,我想对你们说:

四个月后,毕业的你进入了人生的新阶段,而老师将会在母校等待大家的好消息。你们从大学生到社会人,从书本到现实,从理论到实践,辅导员想告诉你们三句话。

懂得在摸索中坚守!

刚开始工作,各种不适应,各种不熟悉,各种不耐烦;抱怨工作没人带,抱怨加班多自由少,抱怨工资月月光;甚至有点怀念学生时代……

这个时候,请静下心来。任何时候只要有了机会,首先请抓住,找工作有难度,在工作中去熟悉和摸索工作的本质,要有一种干一行,爱一行的执着精神,坚持下来,会有不一样的收获!那些在艰苦中奋斗出来的人,因为先接触了实际生活,在摸索中总结经验,就会触类旁通,比一帆风顺的人获得更多的益处。懂得坚守,也是说明那些艰苦奋斗的人之所以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懂得在实践中学习!

我们知道,书本的知识全是来自众人的实践、思考、总结。在你们艰苦奋斗的坚守中,必将获得许多宝贵的经验,这些经验又是刚进入工作岗位的大学生所最缺乏、最宝贵的。

正如:在没有建筑学专业之前,人们已经会用木头、石头建筑房屋了;在没有医药学之前,人们已经会用草药来治病了。这些宝贵的实践技能用文字总结出来,变得更系统、更具体,也可以更好的去传承。所以我想告诉你们,实践是检验真理最好的方法,在实践中学习,形成自己的精彩将是真理中的精品。

懂得在工作中具备职业精神!

近日,网络上盛传一个热门话题讨论,“你的专业可以为抗疫做什么?”。医学专业学生为大家线上义诊、土木工程学生为火神山雷神山添砖加瓦、新闻传播学生向亲朋好友播报疫情官方消息、金融类学生好好考虑如何增加GDP……学以致用,这些认真又可爱的回答,我想你们不免心头一暖,更是自觉肩头更重。

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制约企业发展最大的瓶颈是:职员缺乏职业精神。工作中,很多职员虽然表面上敬业,但却抱着一种打工的心态,并没有真正和岗位融为一体,他们从根本上缺乏一种职业精神,始终徘徊在真正的职业化之外,没有真正认识到职业精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如果你们能真正明白这个道理,能做到在坚守中前进,具备职业精神,那你们的路会走的更宽,走的更远!

 

亲爱的毕业生,不知道我和你们聊得两个方面有没有解开你的疑惑,触动你的思考。我希望可以帮助到正在课堂的你,更希望在春暖花开的时节我们能相见在南工,愿你守住初心,呈现最好的自己!

主讲人:费婕,女,经济贸易学院辅导员。自2009年担任辅导员,主要负责学风、团学、科创、职业生涯规划、毕业生就业、校友资源、评优、班主任管理、学生党支部等工作。曾获校“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优秀就业工作人员”“优秀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