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心声心语>正文

辅导员开课啦!第6讲︱朱旭琼:青春要在自我“修炼”中成长
时间:2020年03月09日 10:22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编者按:

疫情是命令,也是一次大考,检验着南工学子在理论思考与斗争实践中不断磨砺成长的韧性。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为落实学校“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的总体部署,我校学生工作部(处)通过开设线上辅导员“微课堂”,在延迟开学期间,分专题有针对性地积极开展细致入微的思想政治教育,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确保“思政教育不下线、关爱学生不断线”,助力“千里之外”的南工学子在这段特殊的时期收获经历、收获感悟、收获成长!

本期“辅导员微课堂”由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朱旭琼老师主讲,主题为《青春要在自我“修炼”中成长》

同学们,快来上课吧!

青春要在自我“修炼”中成长

久违了,同学们,大家好!又到了上课时间,我是你们的好朋友,朱老师。2020年庚子新春,是如此不一般,没有了往日的喧闹和喜庆,没有了亲朋的欢聚和互访。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严峻形势下,一场疫情阻击战全面打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一个个感人的抗疫故事正在上演。

图片来源于人民网

图片来源于百度图库

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志愿者积极投身到抗疫前线,他们有的跟随前辈,有的敢当排头兵,有的甘做幕后英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有一种勇气,叫做“不惧风雨、不畏险阻”,有一种担当,叫做越是艰险越向前”。共青团中央也指出,全团要树立“在战斗中练兵”意识,要继续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共青团生力军、突击队作用

他们活跃在村口、车站、社区或是咨询热线的另一端,在各条战线和岗位上争分夺秒、与疫情作斗争,他们的的感人事迹令我热泪盈眶。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我想带领大家走进他们的故事,和我一起去感受,他们在自我“修炼”中绽放的青春。

图片来源于丁香医生微博

敢为人先,做使命的担当者

疫情在前,责任在肩。说起敢为人先,耳旁响起报道中那位北京积水潭医院90后护士的话语。她说:“我干了这么多年的护士,最大的意义就是出现在武汉”。同学们想想,人生有多少次会面临生死攸关?泪别父母亲人会有多难?可她面对疫情肆虐,毫不犹豫勇赴前线,把救人的事业扛在自己的稚嫩肩头。是啊,在人们看来,他们不过是一群孩子,穿上白色战袍,便成了勇敢的战士!是怒放的生命,让我们读懂了青春的意义。

图片来源于北京动漫

爱心集结,共克时艰。在吉林,还有和大家一样身份的大学生,启动了“学伴+”网络学业互助计划。他们通过视频形式,面向一线医务人员的未成年子女,提供“一对一”学业辅导、读书交流和疫情防护教育。同学们,你们是否也有过同样的经历,父母远赴他乡务工,心想如果当时也有这样一群大哥哥、大姐姐,在孤独害怕时陪伴我们,在困惑迷茫时辅导我们,该有多好。爱可以扫除一切黑暗,爱可以温暖每一颗心灵。

图片来源于吉林凤凰网

青春你我,奋勇向前。为积极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统筹谋划在线教育”的要求,同学们,看到了校园网主页上那么多默默付出、辛勤耕耘在教育管理、线上课堂的老师们的事迹了吗?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正是这育人之责、爱生之切铸就了我们南工的师生深情。还有水宝宝中南工版的抗“疫”地图,就在我们身边,160余个南工青年志愿者奋战在抗疫一线,用青春和热血守护着家乡和亲人,全国23个省区市遍布着他们美丽的身影。如果有你有他,我想说,同学们,你们是最可爱的人,你们虽然牺牲了阖家团聚的时间,但你们的付出,换来了更多乡亲的团圆,保障了更多家庭的温暖,我为你们骄傲!

图片来源于中国江西网

图片来源于南昌工程学院官网

提升技能,做勤学的修行者

查找短板,求真务实。同学们,看了他们的感人事迹,是不是热血沸腾,是不是也胸中有志,让我们以“逆行者”、志愿者为榜样,善于查找自身短板,勤于学习提升。比如你们会熟练运用计算机办公软件吗?会做易企秀吗?会运用新媒体做推文吗?会用PS做海报吗?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各类网上学习资源,进行自主学习和自我提升,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学习交流”,同步抓好延迟开学期间的学业。此外,丰富的网络资源平台如“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都应该是大家的好朋友、好助手,真正实现“居家充好电,学习不断线”。

 

图片来源于人民网

积极思考,努力提升。我们还可以利用这段难得的时间,为以后返校的学习和生活制定目标,甚至规划未来的职业和道路。同学们,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让我们积极思考、努力提升,为未来步入社会的自己积累更多知识和技能。最近,我从很多渠道接触了一些新鲜事,在这分享给大家,比如“钉钉”“腾讯会议”可以实现线上多人语音、同步签到和共享资源,又如在我良师益友处习得的“幕布”思维导图,可脉络清晰地呈现思维以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等等。当然,三人行,必有我师,同学们当中不乏达人,有好的资源也别忘了分享给我。

 

图片来源于花瓣网

充实自我,做阳光的识途者

从我做起,合理规划。同学们,古语有云,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尽管我们宅在家中,信息时代我们足不出户仍然能够知晓天下事,但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同学们要时不我待动起来,从我做起。你可以多读一本书,丰富人生阅历;加强体育锻炼,守护自身健康;与家人促膝长谈,践行爱的陪伴;通过网课学习,积累更多知识和掌握多样技能,以期早日成为国之栋梁。

图片来源于百度图库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最美好的年纪,我们在南工遇见了你,也希望在未来的时间里,同学们能够遇见最好的自己。我忽然想起,曾经我也在青春的年纪,首次高考失利后因种种原因而辍学务工,但阳光识途,青春是不能轻言放弃的,青春更是要努力奋斗的,在家人的支持和亲友鼓励下,我重拾信心日夜兼程,记得那是非典蔓延的2003年,我和大家一样,渴望能在美丽的大学校园自我修炼、不断成长,时光终不负有心人,你我都会梦想成真。

同学们,就如同电影《流浪地球》里说的,起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是的,这个世界没有重启键,人生也没有返回键,你们正值芳华,你们还大有可为,大家要敢为人先、提升技能、充实自我,做使命的担当者、勤学的修行者和阳光的识途者。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我喜欢的话结束今天的课程:与负重的青春一起修行,平和喜乐地成就人生。

主讲人:朱旭琼,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曾获江西省第三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南昌工程学院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多次荣获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辅导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