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心声心语>正文

辅导员开课啦!第9讲| 赖卓:体育,让生命绽放光彩
时间:2020年03月11日 21:11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编者按:

疫情就是命令,也是一次大考,检验着南工学子在理论思考与斗争实践中不断磨砺成长的韧性。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为落实学校“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的总体部署,我校学生工作部(处)通过开设线上辅导员“微课堂”,在延迟开学期间,分专题有针对性地积极开展细致入微的思想政治教育,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确保“思政教育不下线、关爱学生不断线”,助力“千里之外”的南工学子在这段特殊的时期收获经历、收获感悟、收获成长!

本期“辅导员微课堂”由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赖卓老师主讲,主题为体育,让生命绽放光彩

同学们,快来上课吧!

体育,让生命绽放光彩

亲爱的同学们,居家学习线上课程上得怎么样了?如今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很多同学减少外出活动,完成线上课程外,躺沙发刷手机成了主要生活方式,导致运动量减少,体重见涨,甚至出现身体免疫力下降的情况,这样真的能够做到科学防疫吗?  

大家先不要急着回答,我们来看看专家怎么说的吧,“在感染新冠肺炎初期,并没有特效药可以进行针对性治疗,最关键还是看每位患者的体质,依靠每个人的免疫能力”。同时专家还指出,系统体育锻炼可以增强体质,提高抵御病毒侵蚀的能力,这都提醒我们要意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不仅要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在实践中增长才干,还要通过体育运动强健体魄,让人生因体育运动勃发生机。今天,老师就带着大家一起探讨体育运动的意义!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一、 人生维度——体育运动可以延伸生命的长度

同学们,你们知道运动有哪些好处吗?

1.改善人的心血管和呼吸功能,提高心肺能力;

2.增强肌肉力量,提高基础代谢,促进新陈代谢,保障人体的能量守恒;

3.改善情绪,缓解抑郁和焦虑,促进心理健康;

4.提高人体免疫力,降低机体感染细菌、病毒风险;

5.延年益寿,提高生活质量。

    运动的益处想必大家都很明白了吧!但是此刻居家的你们是如何度过的呢?

是不是这样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或者是这样呢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我们要向这种不健康的生活大声说“NO”,生活需要正能量!让我们来看看全民偶像——钟南山先生是如何居家锻炼的。

 

(视频来源:抖音 App)

疫情当前,84岁的钟老依旧奋战在抗疫一线,他说锻炼就像吃饭,是生活的一部分。曾经的全运会跨栏冠军,现在的医学专家,他用运动完美保障了自己的健康,用医术书写着人生的传奇。

看到这里我们不禁为钟老多年坚持运动的习惯表示叹服,同学们,你们现在是不是也跃跃欲试呢?请跟着视频动起来吧!

 

(视频来源:Keep App)

运动完,大家是不是觉得身心舒适呢?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生活中,结合自身情况,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居家锻炼。

1.选择适合运动方式:对于初学者来说,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搜索相关运动视频教程开展运动;

2.科学把握运动时间:对于刚开始运动的同学们来说,每次运动10-20分钟,随着时间推移,逐渐增加到30-40分钟,但最终运动的时间要因人而异,量力而行;

3.合理安排运动强度:每周安排3次运动,逐渐增加到每周5次。采用中等强度(运动过程中能讲短句)的有氧运动,运动过程中要补充碳水化合物,以运动后有适当疲劳感为宜,且疲劳感在第二天基本消失为宜;

4.运动后的注意事项:运动后补充蛋白质、维生素等,注意保暖。

二、人文维度——体育运动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

同学们,体育不仅仅只是锻炼身体,更是一种肢体上的交流互动。它能在无形中培养人们的社会行为规范,畅通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促进人际交往。

(一)体育运动可以让人遵守社会规则,养成规矩意识

同学们,你们能说出来哪一项体育运动没有规则吗?毫无疑问,没有。任何一项体育运动都有规则,那是它的立足之本。体育重视规则,社会也同样重视规则。对规则的理解与遵守,是人融入现代社会的重要标志。“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的生活处处有规则,家有家规、学校有校规、国家有法规,任何社会个体与外界的交流都离不开规则。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二)体育运动可以提高人的社会交往能力,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近期网络上流行着一句话:“请我吃饭,不如请我流汗”。随着国内健身潮的愈来愈火,这句话也日益“走俏”。通过运动与他人密切的交往、接触,可以拓展我们的交际圈,拉近人与人间的距离,大家相互支持、相互鼓励、相互信任,让陌生的你、我、他成为运动场上默契配合的伙伴,场下无话不说的朋友。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那么,对于朋友圈子较小又渴望交友的同学,现在是不是就可以马上行动起来,学习一到两项运动技能,到属于你的竞技场上,去寻求志同道合的朋友呢?

像他们一样,在运动场上挥洒汗水,肆意欢笑。

 

(图片来源:搜狐体育)

 

三、人格维度——体育运动可以提升生命的高度

体育之表是增强人民体质,但体育的内在其实是一种精神。谈到精神,很多同学会觉得不现实,有点“假大空”,但是体育精神却实实在在一直伴随在我们身边,并一直影响着我们。

现在我们就来体会一下吧!

女排精神。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女排队员们在赛场上顽强战斗,勇敢拼搏;在场下扎扎实实,勤学苦练40年间,十次夺得世界冠军,塑造了了不起的“女排精神”,它不仅成了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更成为激励人们锐意进取,昂首前进的精神动力。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马拉松精神。聊到每个学期的体测项目1000/800米,大部分同学的眼神充满了恐惧,站在起跑线上愁眉苦脸,跑完感觉身体被掏空,再也不想跑步。但是,大家想想马拉松运动,全程42.195km,它挑战着人体的极限,它的训练过程,看似是体育运动能力的进步,其实更是人内心自信的成长,“马拉松精神”彰显着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忍不拔、永不放弃的精神,成为诠释生命顽强最好的运动方式。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同学们,在这堂课的最后,我还想给大家看一幅图片。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不知道同学们有没有被这些舞者所触动?医护人员和患者热情舞动,展现了他们对人生的乐观、对生命的珍惜、对生命力的致敬!这就是运动的魅力!

希望在将来的日子里,同学们都能传承和发扬体育精神,在学习上遇到问题时,要敢于克服困难、迎难而上;在未来工作中,要团结协作、敢于担当,为祖国、为社会贡献力量,焕发出自己独有的光彩。

 

主讲人:赖卓,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自2018年开始担任辅导员,主要负责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文体活动、毕业生就业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