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心声心语>正文

辅导员开课啦!第13讲︱赵姗:感悟生命,活出精彩
时间:2020年03月18日 10:0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编者按:                 

疫情是命令,也是一次大考,检验着南工学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他们既是艰难困苦的磨砺,也是难得的成长机会。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为落实学校“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的总体部署,我校学生工作部(处)通过开设线上辅导员“微课堂”,在延迟开学期间,分专题有针对性地积极开展细致入微的思想政治教育,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确保“思政教育不下线、关爱学生不断线”,助力“千里之外”的南工学子在这段特殊的时期收获经历、收获感悟、收获成长!   

本期“辅导员微课堂”由经济贸易学院组织员赵姗老师主讲,主题为《感悟生命,活出精彩》。

同学们,快来上课吧!        

感悟生命,活出精彩

亲爱的同学们,见屏如面。居家的一天,从关注每日疫情数据开始。截至3月16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088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8679例,累计死亡病例3226例。到这一串数字,我不禁想到了数字背后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和一个个受伤的家庭,不知同学们是否会有和我一样的感受。今天,老师想跟你们聊一聊“生命”这个神圣而厚重的话题。

5BF54

 

(图片来源:搜狐网)

人的生命是什么?有人说是“灵魂”,有人说是“新陈代谢”,还有人说是“遗传与变异”,都是各执一词,没有定论。认识生命,必须了解生命的三重属性。第一重是自然属性,生老病死,饮食生息,决定生命的长度,这是肉体生命;第二重是社会属性,各种角色,权利义务,决定生命的宽度,这是社会生命,如“我虽退出江湖, 但江湖仍然流传着我的传说”指的就是社会生命的延续;第三重是精神属性,超乎天地外,不在五行中,决定生命的高度,这是精神生命“雷锋虽已不在,却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指的就是精神生命永垂不朽。

生命这个话题很大,一堂课无法讲得全面。今天,老师只想围绕生命的长度、宽度和高度,跟同学们讲三个内容。

尊重生命,做一个有敬畏之心的人

尊重生命,尊重自然。同学们,尊重生命,首先就要尊重自然。每一次人类对自然的破坏,都给我们带来了血和泪的教训。此次疫情的爆发和肆虐与人类对野生动物的捕杀、交易及食用密切相关,归根究底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状态被打破。在经历了非典和新冠肺炎两次疫情之后,拒食野味,理应成为每一个中人的共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理应是生态文明时代应有的美好场景。

正如公益记录片《大自然在说话》所宣传的那样,大自然不需要人类,但是人类却离不开大自然。尊重大自然才是拯救我们自己的唯一方法。我们是继续破坏我们的生命之源?还是保护好大自然?我想同学们心中自有答案。

195BA

(图片来源:搜狐网)

 

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生命是独一无二的,不分高低,不论贵贱。生命是最可贵的,有了生命才有丰富多彩的世界。生命也是脆弱的,只有一次,不可逆转。所以我们要尊重生命,敬畏生命。尊重自己的生命,懂得自尊自爱。疫情来袭,多少患者和医务人员被病毒夺去宝贵的生命。与他们相比,居家的我们是多么幸运和幸福。一切苦难在死亡面前,都微不足道。尊重他人的生命,懂得爱与被爱。尊重他人生命的本质就是爱。一个内心充满爱的人,是不会漠视自我生命和他人的生命的。

76F79

(图片来源:搜狐网)

珍爱生命,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

学习避险知识,增强自身的生存技能。多通风、勤洗手、不聚会、少出门、戴口罩,这些防控“口诀”和“指南”,是阻断病毒传播的科学方法。面对疫情,同学们要学习风险防范知识,提升疫情防控知识水平,掌握公共卫生事件和突发事件应对技巧,不断增强生存技能,维护自身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A3C7A

(图片来源:搜狐网)

加强体育锻炼,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疫情暴发初期,抵抗力差的老年人感染偏多。对抗病毒,增强自身免疫力是最好的自救法则。老师希望同学们在居家隔离期间,规律作息、早睡早起,合理饮食、加强营养,加强自律、拒绝熬夜,保证睡眠,适当锻炼、强身健体,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4431A

(图片来源:搜狐网)

         

学会心理自救,维护自身的心理健康。疫情期间,同学们可能会因为过度关注和阅读疫情信息,产生紧张、焦虑、恐惧、烦躁等负性情绪。这些情绪如果不及时调适,可能会影响健康。调适生活中的不良情绪,请同学们把握以下三点:

学会接纳。直面疫情、适度关注,科学防范、自觉隔离;接纳自己、接纳焦虑,告诉自己,恰当的紧张和焦虑是对自我的保护。

学会放松。让自己变得规律,逐步恢复生活秩序,在隔离期快乐地享受亲情,学习之余和家人一块儿吃饭、聊天、看电影、听音乐,放松身心、充实内心。

学会求助。当生活出现一些自身无法调适的情绪或心理问题时,同学们要主动获得社会支持。你可以向同学、家人、朋友倾诉,或找班主任、辅导员老师开导,亦可以找心理老师进行心理咨询。

1A4D4

(图片来源:搜狐网)

拓展生命,做一个甘于奉献的人

勤学修身,成就自我。同学们,“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身残志坚的尼克.胡哲、史蒂芬.霍金和史铁生,克服重重困难,成就自我的人生经历值得我们学习。生命是有限的,人生价值却是无限的。希望同学们能够惜时如金,勤学修身,用自己有限的生命创造自己的人生价值,拓宽生命的宽度。在校期间,同学们要系统学习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始终保持崇高的精神追求,不断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做一名德才兼备的大学生。

35941

(图片来源:搜狐网)

超越自我,甘于奉献。疫情当前,多少白衣战士成为这场战疫中的最美逆行者。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身患绝症却要为患者、为社会燃起希望之光;孝感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黄文军抛下妻子和孩子,写下“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请战书”,勇挑重担,不幸牺牲;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很多。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无畏、担当、敬业和奉献,更看到了高尚的精神生命之光。

同学们,我们虽不能像白衣战士一样去到抗疫一线,但我们一样可以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超越自我,甘于奉献,不断提升生命的高度,点燃“我之为我”的生命亮度。

80EAF

(图片来源:南工学生)

亲爱的同学们,时间总是短暂的,今天的课就要结束了。经过这次战“疫”的洗礼,通过今天的课程,希望同学们能够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惜生命、拓展生命,拥健康的身心、积极的生活和精彩的人生。

2CC07

(图片来源:搜狐网)

 

 

 

 

185C1

主讲人:赵姗,经济贸易学院组织员,自2013年起担任辅导员,主要负责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党建及日常管理等工作,曾获“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多项校级荣誉,获“江西省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及“江西省首届心理健康教师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江西省最美辅导员提名奖”等多项省级奖励。

 

素材来源: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