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心声心语>正文

辅导员开课啦!第15讲︱伍冠星: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时间:2020年03月20日 18:44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编者按:              

疫情是命令,也是一次大考,检验着南工学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他们既是艰难困苦的磨砺,也是难得的成长机会。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为落实学校“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的总体部署,我校学生工作部(处)通过开设线上辅导员“微课堂”,在延迟开学期间,分专题有针对性地积极开展细致入微的思想政治教育,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确保“思政教育不下线、关爱学生不断线”,助力“千里之外”的南工学子在这段特殊的时期收获经历、收获感悟、收获成长!  

本期“辅导员微课堂”由士官学院辅导员伍冠星老师主讲,主题为《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同学们,快来上课吧!

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同学们,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很高兴与大家相约在微课堂。返校延期,大家有没有想念学校各处的美景?我想,作为南工学子,大家对校园里的“水之源”“水文化长廊”“大禹”“李冰父子”等水文化景观应该不陌生,这既是学校文化的鲜明特征,也是南工学子的精神灯塔。

77DED

1大禹  

  2 西门豹

3 李冰父子

4 宋应星

  其实,每一个水利名人身后都有很多水利故事,彰显着时代的水利精神,都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上课前,先给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

视频:李冰兴建都江堰的故事(视频来源腾讯视频)

众所周知,李冰是水利学家、蜀郡太守,他修建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对蜀地社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都江堰水利工程建成后,蜀地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解决了千百年来危害人民的岷江水患,李冰治水的故事被世代传颂,体现着一种水利精神。那么,同学们知道新时代的水利精神吗?大家在生活和学习中如何去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呢?今天老师和大家一起来学习新时代水利精神:“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

图片来源:360图片



忠诚、干净、担当”是水利院校学生成长的本质要求

忠诚是必要的政治品格古人云“天下至德,莫大乎忠。”从孔子“主忠信”到岳飞精忠报国“壮怀激烈”,到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炎黄子孙始终怀有忠诚国家、忠于职守的赤子之心。抗疫一线,90后医护人员、00后社区志愿者,都体现出中国青年浓浓的家国情怀、体现出对党和国家的忠诚。

作为南工学子,我们要对党和人民忠诚、对国家忠诚、对民族复兴伟大事业忠诚;要始终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全心全意。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图片源自人民网)

干净是基本的道德底线。净为先,干净即廉洁。廉洁意识是大学生的基本道德素质,有助于大学生养成良好的品行,是实现人生目标的坚实基础。有些大学生存在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思想,责任意识淡薄,如果任由腐败的种子生根发芽将对个人和国家造成危害。在大学生中开展廉洁教育,对反腐败斗争、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作为南工学子,我们要提升道德修养,培育廉洁自律意识;要积极身体力行,自律自省,做遵纪守法的楷模,弘扬正气的先锋。

图片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图片来源中国大学生在线网)

担当是时代的伟大召唤。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要求。青年大学生具有担当精神,才能把握时代脉搏,在实践中成长成才,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力军。抗疫中,200余名南工学子主动投身家乡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无不体现着南工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南工学子,大家要心系人民,培育担当意识;要练就本领,增强担当能力;要敢于负责,提升担当勇气;要实干创新,落实担当行动。

(图片来源:水宝宝)

(图片来源:水宝宝)

“科学、求实、创新”是水利院校学生成长的价值取向

科学是成长的根本保障。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治水要有科学的态度,科学是第一生产力。从上古大禹治水到三峡大坝,从古代马拉车到现代高铁,无疑都是科学发挥的巨大作用。

作为南工学子,我们在追求科学的道路上要有敢于质疑、不畏艰难的勇气,坚持执著、积极乐观的精神,大胆设想、谨慎求证的态度。同时,我们要尊重经济规律、自然规律、生态规律,坚持按规律办事。

三峡大坝(图片来源纵览新闻)



中国高铁(图片来源纵览新闻网)

求实是成长的重要途径。《道德经》云:“企者不立,跨者不行。”意在告诫人们做事一定要脚踏实地,如不脚踏实地做事,那么最终将一无所获。有些大学生急功近利、好高骛远,出现学术造假、考试舞弊等违规违纪行为,最终害人害己。2019年,博士翟天临在直播中表示不知道“知网”是什么,引发了轰动全国的学术造假事件。

作为南工学子,我们要严谨求实、探索真知;要诚信做人、真诚交往,立大志立长远之志,勇于开辟自己的未来;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用务实的学习和工作追求自己的价值理想。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68D63

(图片来源孔夫子旧书网)

创新是成长的动力源泉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居于首要位置,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天空飞行的鸟儿搏击蓝天的飞机、从烽火台的狼烟到现代互联网技术。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因墨守成规而失去手机市场主导地位的诺基亚,因敢于创新夺取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高教主赛道金奖的花脸技术(创始人刘威,我校2010级校友),都体现着创新的魅力。

作为南工学子,大家主动转变思维,提高创新素质;坚持发展自己的兴趣,积极进行新的探索和实践,更要拥有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情感。

(图片来源纵览新闻网)

(图片来源南昌工程学校官网)

同学们,作为南工学子,大家要大力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以火热的青春投身到防控抗疫的人民斗争中去,展现南工学子胸怀祖国、心系人民的家国情怀,当好南工精神的传承者、南工声音的传播者。不负新时代,青春正当时。

主讲人:伍冠星,自2017年起担任辅导员,主要负责士官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教育管理、创新创业等工作。曾获“江西省高校学生公寓管理先进个人”“江西省辅导员培训优秀学员”校“优秀辅导员”“综治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素材来源: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