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心声心语>正文

辅导员开课啦!第19讲︱戴国星:培养国际视野,提升人生格局,成就非凡人生
时间:2020年03月26日 19:4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编者按:                 

疫情是命令,也是一次大考,检验着南工学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他们既是艰难困苦的磨砺,也是难得的成长机会。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为落实学校“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的总体部署,我校学生工作部(处)通过开设线上辅导员“微课堂”,在延迟开学期间,分专题有针对性地积极开展细致入微的思想政治教育,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确保“思政教育不下线、关爱学生不断线”,助力“千里之外”的南工学子在这段特殊的时期收获经历、收获感悟、收获成长!   

本期“辅导员微课堂”由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戴国星老师主讲,主题为《培养国际视野,提升人生格局,成就非凡人生》。   

同学们,快来上课吧!         

培养国际视野,提升人生格局,成就非凡人生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这样的一个故事:一个人看到三个工人在砌墙,问他们在做什么?第一个人生气地说:“没看到我在砌墙?”第二个人说:“我们在盖一栋高楼。”第三个人说:“我们在建造城市。”

199A5

图片来源:搜狐网

若干年过去,第一个人还是工人,第二个人变成了建造师,第三个人成了老板。我们无从知道这个故事的真假,但是它完美说出了“格局”是什么,以及“格局”的重要性。

晚清名臣曾国藩有这样一句名言:“谋大事者,首重格局。”什么叫格局?格是内心的位置,局是外在的局面。格局,就是指一个人的眼界和心胸体现出来的外在状态。

54CA1

图片来源:搜狐网

决定格局最重要的一点,是视野。当我们在二楼的时候,看到的会是小区楼下的绿化;而在二十二楼的时候,会将满城的风景尽收眼底。不同的楼层,就会有不同的视野和心态。人生也一样,当我们站在新的高度,达到了更高的境界,就会有不一样的视野和胸怀。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遇到的人、经过的事,这些都决定了你的人生视野,也形成了你的人生格局。

今天,老师想利用这堂课和同学们谈谈如何培养国际视野,提升人生格局

同学们,当你拥有国际化视野,见识过这个世界的辽阔,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和差异,你对这个世界熟稔于胸,行走之间就会多一份自信从容,你就会有良好的判断力,你的人生将与众不同。

2127C

图片来源:旗讯网

何为国际视野

同学们,什么是国际化的视野呢?目前比较一致的定义是:国际化视野是指具有国际意识、胸怀以及国际一流的知识结构,视野和能力达到国际化水准,在全球化竞争中善于把握机遇和争取主动。简单来说,就是善于吸收国内外先进的思想理念并融会贯通,在理解问题时不受思想文化禁锢,从国际视角多角度考虑问题,看清国际事件背后的实质,做出于己于人最优的决策。

29E80

图片来源:黔讯网

如何培养国际视野

一、正确认识国际化。同学们,大家在做任何事情之前,都需要全面认识自己所做的事情和所做事情的意义。国际化并不是单向、被动地融入世界,也不是“崇洋媚外”,而是双向交流,主动走向世界。同学们,大家应该立足自身实际,充分了解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而后兼容并蓄,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学习国际先进文化。正如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所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是我看到对不同文化态度最完美的诠释。

173AE

图片来源:百度

二、注重语言学习。同学们应养成坚持不懈学习外语的习惯,而不仅仅满足于过级考试,要重点提升自己外语应用能力,尤其是表达能力和文字处理能力。注重利用网络、手机等看外语新闻资讯、影视节目,听国际新闻广播,阅读外文文献等方法加强语言的学习

4C130

图片来源:学英语网

三、储备国际知识。同学们,大家要充分利用互联网、书报等途径学习国际知识了解世界发展的历史和趋势、东西方文化的精华和差异、中华民族在国际中的地位和作用、国际交际礼仪等等。

四、多参加涉外活动。出国旅游、接待留学生、与留学生结成学习伙伴、参加国际交换生活动或者暑期夏令营、出国留学以及去外企参加实习和兼职工作等等,这些活动的最大意义就是能让同学们设身处地感受到国际化的氛围,从不同的人和事中了解国际文化,开拓国际化视野。

3D37F

图片来源:百度

五、积极从事国际化志愿工作。现在越来越多的国际性组织驻扎在中国,据了解,总部设在中国的就有7个国际组织。随着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我国本土的外交活动、国际会议、国际展览、国际比赛等也越来越多。同学们可以参加如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国际体育赛事等活动的志愿工作,进一步提高自己与国际接轨的能力。同学们只有真正身处其中,才能真正地感受到国际化氛围,相信这对同学们增长见识是不无裨益的。

同学们,愿你们打开国际化视野,自信拥抱世界,做一个真正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所谓中国情怀,是对家乡和祖国深深的眷念,是对中华民族文化传统的热爱,具有民族自豪感和历史使命感。

83509

图片来源:新华网

同学们只有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胸有家国情怀,环顾宇宙乾坤,心有远大格局,才能成就非凡人生,也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磅礴的青春力量。

66F7B

图片来源:百度

 

 

主讲人:戴国星

主讲人:戴国星,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自2011年起担任辅导员,主要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毕业生就业、学生党建等工作,曾获校“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就业工作先进个人”“新闻工作先进个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

素材来源: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