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心声心语>正文

辅导员开课啦!第20讲︱李家文:树健康理念,行健康方式
时间:2020年03月27日 12:51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编者按:                

疫情是命令,也是一次大考,检验着南工学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他们既是艰难困苦的磨砺,也是难得的成长机会。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为落实学校“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的总体部署,202032日以来,我校通过开设线上辅导员“微课堂”,在延迟开学期间,分专题有针对性地积极开展细致入微的思想政治教育,确保“思政教育不下线、关爱学生不断线”。今天,是我校2020年“辅导员开课啦!第一阶段教学计划(共20期)的最后一课, 由信息工程学院学院辅导员李家文老师老师主讲的《树健康理念,行健康方式》。希望同学们能够学有所思、学有所感、所有所悟!

 

树健康理念,行健康方式

亲爱的同学们,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寒假非常特别,原本我们只想安安静静地过个寒假、过个春节,没想到提前过上了比暑假还长的寒假。

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家的生活方式都发生了改变。如何让大家一边宅在家里上好网课,一边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呢?

下面,同学们就跟着老师一起来看看吧!

大学生身体健康的影响因素

 

“没有被体侧支配过的大学生生活是不完整的”,对不少高校学子来说,一年一度的体质测试是最令人“胆战心惊”的时刻。不知道,同学们,你们是不是这样呢?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江崇民对《中国学生体质监测发展历程》的分析来看,近年来,我国大学生体质呈下降趋势,同时,身体形态也在发生变化,尤其是肥胖率持续上升,每5年提高2%到3%。

那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大学生的体质连年下降呢?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缺少日常运动习惯

有些同学认为没有生病就是健康,加上因为年轻就算体质下降也不会出现明显的身体反应,因此不愿意进行体育锻炼,就算知道运动对自己有好处,也只是心血来潮运动一两次,不能掌握适合自己的锻炼方法并养成锻炼的习惯。

二、过度依赖智能手机                                          

随着手机被定位为“智能”产品后,人们对手机的依赖性越来越强,包括在地铁上、过马路、吃饭、聚会、洗手间、逛街……随处可见玩手机的“低头族”。根据调查机构数据发现,80%的人都有睡前玩手机的习惯。过度依赖手机有不少危害,它会使我们的视力受损、患上颈椎病、损害皮肤等。  

 


三、不良的饮食习惯    

同学们,不知道大家的饮食时间是否规律?是否有同学因为起得晚,没有按时吃早餐的习惯?是否有同学在夜间临睡前还饱餐一顿?老师想说,这些都是不好的饮食习惯,这样使得我们的饮食营养摄入时间与身体实际需要不匹配,从而降低体质,威胁我们的健康。    

     

 

 


四、膳食营养结构失

日常饮食结构中,同学们会不会偏食肉或蔬菜?或者零食当正餐呢?如果饮食结构不合理,蔬菜、水果、鱼、蛋、乳等种类食物的摄入都难以达到标准,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三大类能量营养素摄入比例失衡,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摄入严重不足,从而降低我们的健康水平。

如何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每一个人而言,健康的身体都是至关重要的,正值青春年华的大学生更是如此。希望大家做到以下几点,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一、制定科学简单的锻炼计划。保证每周锻炼4到5次,每次40分钟左右,运动项目的选择因人而异,视个人的目标要求而定。科学研究表明,步行是最简便易行且最有益健康的一种方式,每天运动的步数在6000至10000步之间比较合适。需要增肌塑形的同学可以适量做一些无氧运动作为补充。

 


二、参加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同学们,当你专心致志地做一件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的时候,你就进入了一种心理学上所说的“流畅”态,这样会大大增强自己的幸福感。这种完全的沉浸到底会在何时出现,取决于个人的特点和喜好。流畅的状态可能会在欣赏艺术作品、体育节目、音乐和舞蹈时产生,也可能在做饭、阅读、徒步、做手工、做义工和参加自己喜欢的活动时产生。我们可以通过不断探索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比如多陪陪自己的家人、多到大自然中感受美好等。

三、保持膳食营养均衡。同学们,建议大家每日少量多餐,特别是每餐的营养要丰富且均衡;吃饭时应保持专注,规避边玩手机边进食的不良习惯;拒绝偏食造成的营养结构不合理。为了让自己饮食结构更加合理,同学们可以参考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食物指南,形象地称为“4+1营养金字塔”(即“营养金字塔”)。“4+1”指每日膳食中应当包括“粮、豆类”“蔬菜、水果”“奶和奶制品”“禽、肉、鱼、蛋”四类食物,以这四类食物作为基础,适当增加“盐、油、糖”。

 


 

 

四、培育健康观念和良好的生活方式。持续不断的通过学习让健康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当今世界,我们并不缺乏信息,面对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如何选择显得尤为重要。关于健康观念的培育,我给大家推荐一门慕课,希望大家学完能有新的感悟:学习强国”平台的“每日慕课”栏目中,北京大学许雅君老师主讲的《身边的营养学》。

 

 


 

 

同学们,健康锻炼的价值不仅在于强健体魄,还在于涵养心性和精神风貌。 

英国哲学家洛克说过:“健康,是为我们的事业和我们的福利所必需的,没有健康,就不可能有什么幸福可言。” 健康,才是幸福的根基,才是成功的前提。

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当代大学生承担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和历史重任,“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大学生的全面健康是保障其成长、成才的重要基础。

 


同学们,32个爱国卫生月即将来临,国家卫健委联合共青团中央、全国爱卫办等发布了《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书》,号召全民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爱国爱家,守望相助。希望大家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健康强国理念,强化主人翁意识注重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做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动静结合、心态平和,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同学们,春回大地时,疫霾消散日。让我们用健康体魄建设美丽家园,拥抱幸福生活,共享健康中国!

最后,我想以钟南山院士的几点忠告帮助大家树健康理念,行健康方式:

1.重视早餐,早餐一定要吃好,营养要跟上。

2.保持好饮食的平衡。

3.多喝水,水是生命之源。

4.走路是非常好的锻炼方式。

5.健康舒适的睡眠必不可少。

6.重视心理健康。

同学们,居家学习、生活,还等啥?赶紧跟上钟南山院士的号召!在学习之余,坚持体育锻炼,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主讲人:李家文

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主要负责学院的科技竞赛、学生资助工作、全民健身体育活动和素质拓展工作,曾荣获校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素材来源:学生工作处(部)

 

 

 

二、过度依赖智能手机  

随着手机被定位为“智能”产品后,人们对手机的依赖性越来越强,包括在地铁上、过马路、吃饭、聚会、洗手间、逛街……随处可见玩手机的“低头族”。根据调查机构数据发现,80%的人都有睡前玩手机的习惯。过度依赖手机有不少危害,它会使我们的视力受损、患上颈椎病、损害皮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