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职业技能>正文

我校举办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时间:2019年12月26日 16:29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切实培养一支高素质、高水准的思政工作骨干队伍,提高辅导员自身素质和综合能力12月1326日,学校举办了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朱代洪、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滕永红、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黄国华分别担任各分赛评审负责人,学生工作部相关负责同志、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参加评审。

比赛分为笔试、理论宣讲、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竞赛环节。其中,笔试采用闭卷方式进行,分为基础知识测试和网文写作两部分。基础知识测试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学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等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理解分析信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网文写作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表达能力以及网络素养。在理论宣讲环节,选手们紧扣十九大精神,联系当下形势,旁征博引、鞭辟入里、深入浅出的展开宣讲,引起了在座师生的强烈共鸣;在案例分析环节,选手们充分展示了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在谈心谈话环节,选手们针对当前学生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台上与助演学生一起真实还原辅导员的日常工作,临危不乱,遇事不慌,准确把握问题核心,充分运用心理学、教育学等专业知识及自身工作经验深入分析,展示出我校辅导员扎实的理论功底与丰富的工作经验,选手及助演们的精彩表现赢得阵阵喝彩。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黄萍荣获一等奖;学生工作处辅导员赖莎莎和朱彦奇荣获二等奖;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辅导员饶亚睿、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王嘉颖、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周宇荣获三等奖。

赛后,各分赛评审负责人分别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在对选手们表现给予肯定的同时,希望全体辅导员应该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研究,在学校搭建的交流平台、实践平台、研究平台上积累经验、增强本领。希望选手们积极参加比赛以提升知识、锻炼能力,争取在更大更高的平台上展现我校辅导员风采。(文/朱彦奇,图/刘小红

 笔试现场

案例分析评委点评

 理论宣讲评委点评


谈心谈话现场

谈心谈话现场评委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