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学习培训>正文

我校开展2019年心理健康教育骨干培训班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讲座
时间:2019年04月28日 21:57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预防和减少学生因心理问题产生的危机,2019年心理健康教育骨干培训班第一期培训于4月19日下午2点,在大学生活动中心B100举行。本次培训邀请江西师范大学生心理教育中心副主任王敬群副教授带来题为“传递关爱 守护生命——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的讲座,学工干部、保卫干部、辅导员、班主任、专兼职心理教师等8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开始,王敬群副教授提到多项调查研究数据,详细介绍了大学生自杀危机发生的人口学特点和时间特点。介绍了大学生自杀危机发生的病理性原因及现实原因。之后,王教授讲解了高校心理危机的识别及预防干预,详细阐述了抑郁症、躁狂症、精神分裂症的症状表现,并着重介绍了如何识别自杀征兆。最后,王教授结合案例介绍了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工作环节,从运用四六法则发现识别危机,到24小时陪护的危机监控,再到QPR的谈话干预技术。帮助参训教师们理出了一条较清晰的危机预防和干预路径。

本次培训既是对《江西高校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任务清单(试行)》通知精神的贯彻落实,更是对学工保卫干部、辅导员和班主任掌握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知识的有利补充,为预防和减少学生心理危机造成人身伤害奠定了理论支撑。(文/图 宋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