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学习培训>正文

我校辅导员积极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
时间:2020年05月08日 17:47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近日,以“共抗疫情显担当,爱国力行育新人”为主题的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顺利结业。此次培训由教育部思政司主办、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承办,依托“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平台组织实施。我校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分为课程学习、在线答疑、主题研讨、心得撰写四个环节,设置“价值引领与思想引导”“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学业指导与班级管理”“心理调适与健康维护”“日常事务教育管理”“疫情防控知识”六大模块学习内容。

我校参训辅导员,在保障当前学生疫情防控和日常管理有序进行的前提下,以训带学、以学促效,认真进行课程学习,准时参加线上专家答疑,定期开展线上主题研讨。

同时,4月23日-4月30日,我校各学院、学生社区积极组织参训辅导员开展题为“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的线下主题研讨。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培训收获颇丰,在理论知识、工作实务、技能提升、职业素养、疫情防控等方面都有了很大启发和提升,作为高校辅导员,要把这次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学生管理和服务当中。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何有兴表示:“我们要全面提升自身素养能力,成为党和国家放心、学校和学生信任的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在疫情期间,不但要重视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事务管理工作,积极引导学生心有大我、胸有大志、肩有大任;更要树立‘一个都不能少’的工作理念,深入到特殊生的生活和学习中,急学生之所急、解学生之所难,切实把特殊生工作做精、做细、做实。”

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兼分团委书记唐玉娟说:“我们要运用好疫情防控这本鲜活教材,深入挖掘战疫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把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把中国人民团结奋进、迎难而上的民族精神等讲清楚,让学生感知国家和民族的力量,明白青年一代的责任担当。”

经济贸易学院辅导员费婕表示:疫情期间要创新性开展毕业生的思想引领,倡导广大的毕业生将个人的择业愿望和国家发展大局结合起来,服务人民,报效祖国。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加强就业指导、就业服务、思想引领,心理疏导和就业帮扶,强化毕业生的大局意识,增强毕业生的就业信心。

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雷巍表示:‘开展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走进学生心里,解决学生所求,满足学生所需,结合疫情防控典型事迹和生动案例做到入脑入心。

学生公寓辅导员卞利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个特殊时期,作为驻楼辅导员的我们要勇担责任,不负使命,始终坚持‘学生事无小事’原则,掌握了解学生的学习、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状态,并引导她们正确面对疫情,科学防护。”(文/图   刘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