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正文

用“心”构建战疫防线,请查收您的“心理处方”
时间:2020年01月30日 10:46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当前,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不断发展,除了身体健康的防范措施,自我的心理防护也非常重要。尤其在铺天盖地的疫情信息下,采取适当措施调适情绪,减少疫情对心理的冲击,有助于我们保持良好的心态,更好的抵御疾病。那么我们该如何调整好心态,积极有效应对呢?

一般面对疫情时,人们负面情绪的发展往往会经历以下四个阶段:

1.漠不关心

最初获得疫情信息时,大家往往会对事件的严重程度予以否认,或者认为没那么严重,毫不在乎,甚至认为发病率很低,就算有病毒也不会传染到自己身上,从而不做任何个人防护,存在侥幸心理。

2.过度恐惧

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最常见的情绪反应是恐惧,这类反应往往伴随轻微的失眠与判断偏差。适度的紧张和焦虑是正常反应,可以帮助人们迅速进行有效的防护和理性的应对,然而过度的紧张往往会造成高度恐慌,甚至可能因为过度恐惧,而严重影响到个人的心理健康与抵抗力,甚至对周围其他人的心理状态产生影响。

3.暴躁易怒

当人们将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于关注疫情的发展动态,频繁刷新关于疫情的新闻,转发、分享各种小道消息,很多人将矛头指向事件可能的责任者,产生愤怒情绪,抱怨指责有关部门不作为,甚至迁怒于未进行隔离的疑似病人等,导致舆情问题或人际冲突。

4.行为异常

有人过度刷屏,信谣传谣造谣;有人疯狂囤积食物和口罩,这都是面对疫情所出现的异常行为,这些异常的行为往往都会进一步加剧社会的恐慌情绪。

当同学们面临这些负面情绪时,以下的“心理处方”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应对,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

1. 正确获取疫情信息,避免过度关注

从官方渠道平台获取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信息,科学认识疫情性质、流行情况、临床表现和危害所在。同时尽量控制自己每天接收有关信息的时间不超过一个小时,在睡前不宜过分关注相关信息,不传谣,不信谣,关注必要的信息,减少杂音。

2. 与自我对话,自我鼓励

身为人类,我们都有一种自言自语的特殊能力,不论是大声地或无声地自言自语,我们都能利用这种能力训练自己克服艰难的挑战。因此我们可以这么告诉自己:“虽然不能出门,一家人在家里更能增进情感交流”,“今年的春节肯定会毕生难忘”,“我不能让焦虑和愤怒占上风”。 

3. 适当运动

适当的运动可以帮助我们减少精神上的紧张,增加心血管机能,增加自我效能,提高自信心,降低沮丧等。虽然假期里同学们只能待在家里,但也可以在室内做一些运动,既有利于强健体魄,也可以很好地调整心态。

4. 转变思维方式

面对当前疫情时,可以运用如下的正向思考方式:

以合理的态度看待事情,尝试以更广阔的角度了解问题的影响,问题会带来短暂的影响,但长远而言事情最终能改善及过去。

不要只往坏处看,很多文章也许只是在贩卖焦虑,注意每日的资讯中,其实正面信息是多余负面的。

保持对前景的盼望,即使在危急时期,也不要忽略在我们身边的美好事物。

要有积极的心态,当看到不乐观的结果时,一定要告诉自己,在现代发达的医学技术下,国家一定会解决好这个问题。

同理,当我们很担心自己和家人将会受到感染,感到很大的心理压力时,也建议你继续正向思维:我也可以提醒我的亲人,保持个人和家庭卫生,戴口罩,以及认真洗手和消毒。也可以加倍留意自己和家人的身心健康,让自己有开心的时间。

5.寻求专业的心理援助

当您因为新型肺炎而产生的恐惧、焦虑等负性情绪严重影响自己正常生活,出现紧急情况,急需情绪缓解,需要寻求专业的心理援助时,同学们可以拨打全国卫生热线:12320。或者北京师范大学心理支持热线:4001888976。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也将协助广大师生进行心理调节,大家可以拨打电话(18070409911、13330118184),或者选择添加南工心灵工坊QQ:1134238973,寻求在线网络心理疏导。

请坚信“没有一个冬日不可逾越,病毒肆虐的当下,亦如是”,让我们一起努力,用“心”构建战疫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