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沙龙论坛>正文

我校举办第二十期辅导员沙龙暨心理健康工作研讨会
时间:2021年03月06日 12:32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3月5日下午,第二十期辅导员沙龙暨2021年春季学期心理健康工作研讨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A410举行。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教师徐勤以“让学生在心理情景剧中宣泄、体验、思考、成长”为题作分享,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负责人、部分学院学工办主任、辅导员以及心理健康授课教师50余人参加。

心理情景剧是一种心理健康教育的手段,也是一种重要的学生教育方式。一方面学生可以通过演出角色,体验到一些以前没有意识到的情感和态度,达到宣泄情绪、减轻压力的目的。另一方面也为学生提供一种发现、思考及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对促进学生关注自我的心灵,健康和谐成长具有重要意义。辅导员掌握心理情景剧技术可以丰富学生教育活动形式,扩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覆盖面,对学院创新学生教育模式,增强学生朋辈互助意识具有重要作用。

活动现场

在活动中,徐勤老师首先讲到心理情景剧是以特殊的戏剧化形式,以学生在成长中遇到和关心的问题为内容,通过角色扮演再现现实中的人与事,演绎生活中的复杂矛盾与心理困惑。而学生通过心理情景剧表演可以达到宣泄情绪、提高共情、促进思考、健康成长的作用。其次,徐老师还介绍了心理情景剧包含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分享感受的表现过程,因此在创作过程中能够极大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心理困惑的能力。再次,徐老师详细讲授了心理情剧的关键技术,并通过举例讲解了角色扮演、替身、旁白、镜像、空椅子、雕塑等技术。最后,参会人员共同欣赏了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一等奖作品《蓝气球》。

   徐勤老师授课

最后,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负责人与参会人员就本学期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强调要学好、用好、发挥好心理情景剧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作用,并进一步从心理教育、心理培训、心理活动、心理危机预防等方面对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实落细,共同为营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校园心理氛围,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做贡献。(文/宋园园 图/李萌)

 

心理健康工作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