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管理>学风考风>正文

关于开展2014年“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4年04月10日 16:56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各院(部)学生工作办公室、各学生班级:

为深入贯彻落实《南昌工程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南工学字[2011]9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学风建设内涵,夯实学风建设基础,充分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人人为建设优良学风作贡献、班班为争创学习型班级而努力的氛围,实现以班风促学风、以学风促校风。经学校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以学为尚·创学习型班级”为主题的2014年“学风建设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以建设学习型班级为切入点,把学风建设和班级建设结合起来,以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和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为目标,以管理促学风,以考风正学风,以活动倡学风,努力构建和谐的育人和学习氛围,扎实推进学风建设。

二、活动主题

以学为尚·创学习型班级

三、活动目标

通过学习型班级的创建活动,提高广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善于学习的浓厚氛围,牢固确立全员学习、团队学习、终身学习的先进理念,建立健全科学完备、管用有效的班级学习制度,使班级成员的思想素质、知识结构、实践本领得到新的改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得到新的增强;使班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班级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得到新的提升,为优良学风、校风的实现打下牢固的基础。

四、组织领导

1.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学校成立“学风建设月”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学风建设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协调等工作。

组  长:吴泽俊

副组长:胡盛华

成  员:陈付龙、蒯海章、高丽明、张修祥、汪小布、林谋有、章蔚中、夏志红、李  瑛、王  锐、滕永红、朱代洪、刘志强、代  海、黄红军、高  明、邹  岚

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处,负责具体事宜的协调工作;

2.各院(部)分别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结合本院(部)的实际制定有效措施,开展好“学风建设月”活动。

五、活动内容:

(一)继续深入开展“优良学风班级”创建活动。

根据《南昌工程学院‘优良学风班级’创建考评办法》(南工学工字[2013]44号)文件要求,切实做好对参与2013年优良学风班级创建的班级进行验收评比,对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宣传。认真组织开展2014年“优良学风班级”创建工作,原则上全校2013级班级和未获得校级优良学风班级的班级均要参加今年的优良学风班级的分类创建活动。

(二)继续深入开展“学算帐、学感恩、学做人”的“三学”教育实践活动。

通过“三学”教育实践活动,启发学生学算经济帐、时间帐,教育学生节约勤俭,珍惜每一寸光阴;启发学生学感恩,教育学生珍惜父母的劳动,通过刻苦学习,努力成才,回报党和国家、社会、学校、父母的养育、培育之恩;启发学生学做人,教育学生明确人生目标,瞄准目标锲而不舍,努力做诚实守信之人、友善之人、对社会有用之人。

(三)继续深入开展“严肃考纪 整顿考风”主题教育活动。

以培养学生诚实守信的习惯为出发点,坚持教育与管理、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强化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考风考纪教育、诚信考试教育,倡导“以诚信应考为荣、以违纪舞弊为耻”的良好风尚,构建公平、公正、和谐的考试氛围,切实提高我校学生的诚信应考的行为习惯。

六、活动措施

1.建立一个学习型愿景。共同愿景是学习型班级的前进动力。各班要以开展优良学风班级创建活动为契机,以制定“优良学风班级”创建方案为载体,制定出得到全班同学的理解和支持并坚决贯彻执行“优良学风班级创建方案”,使方案内化学习型班级创建共同愿景,外化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2.创建一批学习型制度。健全的班级制度是建设学习型班级的根本保证。各班要在全面落实课堂考勤制度、晚自习制度、特殊生帮扶制度、学业预警制度、课前“十分钟”进教室等制度。同时要结合班级实际,将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实践、科技创新等第二课堂内容纳入学生评价体系,形成有利于创建学习型班级的保障机制。

3.培养一批学习型组织。在班级团支部委员会、班委会的带领下,积极组建各类班内学习型组织,例如考研小组、辩论队、演讲队,课程研讨小组、科技创新队,“一帮一”互助小组等,力争让班级所有同学学有组织、学有归属,促进班级同学共同进步。

4.培育一批学习型活动。各班可针对学生的特点,把知识学习、能力培养、个性塑造、身体锻炼等结合起来,有计划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班级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例如组织开展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习收获的经验交流活动,“学业、就业与事业”大讨论活动、“诚信考试”教育活动及各种科技制作、发明、创造活动等。

5.树立一批学习型榜样。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寝室”、“优良学风班级”、“三好学生”、“学风建设先进个人”、“考研标兵”评选等各项奖励制度,树立一批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和个人,发挥先进典型在学风建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努力在全校学生中形成崇尚先进,争创先进,争优创优的浓厚氛围。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宣传

各院(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学风建设的重要性,高度重视“学风建设月”各项活动的开展,加强领导,积极动员,充分利用校园网、学生在线网、宣传栏、校园广播、微博、微信等媒体宣传,营造“以学为尚·创学习型班级”的活动氛围,形成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格局,确保学风建设朝着正确、规范、科学的方向,有计划、有步骤地深入开展。

(二)精心组织,狠抓落实

以抓好“两室”(教室、寝室),开展“三早”(早起床、早锻炼、早读),把好“四关”(入学教育关、考前动员关、开考提醒关、监考警告关),提高“五率”(课堂到堂率、考试及格率、参加活动获奖率、考研录取率、各类证书活获取率)为抓手,统筹安排,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注重总结、形成机制

各院(部)要及时总结“学风建设月”的开展情况,根据院(部)专业特点和学生实际,进一步补充、修改、完善班级建设和班级的教育管理机制;做好学风建设和学校、院(部)重点工作相结合,做好学风建设和学生成才相结合;注重活动的总结提炼,对于符合院(部)自身实际的学风建设特色方案,进行制度化建设,长效化机制建设。

 

 

                                                                              南昌工程学院

                           2014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