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管理>重要通知>正文

安全保卫与防范
时间:2019年09月03日 15:14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安全工作是开展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对于学校而言,为师生创造一个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保障人员及财产的安全和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是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的意义所在。

保护学生安全是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共同责任,在公安、保卫部门加大打击力度,严打严防严惩的同时,还要把社会各方面各种力量动员起来,实行综合治理,及时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提高全民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值此新生开学之际,学校保卫处特别提醒广大新同学注意以下七条:

一、防盗。

  (1)新生报到期间,校园内人流量大,闲杂人员多,请务必提高警惕,保管好个人财物。切记不要把箱包等交与陌生人看管,离开公共场所时要检查个人所携物品是否遗忘。

2)同学间要相互照应,最后离开宿舍的同学,要牢记熄灯、关好门窗,养成安全防范习惯,防止盗窃分子乘虚而入。

3)大额现金应及时存入银行,不要存放宿舍或随身携带。设置存折、银行卡密码时,不要选择生日、学号、电话号码等易破解的数字,不要将密码告诉他人,取款时要严防他人窥视。

4)在食堂就餐高峰时,很多学生随意将手机放在上衣外套口袋,嫌疑人趁拥挤时实施盗窃,被盗时难以察觉,女生要特别注意,建议排队用餐时最好将手机放在手上;与此同时,在上课的路上应注意尾随人员,防止手机被盗。

盗窃案件发生后,当事人应立即保护好现场,及时向保卫处(电话0791—88126110)和瑶湖派出所(电话0791—88357711)报案,积极配合公安、保卫人员开展调查;发现嫌疑人,应立即汇报学院老师和保卫处,并组织同学进行跟踪、堵截,力争捉拿;发现存折、银行卡被窃,应尽快向银行挂失。

二、防火。学生应严格遵守学生社区(详见《住宿指引》)、教室、实验室等公共场所的各项规章制度、安全管理和操作规程,禁用大功率电器、注意寝室、实验室防火,发现火灾,切勿惊慌,视火情冷静处理。

三、防骗。提高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在日常生活中,不贪图便宜,不谋取私利,防止上当受骗;不参加非法传销;不将自己的个人信息随意告知他人,如家庭住址,电话号码等,防止被骗。提倡节俭消费,反对高消费,禁止参加不良网络借贷平台借款,禁止参加高利贷活动,以免债台高筑,给自己带来不良后果。

此外,还应特别注意防范电信诈骗、网络诈骗。例如:

1)通过网络发布廉价商品售卖信息,诱使受害人购买其发布的商品,同时诱使受害人点击嫌疑人提供的链接进入购买,待受害人在网上输入银行账号密码后,屏幕就开始报错,而受害人银行卡里的钱就“不翼而飞”。

2)冒充公检法诈骗。陌生电话打到家里座机或手机上,自称某市公安局执法人员,以机主的身份被别人冒用,涉嫌贩毒、洗黑钱,并主动要受害人报警,再转到海关、检察院、法院进行核查,证实确有此事,随后要求受害人到114查询台核查来电号码确系公安局电话(通过网络改号),随即要求受害人将自己帐户上的钱转到对方指定的安全帐户,从而达到诈骗目的。

3)以银行系统升级,保护储户安全为由诈骗。要求储户核对自己的帐户,随后指引受害人在银行ATM机上操作,输入银行帐号和密码后,将受害人银行帐户上的钱转入指定的“安全帐户”。

4)嫌疑人通过销售劣质商品,在受害者购买后要求退款时,或者冒充客服在受害者不知情的情况下,让其通过某种借贷的app进行借贷,再把借贷的钱分批打给对方,每次对方会返还一部分钱,误让受害者以为是在退款。要特别防止当你银行卡没钱时,通过网络借贷被骗的方式。更多诈骗方式请百度。

四、防抢。遭遇抢劫、抢夺时,应冷静应付,设法与作案人周旋。注意观察疑犯,准确记下其面貌和身体特征;一旦有摆脱机会,要向人多、灯明的地方逃跑。还应及时报案,以便保卫、公安人员及时追捕。

五、防滋事斗殴。坚决不参与恶意滋事、打架斗殴等行为。年青人为一点小事就拳脚相加,不仅损害自身形象,伤害同学感情,而且易酿成伤害案件,葬送自身前程。建议同学遇到矛盾应该:⑴冷静克制,切莫莽撞,“冷静的人,才能成就未来”;⑵诚实、谦虚、忍让,“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一让风平浪静”;⑶注意语言美,不要恶语伤人,“病从口入,祸从口出”。在校园内遇到滋事斗殴行为,要敢于制止,维护正义;及时向院部老师和保卫处报告,自觉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和他人。

六、防邪教。坚持三不原则即不听、不信、不传。要用科学的方法,破除封建迷信思想,正确对待人的生老病死,采取科学的健身方法健身,要正确对待人生,珍惜生命,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各种困难。发现在校园传播邪教的,应及时报警。

七、大学生应文明上网,不得利用互联网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等违法犯罪活动,不得制作、查阅、复制和传播危害社会稳定、色情淫秽等信息。

温馨提示:校园周边环境复杂,特别提醒新生不要到校外上网、就餐,防止恶性案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