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管理>重要通知>正文

关于开展2016年“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6年04月22日 16:36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南昌工程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南工学字[2011]9号)文件精神,切实提升学风建设内涵,夯实学风建设基础,全面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经学校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以“抓‘两室’促学风”为主题的2016年“学风建设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学风建设在学生全面发展中的核心作用,突出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和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构建两个重点,以服务学生、培养学生为出发点,以抓两室(即教室、寝室)为突破口,坚持服务、管理与教育相结合,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和育人氛围,全面助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提高。

二、活动主题

“两室”  促学风

三、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以“抓‘两室’促学风”为主题的系列学风建设活动, 营造良好的课堂环境和宿舍文化氛围,教育和帮助学生养成自觉遵守学校学习和生活纪律的良好习惯,逐步形成“乐学、勤学、会学”的良好学风。通过此活动的开展要达到四个“明显”、四个“显著”:即课堂到课率明显提高,迟到、早退、旷课率显著降低;学生的课堂学习精神状态明显提升,学生的不良习惯显著改善;学生课外学习自觉性明显提高,不及格率显著降低;考风考纪明显加强,违纪现象显著降低。

四、活动安排

(一)宣传动员阶段(4月中旬前)

 1.各学院按照学校总体工作安排,结合本院学生工作实际,制定本学院“学风建设月”活动方案。

 2.各班级要利用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形式,在学生中进行广泛宣传,层层动员,将本次活动精神传达到每名学生,确保本次学风建设月活动取得实效。

 3.充分利用校园网、宣传栏、广播、微信、微博等宣传媒介,加强宣传,为学风建设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具体实施阶段(4月中旬—6月中旬)

 1.加强教育引导,激发学习热情

 各学院要以“三爱”(爱国修身、爱水立业、爱校求知)、“三学”(学感恩、学算帐、学做人)、“三项意识”(责任意识、学业意识、创新创业意识)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贴近实际的教育活动,使学生明确身担的责任和使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学习观,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成才意识。

 2.严格日常管理,强抓纪律执行

1)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阵地,学生必须按时参加教学计划规定的各项教学活动,严格遵守《南昌工程学院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和《南昌工程学院学生课堂基本规范》,建文明教室,做文明学生。各学院要完善考勤管理,负责统一印制并下发点名册,由各班班长(学习委员)负责,认真填写点名册并请任课教师核实后签字,各学院负责每两周统计一次并报学工处,学工处每月就考勤情况进行通报并严格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理;要落实好学生上课手机入袋制度、辅导员听课制度、班主任与任课教师联系制度、低年级集中晚自习制度,确保在较短时间内基本消除上课纪律差、无故迟到、旷课等现象。

2)宿舍是课堂的再延伸,学生要严格遵守《南昌工程学院学生社区管理制度》和《学生宿舍作息制度》,建优良学风寝室,做文明学生。各学院要通过开展“三早”(早起床、早读书、早锻炼)“三按时”(按时上课、按时自习、按时就寝)“三查”(查夜不归宿、查通宵上网、查睡懒觉),落实学院对口联系楼栋、辅导员班主任下寝室、学院定期联合楼栋检查学生寝室制度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学生在公寓内有关规章制度的遵守情况、宿舍内务情况的指导、督促、检查力度,提高学生遵守公寓规章制度的自觉性。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优良学风寝室、文明宿舍的评选和创建活动,尽早消除晚归、夜不归宿、睡懒觉、在寝室打牌、沉迷上网玩游戏等寝室不文明现象。学生社区管理办公室每两周各学院检查学生寝室情况报学生工作处。

 3.以活动为载体,推进优良学风建设

(1)开展“早起十分钟、学习更从容”倡议活动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际在于晨,现在正是一年中最灿烂、最明媚的春天季节。各学院、各班级要在学生中广泛开展“早起十分钟,学习更从容”倡议活动,动员广大同学提前进入课堂,提早做好课前准备,引导广大同学养成早睡早起早读的良好学习习惯,把按时到堂,遵守课堂纪律转变为自觉行动。

 (2)开展“优秀课堂笔记”评选活动

 课堂笔记不仅是学生复习的好帮手,也能体现出一个学生基本学习素养,它承载着老师的上课精华,记录着学生的学习成果。今年“学风建设月”期间学校将组织开展“优秀课堂笔记”评比活动(具体评选办法见附件4),以增强学生做笔记的意识和能力,提高学生课堂听课效果。

 (3)开展“百名教授(博士)访谈千名学生”活动

 通过各学院动员本单位教授(博士)开展访谈学生活动,搭建教授博士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的平台,一方面有利于同学们走近名师,感受优秀风采,促进自身与师生良好关系的形成,一方面通过访谈加强教授(博士)对学生学业就业、科研创新、创业实践等方面的指导,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4)开展“优良学风班级”创建活动

 根据《南昌工程学院‘优良学风班级’创建考评办法》(南工学工字[2013]44号)文件要求,切实做好对参与2015年优良学风班级创建的班级进行验收评比,对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宣传。认真组织开展2016年“优良学风班级”分类创建工作。

 (5)开展“优良学风寝室”创建评比活动

 学生社区是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场所,也是大学生课外学习的主要阵地。通过开展“优良学风寝室”创建评比活动(具体见关于开展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学生社区“优良学风寝室”评选活动的通知),引导学生以寝室为单位,积极开展以优化寝室学风为主要内容的“优良学风寝室”创建活动,增强学生宿舍凝聚力,浓厚宿舍学习风气,使寝室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重要场所。

(6)开展“学风+”活动

鼓励各学院在抓好学风建设基础性工作的同时,结合本单位学生及专业特点,设置并开展独具特色的学风建设主题活动或为学生搭建各种学习平台,创造性开展学风建设工作。

(7)开展第五届大学生“读书文化月”活动

在第五届大学生“读书文化月”期间,将集中开展“悦读分享”“读者采风”“阅读行动”“书香校园”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培养学生爱读书、读好书的自觉性和好习惯,营造浓厚的校园读书氛围。(具体安排见关于开展南昌工程学院第五届大学生“读书文化月”活动的通知)

(8)开展“远离作弊,做诚信大学生”教育活动

“学风建设月”全过程中贯穿诚信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引导学生增强法纪观念和道德观念,自觉遵守学习纪律、考试纪律和学术道德规范,提高学习的诚信度,杜绝考试作弊和作业抄袭现象的发生。各班开展“远离作弊,做诚信大学生”主题班会活动,培养大学生“诚信为人、诚信为学”的道德品质。

(9)开展“学院定期联合楼栋检查学生寝室”活动

各学院要把学风建设的重心下沉到各学生寝室,通过建立学院定期联合楼栋检查学生寝室制度,学院每两周深入学生楼栋一次,逐一检查本学院学生寝室,强化宿舍日常管理,使学生宿舍秩序良好,内务卫生整洁,整体气氛和谐,通过室风建设推动学风建设。   

10)开展“身边的榜样”评选表彰宣传活动

积极开展“优良学风班级”“优良学风寝室”“学风建设先进个人”等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活动,选树一批身边可学、可模仿和可借鉴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和学习成长经历分享,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各学院要通过举办“榜样的力量”先进事迹报告会、先进个人事迹展,发挥榜样的引领和激励作用,鼓励广大学生积极进取全面发展,促进校风、学风建设。

4.强化制度建设,完善保障机制(6月中旬)

各学院要以本次“学风建设月”活动为契机,继续完善落实好学生课堂考勤制度、上课手机入袋制度、“结对子”帮扶制度、班主任与任课教师联系制度、学院定期联合楼栋检查学生寝室制度、辅导员听课制度、班主任下寝室制度、家校联系制度、学风学情分析制度等相关制度,探索形成一套从实施、落实到巩固的规范化程序,促进学风建设制度化和科学化。

(三)总结表彰

学风建设月”结束后,学校将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优秀组织单位”4个;“优良学风班级”、“学风建设先进个人”、“优秀课堂笔记”若干。

五、组织领导

1.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学校成立“学风建设月”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学风建设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协调等工作。

      组  长:张立青

      副组长:胡盛华

      成  员:蒯海章、高丽明、张修祥、汪小布、林谋有、章蔚中、夏志红、李  瑛、王  锐、滕永红、朱代洪、刘志强、代  海、肖小聪、黄红军、邹  岚罗小松

  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处,负责具体事宜的组织协调工作;

  2.各学院分别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结合本学院的实际制定有效措施,开展好“学风建设月”活动。

  六、工作要求

(一)做好宣传动员。各学部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广泛宣传,及时总结活动中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及时宣传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人人认真学习、健康成长、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推动学风建设深入开展。        

(二)精心组织实施。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学院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相互之间紧密配合,相互协调,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充分调动本学院任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保障各项活动有落实,有实效。

(三)建立长效机制。各学院要对本学院的学风建设工作进行梳理,提高工作标准和要求,保质保量完成规定动作。要建立健全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相衔接、与大学生成长成才相适应的学风建设制度体系。要巩固提升“学风建设月”活动成果,在总结好的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学风建设的制度保障机制、监督运行机制和奖惩激励机制,从根本上保持和发展优良学风。

                               南昌工程学院

                                2016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