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人物>正文

青春勇担当,战“疫”善作为
时间:2020年02月18日 11:26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防疫战斗的“枪声”打响之后,我校众多学子踊跃报名,争当志愿者。他们冲进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去接受一份“成人礼”!

退伍士兵主动请缨到最困难的地方战“疫”

这个春节,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2017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班的吴涛虽然身在云南老家,但他坐不住了。在听到县里招募防疫志愿者时,他第一时间报了名。面对父母的不理解,吴涛没有丝毫犹豫。他语气坚定,“爸妈,我曾是一名战士,也是一名当代大学生,应该有时代担当,我没有任何理由退缩。”

经过几天培训、考核上岗以后,吴涛因表现优秀被任命为道路管控民兵组副组长和信息采集员。他主动请缨,被分配到大、散、远、管控难的青山村委会。

青山村委会所在的村子路口多,人员分散,他和当地村干部及民兵一起开展路口值守、防疫信息采集、政策法规宣传、巡逻等工作。此后,青山村口的寒夜里,时常活跃着这名退伍复学大学生年轻而充满活力的身影。

夜里0点到6点的冬夜很黑,很漫长,气温很低,寒风刺骨,守夜对吴涛来说,是经常的事。他裹紧衣服,顶住寒气,坚守岗位,对来往的车辆及路人进行监测,对不符合规定的通行车辆耐心劝返。不值夜班时,为了不耽误第二天的轮班,吴涛就在车里将就一晚。由于平时关注疫情信息,积极学习疫情知识,一上岗的他就显得非常专业,共事的村委纷纷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PPT是他的战“疫”好帮手

25日夜里11点,邹宇杰静静地合上电脑,40多页的PPT终于完工了。此时此刻的他已经在电脑前连续奋战了4个多小时,只为让村民们更全面、更直观地了解疫情发展情况。

邹宇杰是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罗坊镇南市村人,我校工商管理学院2019级人力资源1班的班长,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给父母做了几天思想工作后,21日,他终于站在了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岗位上。

根据数据显示,邹宇杰老家的附近村落已有患者确诊。疫情来势汹汹,传播速度快,稍不注意就有被感染的危险。邹宇杰看到,尽管形势严峻,村子里戴口罩的人还是很少。居民防护意识淡薄,口罩资源也不充足。为了让村子里的人充分了解新冠肺炎的严重性与抗疫的紧迫性,邹宇杰决定身体力行,积极投身到防疫工作中。就这样,邹宇杰开始了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刚开始,邹宇杰每天跟着村委拿着政府统一分发的宣传单挨家挨户地宣传。经过几天的工作,细心的邹宇杰总结了村民对疫情知识的几点疑惑。回到家中,他结合线上慕课《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安全公益课》的内容和官方信息,连夜做了一个40多页的PPT。为了让村民都能看懂,他尽量简化,用村民熟悉的语言方式与更形象的图片等形式来展现内容,让村民从不愿了解、无从了解,到认真了解。

疫情每天都在变化,新增病例的数字让人触目惊心,防疫宣传刻不容缓。邹宇杰为了让村民及时了解疫情,还会进行二次宣传并不断更新PPT内容。邹宇杰说:“有了PPT之后,我每到一户人家,就先把PPT发到村民的手机里,再根据他们的疑惑和新的信息给他们具体讲解。

除了为自己的家乡贡献力量,邹宇杰也是一个负责的好班长。自130日起,邹宇杰就配合老师每天收集班上学生身体情况并统计填表。他时常在班级群里关注着大家身体状况如何,并提醒大家尽量减少外出,注意好个人卫生。与此同时,邹宇杰还充分发挥班级公众号的作用,在公众号上设置“疫情”栏目。白天在村里宣传,晚上就加班加点在公众号推文,让同学们及时了解疫情发展情况。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每个人都在为阻击疫情贡献力量,我相信疫情一定会尽快结束,武汉的樱花依旧美丽如初。邹宇杰很自信。

“咚咚咚——”敲门声又在南市村的大街小巷响起,邹宇杰开始了他的新一轮宣传。

           



小区里的“新闻播报员”

正值初二,“喂,您好,请问您是……”,楼道里,俞进平正在和不在家的小区居民通着电话。俞进平是我校士官学院2019级应用电子技术(海军)专业的学生,老家在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

往年的大年初二,全国各地都进入走亲访友模式,而今年,疫情防控工作在全国各地展开,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亦是如此。“虽然钟南山老先生一直强调今年过年不要走亲访友,可习俗的力量却让群众止不住脚。”俞进平想到这里,便主动请缨,参加到社区防疫工作中去。

俞进平上岗后的第一份工作,就是上门给居民逐家逐户量体温,将具体信息登记在册之余,他还当起了居民的“新闻播报员”。“有时候碰上居民不在家,我就拿着手机挨个给他们打电话,直到了解清楚他们的情况为止。”每天上岗,从不懈怠。俞进平居住的小区设施比较陈旧,大门口的阻拦竿不能挡住全部,他就想尽各种法子来设路障,还在年前完成了小区第一批疫情防控横幅的张贴。

“现在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我得时刻关注疫情发展动态,为居民更新信息,一定要让有关政策‘入脑入心’,这样才能坚决打赢防疫战争!”由于还是会有居民抱有侥幸心理,以为体温正常就没事,总想出去走走。在排查完居民身体情况信息时,俞进平时刻坚守在小区大门口,向出入人员讲解疫情的严重性,劝导他们少出门。讲讲今天专家又发了什么声明,东乡区有没有病例,离小区最近的病例在哪。温和的态度、耐心的讲解,让大家了解了疫情的发展,提高了防控意识。与俞进平唠嗑成了居民获取信息的重要来源,没几天的功夫,整个小区的叔叔阿姨都认识了俞进平。

不仅在社区,作为班上的学习委员,俞进平时刻想着同学,每天都在班群内更新新闻,让大家进群就能了解疫情动向。与此同时,他还激励同学们在家好好利用这段时间加强学习。他搜集了大量关于海军方面的资料,打算在开学初期向同学们介绍我国海军的创建历史、当前的国际形势及相关发展趋向,帮助同学们加深对本专业的认识,增强奋发图强,报效祖国的信心和决心。

           



小小卫生所的“访问员”

28日元宵佳节,由于疫情的原因,村里显得格外冷清,刘店村的村民响应政府的号召,自觉在家不出门、不串门、不聚集。但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工作人员仍坚守在岗位上,时刻不曾放松。其中就有我校士官学院2019级应用电子技术(海军)02班的团支书苏行。

苏行的老家在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玫瑰镇刘店村,在收到村里招收志愿者的通知后,苏行成了防疫志愿队的一员。因村子在公路旁,出入口众多,巡逻就成了苏行每日必做的工作。除此之外,为了收集村民身体状况相关信息,以便更好地开展走访工作,他还主动加了一份工作——访问村卫生所的医生。

“村卫生所是一个村子最先知道村民身体情况的地方,也是病例最全的地方。访问这里,可以最快地了解信息。”苏行解释道。

一个60来平米大的场所,分成了3个房间,客厅靠门位置是药房,两排柜子里摆放着各种药物,办公桌上,放着的几大堆材料,是村民的健康档案。另外有一个治疗室,刚好够放一张病床。隔壁一间是诊室,靠里侧一间,则是卫生所医生的生活房。

 “最近来卫生所看诊的病人多吗?有发热的村民吗?咱卫生所的物资供应怎么样?上面卫生院给咱们什么最新指示?”苏行怕遗漏重要信息,每次访问都要进行半个多小时,对近期村民的看诊情况,也要仔细看上好几遍才放心。

“这个寒假生活是紧张忙碌的,也很辛苦。但是作为一名学生、一名准军人、一名中国人,我应该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苏行说这话时,坚定无比。他用自己的行动,交了一份合格的的寒假作业。

           

青春勇担当,战“疫”善作为。在这场无声的战“疫”中,我校大学生志愿者在基层争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健康的守护者、家庭的关爱者,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保障家乡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学生记者 辛彩玲、黄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