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人物>正文

南工学子以青春之我 勇担防疫抗疫之责
时间:2020年02月11日 14:59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江城瘟疫突横行,举国骚然万里惊。农历庚子年拉开帷幕,一场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全国人民度过了一个终身难忘的宅居春节。当前,全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进入关键时期,在与疫情的激战中,我们看到了很多年轻的身影——青年志愿者。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南工学子成为了家乡抗“疫”一线的生力军,展现出了勇敢、独立、坚强的青春形象。

当好“采购员”,一切为乡邻

“勤洗手,勤通风,多用酒精勤消毒……”2月5日上午10点,江西省高安市杨圩镇的七八个村落里回荡着冷佳威早已录制好的宣传口号。他此行的目的是为乡亲们登记需要采购的物资。冷佳威是我校16级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学生。他说:“大敌当前,抗击疫情总有些零零碎碎的小事需要人去做,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能帮一点是一点。”

寒冬里,一辆三轮车、三个人,他们走遍了七八个村子的大路小巷,他们是村民的代购员。每天下乡咨询乡民们需要什么,蔬菜、肉、面食,还有各种各样的生活用品。冷佳威说:“为了减少村民出行次数,我们出车统计,再统一分发给他们。”收集物资清单,这样简单的工作通常需要一整个上午。中午,用半个小时随便对付一口饭后,他们赶紧拿着单子上街采购。下午,载着满车物资,再回到乡里,村民们一听到喇叭声,便纷纷出来认领自己的东西。

一天下来,冷佳威他们十分辛苦。每天从上午8点忙到下午5点,一刻都没有停下过。

冷佳威准备考公务员,本打算利用寒假好好看书,眼看考试就要来临了,但他还是选择了做志愿者。个人的前途和国家安危冲突之际,他选择了后者。他还没走进考场,首先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甥舅齐上阵,就像父子兵

“车上几位人员?请问电话和身份证号是多少?麻烦您配合测量一下体温。”

寒冷的北方,用南方人的话说“冻得皮疼!”就是在这样的天气里,从1月30日起,在吉林省德惠市的高速路口体温检测处,就有一对“甥舅”在这里站岗。他是我校士官学院19工程机械运用技术(武警)02班的宋佩泽,旁边体温检测的人,是他的舅舅。

1月30日早上,在水利局上班的舅舅接到给德惠市高速路口体温检测处运送物资的任务后,就带着“小跟班”宋佩泽出发了。

当地医护人员紧缺,为了分担医护人员的重担,宋佩泽与舅舅主动留下来值守。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医护人员对下高速进入天台的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身份信息登记、做好发热人员的秩序维护工作,确保高速主线不因出口防疫检查而拥堵。从上午9点到下午5点,两个人一直在设卡点站岗。到了饭点,没有车辆过往时,他们才匆匆扒上几口冷饭,马上又进入工作状态。零下20度的东北,在户外站一会儿就把人冻得发抖。可是,甥舅俩一站就是一天。

一天、两天、三天……一直到现在,他们就像真军人一样坚守在岗位上。宋佩泽还没有穿上军装,还没有走进军营,就提前上岗了!我们为他点赞!

 

 

临时当“代驾”,全家抗疫情

“好的,等一下,车子消一下毒就过去。”连日来,我校19级工程机械运用技术(武警)02班的付润泽有些忙碌。他一边接电话,一边给忙着给车辆消毒。因为他要开车前往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领取一批疫情防控物资,送往医院。他要去的医院,就是他妈妈所在的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汲水卫生院。

“我妈所在的医院在乡下,距离县城有60多公里,她不会开车,医院的人手比较紧张,车辆也调配不过来,防疫物资物资供应跟不上,我就主动给妈妈当‘代驾’。”付润泽解释道。

60多公里的路程,开车往返一趟要1个多小时,而付润泽一天要跑4-5趟,这一开就是半个多月。从大年初二开始,付润泽就当起了妈妈的“代驾”,随叫随到。有时物资来得晚,为了不耽误第二天医院的使用,付润泽需要在大半夜爬起来套上衣服,跟着妈妈出门。为了让妈妈轻松一点,每次遇上重一点的物资,他总是抢先跑过去提,抢着装车、卸货。

付润泽的姐姐是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医院的护士,在医院号召医护人员调往发热门诊一线工作时,付润泽及家人大力支持她去报名参加。付润泽的姐姐便成了医院第一批一线工作者。

“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力所能及的防疫工作!”付润泽说。

疫情关系着千千万万个家庭,关系到亿万民众。团圆年变成了在抗疫第一线相聚的日子。每天,付润泽一家全力以赴,为防疫奔波、忙碌。

党员肩并肩,守牢小区门

詹钦鹏是我校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2017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学生,共产党员。2月初,家乡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出现了第一例确诊患者,詹钦鹏第一时间告知了同学也是同乡的程睿欣。程睿欣是我校经济贸易学院 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01班学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俩一商量,赶紧报名做了志愿者。

程睿欣说,为了有效防控疫情,小区实行了“每家每户每3天只能派一个人外出采购物资,如果要上班,需要单位出具通行证”的政策。程睿欣的工作是辅助安保人员对出行人员进行身份登记,拦截不登记的出入人员。每天,拦住想要“逃出”小区的居民成了程睿欣的日常工作。工作很辛苦,而且还常受委屈,“有些人不想登记,我们去劝阻时他们态度也不好,经常还会挨一顿骂。”这倒不要紧,让她最担心的是,县里已经有了好几例确诊病例,如果不登记,流出一个感染源,事情就很严重了。

一个棚子,一张桌子便是工作的所有装备,白天要面对居民们的不理解,晚上又要经受寒冷,但程睿欣从未想过放弃。年初的几天,天气极其恶劣,下着大雨,她都是一人坚守在小区门口的棚子里。有时排上晚班,要到8点半才能回家。

在这次防疫工作中,程睿欣最感谢的人是詹钦鹏。几天来,詹钦鹏和她做着相同的工作——守住自家小区的大门,构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詹钦鹏作为党员,不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家乡,都是程睿欣的引路人。他们同在学校党员服务站工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是党员的战场!”这一宗旨他们牢记在心中。

鼠年春节真是一个让人终身难忘的春节。当疫魔张开血盆大口时,前线的白衣天使悲壮逆行,向死而生赴国难。在大后方,千千万万个优秀的青年志愿者涌向了防疫战场。他们仿佛一夜之间长大成人,扛起沉甸甸的责任,风雨中把家乡守护!

志愿者们,你们辛苦了! 南工为你们骄傲!(周冠佳  黄心怡 辛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