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人物>正文

用温情抗击疫情——一位学生公寓楼长和在校留学生的故事
时间:2020年02月05日 20:38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陈友清,我校瑶湖校区学生公寓11栋管理员,2020年春节她在学校公寓度过的10个新年。因路途遥远,学校多数留学生会选择寒假留校或者延迟离校截止发稿日,学校尚有17位留学生在宿舍居住。今年,陈友清主动请缨,陪伴留学生一起过年。然而,让她没想到的是,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不期而至。

随着疫情逐渐蔓延,陈友清立刻重视起来,将责任化作一个个具体细致的点滴。为了保障这些来自异国他乡学子的健康,陈友清一边密切加强楼栋内外的安防巡查,一边按时做好楼栋保洁消毒工作。她除了每天84消毒液将大厅、走廊、楼梯等公共区域进行彻底全面消毒,还按时学生宿舍消毒。

 

“体温监测是最关键的工作,我每天都要去到学生宿舍给他们测体温,然后做好记录,向上级汇报。”如果遇到有学生外出,他们一回来,陈友清就立刻询问学生去哪啦?跟谁见面啦!有遇到什么问题嘛!并立刻再测一次体温,以便第一时间了解学生身体情况,及时做出相应措施。陈友清对进出公寓楼的相关人员都会进行详细登记与体温检测,任何外来无关人员不得进入楼栋大门。

 

留学生宿舍楼层较高,陈友清坚持每天深入寝室,给学生送去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物品,对学生的行踪和身体状况进行逐一询问和排查,并提醒他们要勤开窗、少出门、少聚餐,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与此同时,陈友清借助楼栋显示屏,滚动播报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最新消息,向留学生宣传如何做好安全防护工作。为了提醒学生,也为了个人安全,陈友清时刻佩戴口罩,穿着工作服。“有时候,他们忘记戴口罩了,看到我之后就会想起来赶紧戴上。”陈友清24小时在岗,一刻不曾离开,与学生们一起面对疫情。她表示:“我们都是‘一家人’,希望学生好好保重,疫情防控不能有一点马虎,更不能出任何差错,相信我们都可以安全度过这次难关。

 陈友清用自己的行动为留学生营造了良好的住宿环境,无微不至地给予他们关爱。她深知,这个春节,防控工作要放在首位,但是常规事宜也不能疏忽。她按时查寝,提醒学生安全用电,不要使用违规电器很多繁琐的小事,陈友清都为学生们考虑周全。

“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陈友清说。平时,她会经常和学生们聊天谈心,对于几位留学生,她也很熟悉,经常在微信上用汉语和同学们交流。同学们遇到任何困难,都会首先想到陈友清,陈友清总是事无巨细,第一时间提供帮助。

陈友清的家人非常理解和支持这份育人工作,她的家离学校不算远,孩子们经常会送饭到学校。今年除夕,陈友清的儿子和女儿为了和父母团聚,来学校吃了顿年夜饭。

陈友清的付出、传导、鼓励温暖着学生们,留学生们对这位可亲可敬的公寓管理员阿姨很是尊重,也心怀感恩。疫情牵动着每个中国人的心,也牵动着这些海外留学生的心。他们自发绘制了一张海报,画面上,留学生们围跪在鲜红的五星红旗前,双手并拢:“为中国祈祷,有她才有我们学习、工作和贸易往来的安全,这里是我们的第二故乡。让我们为中国祈祷,为每位罹患病毒的人祈祷。祈福诸位平安!我们爱中国!我们和你们在一起,加油!

 

留学生们的支持让陈友清非常感动。“因为有责任在身,我必须坚守岗位,我需要对留校的留学生负责,既然他们选择了南工,我应该全力以赴地照顾好他们。”对于陈友清来说,幸福其实很简单,在这个特别的时候,有家人的鼓励,有学生的理解,她就很欣慰了。

陈友清忠于职守,用自己的温情来抵抗疫情,为在校留学生送去关爱和照顾,这种根植于细节中的关爱就是一种无形的力量,这份毫不退却的的勇敢,就是防疫最好的安全屏障。

冰冷的寒冬里,恐怖的病毒肆虐人间。疫情面前南工人手挽手、肩并肩,和全国人民在一起战斗,必将迎来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胜利的明媚春天生记者 王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