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人物>正文

2018年优秀辅导员风采展——王奔
时间:2019年03月07日 00:16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王奔,1988年11月出生。自2015年6入校至今,一直工作在学生工作第一线,担任经济贸易学院辅导员工作,兼任经济贸易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书记。自参加工作后,我努力做到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尽心尽力,服从领导,团结他人,有比较高尚的职业道德。同时,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教育理论水平,丰富专业知识,有较强的教育和教学能力,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脚踏实地,严于律己,作风正派,严谨求实,任劳任怨,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学生、同事和领导的认可与好评。

一、党性修养,积极学习

能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觉悟。认真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知识,学习和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坚定政治立场;能深入学生,坦诚相待,与学生关系融洽;能积极参加学校、院系、党组织的活动,积极要求进步。

二、勤于专研,自觉锤炼

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先后参加过学校组织的辅导员培训班、班主任培训班;学校组织的支部书记培训班、省教育厅组织的“教师资格”岗前培训班,同时积极阅读各种党建期刊、高等教育期刊以及学生工作方面的论文,通过工作实践与学习提高,精通党务工作业务,掌握学生工作规律,并积极撰写论文。在南昌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指导《江西省高校本科大学生就业意愿情况研究——以江西省十所本科高校》申报立项,但是要坚持不断反思,不断总结。

三、学生工作,脚踏实地

作为经贸学院的一名辅导员,主要职责在于做好全院学生的日常管理、思想教育等工作。而我主要的职能分工是学院的负责学院负责资助(贷、助、减、补)工作;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各类企业奖学金评定评审;诚信教育活动;特殊生工作等;文工团队伍建设;校园文化活动;学生社团建设及金融专业办公室等内容。都按照学校具体要求和我院的工作实际扎实有效地开展,坚持做到认真负责,工作完成质量较高,效果良好。

资助工作:能够按照学校的具体要求和我院的工作实际,扎实有效地组织开展了学院的生源地贷款、贫困生建档、助学金评定、勤工助学、国家奖学金评定“九三财会校友助学金”“1%工程”“栋强扶贫助学计划”等多项工作,还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资助育人模式。如:制定各项评定细则,国家奖学金答辩,将量化考核与现场答辩相结合,从推荐到审批,从评定到公示,从奖金发放到后期宣传,都有效完成任务,且在评奖过程中坚持做到了公平、公正和公开。催缴欠费工作:按照学校的相关文件精神,努力做好了经贸学院催缴欠费工作,实现低欠费率;开展贫困生家庭走访,深入了解特困生;充分利用校园文化活动平台,开展辩论赛、诚信主题演讲赛等;在2018年校“助学 筑梦 铸人”主题活动中,演讲比赛推选的荣获二等奖,获奖征文荣获二等奖等。

开展特色校园文艺、文化活动 积极宣传、组织同学参加学校以及各院(部)开展的校园文化活动。报送到学校、各个学院的作品均有获奖,如参与校团委第六届外语院竹竿舞大赛荣获二等奖,“桃李芬芳颂真情,南工校友故事汇”演讲比赛等二等奖,“甲子风华,持骋青春”金话筒主持人大赛获得二等奖,第六届太极扇大赛荣获三等奖等。组织和开展的校级活动有“我眼中的时代新人”征文,第四届“清心杯”集体舞大赛等。结合学院特色开展丰富的文化、文艺活动开展的院级活动有“壮阔南工60载,唱响改革40年”,“音为有你  乐动南工”歌手大赛等,比赛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营造了富有生机和活力的校园文化氛围。

加强社团工作、活动指导:提升学生社团自我管理的能力,充分发挥经贸学院学生社团的特点和优势,指导学院7个社团积极申报2018年社团精品活动,商学社入围一项精品活动。指导社团日常工作的开展,统计每月社团活动一览表,定期召开社团会议,商讨活动开展情况,2018年全院社团共计开展活动10几项。今年对学生社团的要求和管理更加严格,主动创新,加强社团品牌活动建设。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及时上报我院班级心理周报表,及时掌握学院各班学生心理动态,大一新生心理测试,按时按要求完成心理约谈等工作,扎实开展心理健康电影等活动;我希望不断推进自己的工作成效和创新能力,为学院的学生工作服务

专业辅导员工作:有改革才会有创新,在我院推行年级-专业交叉管理模式的背景下,积极担任了投资专业的辅导员,努力适应专业背景,通过积极参加新生专业教育、经验交流、等方式加强自己的专业学习,如加强投资专业各年级各班级的联系,积极动员投资专业两个年级学生参加合唱比赛等。

其他工作。配合其他辅导员做好各项工作。

四、教学工作,兢兢业业

在教学工作上具有很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满腔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待每一堂课,认真完成各项教学任务。积极承担形式与政策等有关教学工作,在2017-2018学年第2学期担任2016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01、02、03,16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韩合作)01、02,16数字媒体艺术01,16广播电视学(大类招生)01,16产品设计01,16编辑出版学(大类招生)01,16视觉传达设计01等10个班的教学与社会实践工作,在教学中一直坚持做好以下三点:课前,能做到认真备课,吃透教材和教学大纲。课上,遵循科学的教学程序,思路清晰,语言表达能力强。课后,能认真仔细地批改学生实践报告等。在教学过程中积极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教育学生热爱祖国,不断探索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如课堂讨论、学生试讲、唱歌互动等,不但活跃课堂气氛,而且提高学生学习兴趣,锻炼学生口头表达能力,教学效果良好。

五、育人工作,成效显著

2015年6月开始15水利水电工程5、6、7班,16财务管理1、2、3班的班主任工作。作为班主任,我本着“以人为本,为学生服务”的宗旨,以学生的思想教育,学风建设为工作重点开展工作。在作风上我努力做到“严、实、精”三字方针。“严”就是对工作、个人要求严,对学生工作不马虎,不松懈,不拖拉;“实”就是工作要实实在在,表里如一,按客观规律办事;“精”就是对工作精益求精;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学风、班风、舍风建设,利用QQ、微信等手段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与联络,在广大学生中具有较高的威信。所带班级欠费率均为零;同时能积极参加学校及学院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班风优良。15水工5班2015——2016学年荣获运动会集体精神奖、水工5班太极扇三等奖、水工6班太极扇三等奖、水工6班荣获江西省雷锋先进班级、水工6班评上了五四红旗团支部、水工7班获得水利学院辩论赛决赛总冠军,水工7班太极扇优秀奖。16财务管理1班2018年“学风建设月”荣获“校级优良学风班级”第三届“清心杯”集体舞大赛荣获一等奖 2018流动红旗班级称号,2017年五四红旗团支部16财务管理2班2018年“学风建设月”荣获“优良学风班级”第三届“清心杯”集体舞大赛荣获三等奖;2018年流动红旗班级称号;2017年五四红旗团支部。16财务管理3班2018年“学风建设月”荣获“优良学风班级”第三届“清心杯”集体舞大赛荣获二等奖

六、支部工作,务实认真

自担任第一学生支部书记以来,带头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具有坚强的党性。对待支部工作,坚持严谨务实,始终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认真做好党支部的各项工作。1、抓学习,提高理论修养和党性修养。把理论学习作为支部思想建设的基础工程,坚持和不断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政治理论学习中的领导和表率作用,使政治理论学习有计划、有内容、有措施、有保障。2、抓培养,强化党员发展、转正工作。有计划、高标准地吸收新党员,充实党员队伍。2018年创新创业党小组本学年共吸收了5名同学成为中共预备党员, 创新创业党小组5位预备党员如期转正。文体党小组本学年共吸收了8名同学成为中共预备党员。一支部现正式党员27人,预备党员20人,积极分子169人。3、抓活动,丰富思想文化建设。1、4月3日,为学习革命战士的奉献奋斗精神,实地感受打响反动武装斗争第一枪的壮举,开展八一起义纪念馆参观活动。4月26日,为加强学生党员的思想修养,符合一名共产党员的思想标准,开展“廉政教育”学习活动。5月9日,为提高党小组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对创新创业的认识及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开展创新创业大讲堂活动。5月31日,以“快乐、健身、团结、进步”为宗旨,以促进学生个性成长发展,开展羽毛球比赛。5月31日,为进一步丰富党小组的业余生活,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文化氛围,开展乒乓球比赛。11月5日开始,截止到11月11日,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民族书写艺术”为宗旨的书写大赛顺利开展。11月14日,党小组开展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榜样3》专题学习活动。11月16日,为响应学校以“井冈山精神”和“水之品”为价值引领,创新工作思路着力突显支部特色,依托院训精神践行计划,积极创新工作思路的精神,在南昌工程学院图书馆报告厅参加了由詹朋朋博士带来的江西省青年创业大讲堂活动, 学习到了多方面关于创新创业的知识。11月16日晚上七点,为迎接我校60周年校庆,弘扬爱国主义,继承优良传统,经济贸易学院于大活多功能厅开展了合唱比赛,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合唱比赛。各党小组成员积极响应学院的组织活动,组建了一支学生党支部参赛队伍。11月23日,应校党委组织部的要求,党支部开展学习黄群等人先进事迹的主题活动。11月23日,党小组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学习校创新创业园的建立及发展过程、参观学校师生参加各类比赛的创新作品,开展校创新创业园参观学习活动。12月10日,本着“感恩”的初心,党小组在所有成员间开展了以写信读信的传统方式来表达对党和国家深切热爱的主题活动,在北B413开展了“感恩教育——您有一封信”主题活动。所在支部班子建设成效显著,发展了一群优秀的骨干,涌现出以温世顺、高泽良为代表的优秀共产党员,

七、团队合作,任重道远

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尊重长辈,团结同事,互相帮助,有很好的团结协作精神,具体表现在:工作上不挑肥拣瘦,能够服从领导安排,积极配合各项分工;真正起到党员表率作用;评奖评优时一直以大局为重,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与同事之间关系融洽。

作为一线辅导员,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为成为一名光荣而优秀辅导员而不懈努力。学生工作自己也在不断思考,改进自己的工作方式和习惯,弥补之前的不足,争取为学院的这部分工作成绩再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