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人物>正文

2018年优秀辅导员风采展——朱旭琼
时间:2019年03月01日 12:44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朱旭琼2010年7月入校工作,先后在学生社区担任楼栋辅导员、团委从事素质教育科员、现在工商管理学院从事辅导员工作八年来,从学生生活的第一线到职能机关再到二级学院,经历了多个平台的锻炼和学习,具体从事学生党建、思想政治、学风建设、素质拓展、资助育人、创新创业教育、学生职业发展规划及就业指导等工作。思想上、政治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服从组织安排,工作中恪守岗位职责,工作扎实认真、不畏艰难、勤勤恳恳、求实创新。具体如下:

一、理想信念坚定,真心对待学生

能着眼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自身学习,能够认真学习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努力按党章严格要求自己,切实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牢固树立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了社会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理想。工作中做到了“三个坚持”:一是坚持端正“积极主动、认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始终牢记效率至上、方法科学的工作要义,负责奉献、务实创新;二是坚持秉承“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的辅导员精神,开展了连续性、有效性和创新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三是坚持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工作目标,积极研究新形势下学生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学生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

二、注重工作实效,真情服务学生

工作扎实、认真负责,无论是党委、院办分派的工作,都能按时出色地完成,对工作能够突出重点,选准突破口,找准切入点,能认真分析,举一反三。到学院工作以来,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努力建设了“三个中心”,发挥了“三个作用”。

“三个中心”即:一是信息中心。增强信息意识,努力构建学生工作中班主任信息发布渠道、学生信息员反馈机制及学院宣传阵地搭建,提高学生工作办公室综合处理信息能力,保持各类信息流转通畅;二是参谋中心。把青年学生中所发生的重要情况、突发性事件及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向学院领导报告、反馈,为领导工作决策提供依据。三是协调中心。积极协调好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各级团学组织及全院师生之间关系,充当上传下达的纽带,保证我院学生工作、团委工作及就业工作和谐、有序、高效运行。“三个作用”即:一是服务作用。八年如一日的在辅导员一线岗位上无私耕耘,关心学生、帮助学生、服务学生,她坚持用先进的校园文化引导青年学生,用丰富的课余活动凝聚青年学生,用真诚的爱心服务青年学生,努力成长为学生“思想上的导师、学习上的领路人、生活上的朋友”。二是育人作用。先后担任两届学生班主任,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生,始终把育人作为工作根本目标,用真诚的爱心培养学生,用火热的激情服务学生。三是示范作用。今年九月底,在院领导的支持鼓励下,精心筹备了所带新生班级“金秋感恩 与爱同行”主题班会观摩活动,给学院全体班主任做了良好示范,以自己对团学事业的热爱,默默无闻的践行着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对学生成长的责任,对青春选择的誓言。 

三、为人友善热情,真诚帮助学生

基于该同志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对领导尊敬服从、对同事谦虚谨慎,对学生诚恳友善,较好的处理了师生之间的关系。同时在工作和生活中坚持“三不”处事原则,即思想上不背包袱,感情上不要隔阂,沟通上不要障碍,对待学生积极主动,热情真诚。多年来,在工作上传、下达方面,热情周到;在培养、服务学生方面,细致严谨;在各类评优、评先方面,公正公开。处理各项工作井井有条,遇事稳重,展现了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收获了师生的信任和一致的好评。

四、勤于学习探索,真挚鼓舞学生

能积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不断追求上进,为增强业务能力、更好的投入到学生工作中,她努力做到勤学业务知识、提升科研能力、增强职业素养以更好的鼓舞学生求学上进。业务方面,先后参加教师岗前培训、班主任辅导员业务培训、第33期江西省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第121期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江西省学生工作优秀项目“双惟”示范班学习培训及“TTT”生涯规划、高校创业指导培训;科研方面:个人主持省级创新创业项目一项已结题、主持校级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一项已结题,参与省级教改试点项目一项、校级教改课题两项均已结题,校级党建课题一项;职业素养方面,于2012年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015年获得“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讲师”,2017年获得“高校大学生职业规划教育讲师”;力求做到,敢为人先,做学生工作的创新者;潜心钻研,做学生工作理论的探索者。

工作八年来,在领导的关心和同事的帮助下,朱旭琼先后荣获江西省第三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江西省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江西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最佳组织个人”;多次荣获南昌工程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辅导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班主任”、“优秀社团指导教师”荣誉称号;荣获南昌工程学院“第二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第一名、南昌工程学院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杰出工作奖”、南昌工程学院2014年教学活动月之“助教讲课、导师评课”比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2014年及2016年分别在指导学生“挑战杯”、“创青春”系列科技竞赛中,荣获省赛两次“铜奖”的好成绩;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所带支部获南昌工程学院“先进学生党支部”、工作期间个人撰写的党建案例获南昌工程学院“优秀学生党建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