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人物>正文

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用知识和汗水浇灌科技创新之花
时间:2013年10月23日 20:53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一、德才兼备,知行合一,孜孜以求成长为一名优秀大学生

徐国华,男,汉族,1989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是南昌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2009级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一名学生。该同学理想信念坚定,思想品德优秀,是一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合格践行者;学习勤奋刻苦,善于钻研,持之以恒;工作上曾担任过班干部、院学生会干部和学生党支部委员等职务。徐国华同学以其优异的表现,连续四年获得校级一、二、三等奖学金,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四年被评为校“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还被评为2012年度江西省“三好学生”。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徐国华同学秉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原则,把所学知识和科技创新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取得了累累硕果:2012年参加江西省第四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荣获一等奖,后代表江西省参加全国第五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得二等奖,其参赛作品《一种便捷式刀削面机》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已获批;2012年参加江西省第八届“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荣获银奖,后代表江西参加全国决赛荣获铜奖。

二、积极响应建设创新型国家伟大号召,让青春在科技创新事业中闪光

1、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科技创新从意识培养开始。

徐国华同学从小爱好科学,喜欢创新,经常会想出一些好的创意,成为科学家或发明家一直是他心中崇高的理想,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他特意选择了学习自己喜欢的工科专业。然而想在科学的道路上做出一番事业绝非易事,科学之花需要知识和汗水去浇灌。徐国华同学深知万丈高楼平地起的道理,于是他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从最基础的知识学起,抓住一切机会有意识地去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并锻炼自己的科研能力。在他刚入学后不久,就积极参加了学校的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成为机电学院晏建武博士指导的科研训练计划项目中的一个成员,研究项目是《耐磨、耐腐蚀材料的制备》。在长达四年的科研训练计划中,徐国华同学习惯性地往返于寝室与实验室之间,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研究高温熔炉对材料的影响,牺牲了无数个周末和大量的课余时间。除了参加科研训练计划之外,徐国华同学还在校微纳驱动与控制研究所学习PDP绿色纳米荧光粉的制备及表面光谱特性。

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在自己的勤奋实践下,徐国华同学的科学素养得以大幅提升,创新意识得到启蒙和激发,科研能力也大大提升。

2、挑战自我,参加“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迈出创业路上坚实一步。

2010年12月每两年一届的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开始了,这是一项涉及产品设计加工、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等多学科、多领域知识的综合性大赛,各参赛团队须跨专业跨院系进行组合。为了检验一下自己的学习成果,进行一次自我挑战,徐国华同学参赛了,他和经贸学院及工商学院的几个同学一起组建了参赛团队——新锐检测仪器有限责任公司,他是团队负责人之一,主要负责产品设计和技术支持。在参赛过程中,创业计划书的写作是决定胜败的关键,为此他经常找楼栋管理员借活动室,和组员深入交流探讨,因为大家来自不同专业,但出于参赛需要,一定要把产品技术、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等有关知识在团队成员之间进行普及,所以往往大家一坐下来就是好几个小时。从2010年底至2011年5月,历时半年,创业计划书的初稿终于完成了。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徐国华等人参加了学校举行的初期、中期、终期推进会,每次推进会之后,他们都及时联系指导老师,发现问题,完善不足。在指导老师和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2011年12月徐国华团队的参赛项目荣获南昌工程学院校赛一等奖,2012年6月参加江西省第八届“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荣获银奖,后代表江西于2012年11月参加全国决赛荣获铜奖。

3、超越自我,参加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体验创新创意带来的无限快乐。

行走在科学的殿堂,只有不断的创新才能为通往理想的道路上筑起一步步的阶梯。徐国华同学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在挑战自我,参加“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的同时,也在尝试超越自我,于是他又报名参加了和本专业契合度很高的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2011年12月他设计的产品《一种便捷式刀削面机》参加校级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得一等奖,2012年6月参加省级比赛获得一等奖,7月参加全国第五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得二等奖。后来有同学问他创意是怎么来的,他说创意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作为学生会副主席的他由于学院工作繁忙,一次学生干部例会结束后,他和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去吃饭,在学校食堂里的兰州拉面馆吃面,由于人特别多,队伍排的老长,而做面师傅却在一刀一刀地削面,很费力,效率极低,于是他产生了一个想法,为什么不用机器呢?正是带着这个创意,他毅然参加了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并取得了斐然的成绩。对于自己的成功,后来校报记者采访他时他如是总结:第一,在低年级阶段,要学好机械制图、材料性能等基础课程;第二,从小注意创新意识的培养,多问多学多动手,好的创意是成功的一半;第三,理论联系实际,紧扣选题,和导师精诚合作;第四,团队成员结构要合理,负责技术、制图、答辩等方面的人才都要有。

4、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

“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通过参加科研训练计划、“挑战杯”比赛和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徐国华同学深深地体会到,科技创新活动是一项极其复杂、精密、系统的工程,往往涉及多学科多专业交叉叠加,因此仅仅靠个人的努力是不够的,还需要有整个团队的协调一致、相互配合,需要团队每个成员快乐地承担责任,充分挖掘每个成员的潜能,如此才会有所收获、有所成就。

在《便捷式刀削面机》作品的设计制作过程中,徐国华同学作为第一负责人,充分调动和发挥了整个团队的作用,例如他在思考的过程中,时常在深夜想起好的主意,他每次都是先记录下来,然后第二天交给团队讨论,如果大家认可他的想法再付诸实施。另外,他作为主要负责人,在工作中总是以身作则,亲力亲为,为其他成员树立了好榜样,例如在制作材料的选择和定购过程中,徐国华同学每次都亲自观看、比较,为此几乎跑遍了南昌的每一个市场。默默的付出和坚持、无微不至的体贴与关心,他所做的点点滴滴都化为感动,最终凝聚为团队成员对他的尊敬,升华为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以学习知识为基石,以服务师生为手段,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1、先锋示范,同舟共济,在学习上带领同学共同进步

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在学习上,徐国华同学勤奋刻苦,成绩非常优秀,进入大学以来先后两次获得三等奖学金、三次二等奖学金、两次一等奖学金和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在搞好自己的学习之余,徐国华同学还经常帮助班上学习方面有困难的同学,开展一对一的辅导,由于帮扶的对象有限,他还不满意这种形式。当他看到身边不断有同学面临着学业警告,甚至是留降级时,心里十分焦急。于是他把班里成绩好的同学召集起来协商,确定需要帮扶的对象,和学业有问题的学生进行面对面的谈心,说明留级带来的问题及严重后果,并鼓励他们树立自信,督促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他的带领之下,其所在班级现在期末考试的及格率能达到90%,从大一到现在,该班级无一人留降级。

2、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服务师生工作中茁长成长。

徐国华同学作为个体是很优秀的,但他从不满足于独善其身,而是始终心怀集体,心怀师生。大一时他就参加了班上的班委竞选,凭着他的自信赢得了同学们对他的信任,成功竞选为班级团支书。在他的带领下,班级团支部工作非常活跃,获得了“优秀团支部”荣誉称号。同年他还参加了院学生会的竞聘,担任学习部干事,大二时因表现突出又成功竞聘为学习部部长。在部长任上,参与并成功策划了学院“首届学习经验交流会”及“考研经验交流会”,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进入大三,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他又成功竞聘为院学生会副主席,在任职期间成功策划了学院“首届创新教育月”、“院社团文化节”等品牌活动,得到了学院领导和老师的高度认可,他还积极筹划和周密安排校运动会各项工作,为学院在校第二十七届田径运动会获得总分第二名和体育道德风尚奖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担任学生干部,服务师生的过程中,徐国华同学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的提升,为将来走向社会,胜任新的工作岗位打下了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