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人物>正文

【基层就业典型】蒋泽坤:心系雪域,筑梦高原
时间:2020年07月25日 12:14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雪域情怀  逐梦远方

2019年7月,蒋泽坤与江西省各高校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的志愿者在武汉一同踏上了开往拉萨的列车,他清晰地记得大家在列车上对自己的青春理想谈笑风生的场景。青春因梦想而绚丽,梦想因曲折而多彩。大学即将毕业之际,他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当时他的家人极力反对,因为青藏高原地区海拔高、气压低、氧气含量少,条件极其艰苦。但当时的蒋泽坤有着强烈的意愿和深厚的雪域情怀,为了自己的理想,他竭力说服家人,最终在家人的陪同下完成了报名工作。当踏上开往拉萨的列车,沿途的风景美不胜收,大自然的感召力使他欢欣踊跃。因为蒋泽坤常年生活在南方地区,随着路途的跋涉,海拔增高,气压降低,氧气含量减少,空气干燥等变化,他逐渐出现了高原反应,时不时有呼吸困难、头痛、胸闷等症状。即使存在很多不适,他心中仍然有着坚定的信念——到达西藏。于是他咬牙坚持下来,尽快地使自己适应当下的环境。经过一番了解,他得知克服高原反应最好的方法就是保持良好的心态去面对,还要加强体育锻炼。于是,他到达西藏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锻炼身体。他每天坚持散步两个小时左右,每天骑半小时的自行车去单位上班,一段时间后,他身体素质提高了不少,高原反应也明显减弱,很快地适应了当地多变的气候环境。

到达拉萨后,他被安排了一周的岗前培训,随后又按照具体情况分配到西藏各个单位展开志愿服务。这一周的培训中,他认真听讲,用心记录,不仅掌握了西藏的地理气候、人文历史、政治经济,还熟悉了工作上的流程和注意事项。在课余时间,他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进行沟通与交流,学习了不同的民族文化。同时,他还积极地向授课老师学习,了解西藏的民族文化及风俗习惯,以便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一周的时间虽不长,却使来自五湖四海心藏雪域情怀的青年志愿者从陌生变得熟悉,并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培训结束后,他们依依惜别、许下了种种诺言。“从现在开始,我们就要去为建设西藏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这是他们离别时简单的告别,话虽简短却掷地有声,他们即将奉献青春的决心在这片雪域之地熠熠生辉。

深化学习  扎根西域

20197月底,他被分配到拉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主要的工作内容是相关文件的处理。他大学所学专业是通信工程,与目前的工作岗位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对于初出茅庐的他而言,他内心紧张又充满期待。紧张的是初次参加工作,自身没有充足的经验让他更好地适应当前的工作。但他心有期待,有信心能让自己尽快成长,学习到更多本领。工作期间,他不断地学习,除了书本,还有身边资深的同事都是他学习的榜样。在科室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学会了使用三合一的复印机、收发传真、写报告申请等公文处理工作。随着不断学习,他慢慢的承担了科室里相对固定的工作:单位的信访系统、12345市政府热线系统、OA系统、电子政务系统等,基本得心应手。

20201月,他由拉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调岗到拉萨市文化局政工科服务。到达新的工作环境,他又开始了新的学习征途。他学习如何快速处理好工作,如何提升自我,如何与人打交道。120日,他前往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古荣镇南巴村参加了由中共拉萨市市委宣传部牵头,拉萨市教育局、拉萨市科技局、拉萨市卫健委等17家单位共同举办的“五下乡”活动。此外,每到周末他便经常参加拉萨市团委组织的雪顿节开幕式活动、跨喜马拉雅自行车大赛、保护母亲河等各种志愿服务,在各类活动中,他积累经验,获益良多,成长迅速。在各项志愿服务中,他打扫卫生、布置会场、引导观众、给观众解答疑惑,他不怕苦,不怕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服务精神的内涵,感悟着志愿精神给自身带来的精神洗礼。

疫情爆发  投身防控

2020年春节前,新冠肺炎在我国爆发。130日,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的周密部署下,在拉萨市团委的号召下,他自愿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护就是责任。自202021日起,他前往拉萨贡嘎国际机场,积极地参与到疫情防控的一线工作中去。拉萨贡嘎国际机场人流量非常大,意味着疫情防控工作的难度也非常大。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他认真协助卫健委、医院、公安以及机场的工作人员做好各类工作。待乘客监测完体温,他便将乘客的行李整齐的摆放在大巴上,做好乘客信息的登记工作后送至指定隔离地点并在途中帮乘客解答各种疑难问题。乘客到达指定地点后,由相关人员开展隔离工作,他就是这样每天不断的往返于机场与隔离地点之间。若下机人员中有发热的乘客,他便戴上护目镜、穿上防护服,将发热乘客的密切接触者送往指定地点进行隔离观察,来回三个小时左右的行程,摘下护目镜、脱下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全身便已湿透。从第一位乘客到最后一位乘客下飞机,每天长达15小时以上,他始终坚守岗位,哪怕是凌晨一两点,都随叫随到。因睡眠时间不足,工作繁重,常常在返回机场的时候在大巴车上睡着。

随着全国的疫情好转,3月下旬对乘客的分流模式发生了改变。由原来的对所有乘客都需进行转运分流变为对高风险地区的乘客和与发热乘客密切接触者转运分流。他的工作也随之发生变化。除了转运乘客外,还需要帮助来拉萨的乘客填写拉萨健康码。自21日至526日,共116天的日日夜夜,他都坚守在机场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工作中他始终冲锋在前、坚守岗位、吃苦耐劳、耐心的为乘客解答各种疑问,充分体现了一个青年的战斗力。在高强度、高危险的工作环境中,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展现出了无比的勇气。他说道:当听到乘客的谢谢、当看到乘客的笑容、当收到乘客的关心,他便感到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每一句简单的谢谢、每一个发自内心的笑容、每一份真诚的关心都是自己坚持工作的源源不断的动力。无论是作为一名工作者还是一名志愿者,他都在自己的岗位上用汗水辛勤付出,用自己的青春发光发热。青年的本色在他身上折射,他用担当奏响了青春奉献之歌。

素材来源  南昌工程学院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