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媒体>正文

【江西教育网】夯实资助育人平台 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南昌工程学院开展寒假资助育人工作侧记
时间:2019年03月29日 21:36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学生资助工作是一项重要的长期工作,是一项保民生、暖民心的工程,更是学校将党和国家对困难学生的关怀落实落细、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增强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南昌工程学院在实践中不断丰富资助育人形式,夯实精准资助育人基础,将学校的温暖与大爱传递给每一个学生,教育他们心怀感恩、砥砺前行、不负时光、奋力追梦。

寝室慰问:岁暮天寒 真情暖心

2019年1月,临近寒假,同学们大多已离校返乡,学生宿舍变得有些寂静。不过,因为一群特别客人的来访,空落落的寝室不再冷清。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张立青带队,学生工作处处长、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全体成员和辅导员、班主任组成的队伍,深入学生寝室慰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带来慰问金,送上满满的暖意。

“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困难?学习得怎样?回家交通方便吗?”张立青亲切地与受助学生促膝长谈,详细询问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勇敢地追逐自己的梦想,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有困难不要怕,我们一起解决。”这是张立青常说的一句话。走访期间,听闻17级计算机专业的邓建深同学有一次被路人撞倒,因行动不便,过了好一阵子才被搀扶起来,张立青便主动提出安排他换寝室,方便他的出行。在交谈中,邓建深同学的母亲表示,在学校食堂上班的时间与照顾孩子的时间会有冲突。张立青当即请学工处、后勤处和食堂老板沟通,及时做出相应调整。“希望你身体健康,考完试回家代我们向你的家人问好。”张立青还殷殷嘱咐家在重庆的蒋萱同学。

回忆起老师们种种的关怀帮扶,17级编辑出版学专业的吴虹同学深有感触地说:“在学校的各种帮助下,我充分适应了大学生活。学校的资助减轻了父母的经济压力,让我能够安心读书,我十分感谢学校对我的帮助。”

宿舍走访只是一种形式,但它如春风化雨一般,暖人心扉。

家访拜年:跋山涉水 关怀备至

今年春节,对于胡斌龙、王黎晶、陈茹等同学来说是难以忘怀的。“有开心、也有紧张,一方面感受到了老师们对我的重视,另一方面担心我的家庭情况会给老师留下不好的印象。”在得知老师们要来家访后,陈茹的心情是忐忑的、复杂的。

1月20日至21日,教务处处长、瑶湖学院常务副院长陆伟锋带领瑶湖学院张荣富、冷雪辉老师,以及班主任肖小聪老师一行分两组走访了铜鼓、修水、吉安、抚州等地的5位同学。陆伟锋走访的是铜鼓和修水,沿线共三户家庭。长达3小时的车程,狭窄颠簸的山路,却丝毫没有影响老师们的热情,他们在车上热烈地讨论着学生的情况以及学生日常管理工作。

学生家长对老师们的来访都表现得有些惊讶,他们热情、淳朴地招待着远道而来的老师。“一直觉得家访是初高中的事情,没想到大学也会有家访。”走访是家长们意料之外的,而更让他们记忆深刻的是与老师们的交谈。

从孩子的成长谈到瑶湖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再谈到高校的资助政策,老师与家长们的交流真诚和谐,搭建起一座信息沟通的桥梁。“通过这些交流,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我们多了份使命感。”谈及这次走访,陆伟锋的话言近旨远。

“没想到家访这种对我们来说已经很遥远的事竟然真实发生了,学校对我的重视和资助,无疑是对我学业的支持与鼓励。”王黎晶倍受鼓舞地说道,表示今后将加倍努力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和老师的关爱。王黎晶同学是学校16级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家在江西省吉安市吉水县八都镇。入学时因成绩优异考入瑶湖学院。后因照顾重病父亲,他的考试成绩未达到瑶湖学院要求,最终退出了瑶湖学院。“学院老师仍要对其进行家访,虽然瑶湖学院的规则不能变,但学校对他的关怀不能断。”陆伟锋说。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作为本次家访活动计划的策划者,冷雪辉老师谈道:“日后,学院还会利用寒暑假时间,让家访的足迹遍及全国各地。使家访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其实,为了做好贫困大学生的认定、管理、教育和资助工作,自2014年暑期开始,学校就在陆续开展困难学生家访活动。利用暑假、寒假的时间让辅导员(班主任)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贫困学生资助管理和教育辅导工作,迄今约有300余名同学接受了老师们的家访。

精彩宣讲:突破自我 感恩资助

“我要感谢你们!首先,宣传了国家资助政策;其次,作为南工一张靓丽的名片也宣传了我们学校。”学校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高丽明对“宣讲大使团”的同学们致以由衷的感谢。

寒假期间,校资助管理中心建立了一个临时宣讲团,聘用 36名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企业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资助的同学成为学校“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开展了以“政策下乡,助梦成长”为主题的国家资助政策宣讲活动,将国家资助政策带回高中母校、带入社区。

“进入高中宣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何突破人际关系障碍是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回想起自己的第一步,16级投资学的黄禄臣说:“我耐心地和高中班主任沟通,详细地向他介绍了高校的国家资助政策。”

“宣传大使们”通过“手把手传递、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向学生家长、学弟学妹们宣传国家资助政策以及学校的企业奖学金制度,以自己在大学校园努力学习、励志成才的奋斗故事,努力打消家庭经济困难高中生的顾虑,激励寒门学子积极进取。与此同时,他们更是以自己熟练的宣讲,向母校递交了一份满意的成长答卷。

“总体过程还是很流畅的,老师很亲切,学弟学妹们也很配合。”参与到本次活动中的邱佳兰同学对本次宣讲很满意。“宣讲之前,我只了解我得过的奖项和我接受过的资助政策,通过这次活动,我了解到了更多的政策,从中收获良多。”

“宣讲大使”们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将政策变得鲜活、有生命力,同时,也展现了南工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在后期的实践报告、交流会上,高丽明听取了大家对于宣讲团的意见。她表示,校资助管理中心将打造一支更加专业的学校资助宣传队伍,聘请更多的学生成为“宣讲大使”,从班级到社会,合力提高资助政策的知晓度。

 

责任编辑:教育工作室

  文章来源:江西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