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媒体>正文

南昌工程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引领思政育人新高
时间:2020年08月30日 15:34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为深入推动江西省高校学生公寓建设管理创新发展,打造符合新时代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要求的学生社区育人新阵地,南昌工程学院深入推进组织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进学生社区,构建“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平台,引领思政教育新高地。

一、组织育人有高度,纵横交织新路径。学校在传统的“学校—学院—班级—专业—班级—学生”纵向管理体制的基础上,搭建起新的“学校—社区—公寓—寝室—学生”横向服务体系,设置了学生社区党的工作委员会、共青团学生社区工作委员会,在15个学生公寓分别设立党的工作支部和团的工作总支部,织起无缝、有力的网状学生党建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体系。

同时,不断完善学院与学生社区党组织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四项制度”和“四项教育”即学院党委(总支)对口分管学生公寓工作制度、学院学生党支部委托公寓党的工作支部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工作制度、学生党员组织发展在学生社区表现审核的制度、学工部(处)团委党支部党员联系学生公寓管理制度;开展“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社区责任教育;开展社区大学生党员“岗位创先锋,实践作表率”志愿服务实践教育、“社区大学生党员寝室挂牌”示范教育以及“党员榜样上墙工程”榜样教育。同时,先后在14个学生公寓建设了党员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辅导员工作室等育人阵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带团建开展学生社区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

二、服务育人有温度,高效联动新体系。学校以学生社区为基本育人场所,构建了校党委统一领导下的多方联动服务育人协同机制,以公寓驻楼辅导员、社区辅导员、学院辅导员、班主任等学生工作人员为主体,专职教师、学生自治组织为补充,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相关人员广泛参与的保障机制。同时,学校推进学生公寓线上服务育人建设,破解服务育人空间壁垒;尤其以“双赢”为导向,先后引入企业服务商融入思政教育,利用盈利反哺学生,在各学生公寓建设会客室、公寓阅读室、生活驿站,设立多项企业奖学金,奖励积极贡献的优秀学生,提高学生社会责任意识。

三、文化育人有深度,向上向善主旋律。一是优化“社区文化节”品牌活动,形成学生社区精品文化活动,如中华诗词诵读赛、红歌大合唱、新思想微宣讲等。二是创新“公寓阅读文化”育人建设,开展“书香社区”“图书漂流”等育人品牌活动。三是开展“生态环保”文化教育,以爱国卫生运动为重点,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微宣讲、培训及竞赛活动,唤起广大学生垃圾分类行为意识;利用公寓电子屏、QQ群等倡导“绿色生活,低碳环保”生活方式;积极组织环保微视频赛、“变废为宝”手工制作比赛、“最美公寓”“最美公寓人”评选活动等,引领广大师生参与生态环境保护。

四、实践育人有力度,“劳动课堂”新渠道。一是建立制度化的学生公寓勤工助学教育,每年约220名学生参加学生公寓值班与保洁工作。二是组织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教育,每年近6000人次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约20000志愿工时。三是开展“寝室劳动日”“毕业文明离校劳动课”等专题教育活动。每周二下午以“寝室劳动日”为主题,组织“寝室卫生大扫除”;毕业季以“留下一间洁净宿舍”为主题,倡导毕业生上好“最后一堂劳动课”。系列实践育人活动让劳动教育成为一种价值召唤,让学生在实践中锤炼成长、在时代发展中与时俱进。

学校通过“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建设和管理改革,促进校院组织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思政力量等重心下移到学生公寓教育管理服务一线,构建一个相互衔接、相互协作“一站式”社区育人生态。经过积极改革与实践,学生社区荣获多项国家级、省级表彰。学生社区报送的工作案例获全国高校学生公寓创新工作成果一、二等奖;思政育人创新成果获得省高校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一等奖、省高校学生公寓优秀工作案例一、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