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教育资讯>正文

全省学校和托幼机构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时间:2020年12月09日 15:09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12月9日,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共同召开全省学校和托幼机构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工作要求,部署学校和托幼机构今冬明春疫情防控、春节寒假及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郭杰忠,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龚建平出席并讲话,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刘菊娇主持会议。

郭杰忠指出,入冬以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处于上升态势,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本土病例,校园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风险加大,防控形势严峻,任务艰巨。春节寒假临近,学校师生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多,进一步增加了疫情传播的风险。全省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压实今冬明春疫情防控责任。思想认识要再提高。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深刻认识今冬明春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加强与属地卫健部门、疾控机构沟通联系,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牢牢守住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线。防控要求要再强化。虽然国内和国际疫情防控形势在变化、季节在变换,但是防控“基础性、战略性”没有变,防控“长期性、持久性”没有变,防控“复杂性、艰巨性”没有变,防控“不确定性、不可预测性”没有变,要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等“四早”措施,精准做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防控责任要再压实。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与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沟通协调,配合属地积极开展联防联控,持续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不让疫情发生在校园内。

郭杰忠强调,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落实防控举措,精准做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健康教育宣传。加强科普知识宣传,组织专题健康教育活动,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引导师生养成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常通风、公筷制、少聚集”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强化多病共防措施。准确把握疫情发展的规律性趋势和季节性传染病的特征,做好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肺结核等冬季常见传染病防控工作。强化重点环节防控。严格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把人员流动关,严把“人、物、环境”同防关,严把环境消杀关,严把监测预警关,严把应急能力关,切实整治校园疫情防控存在的问题。强化食品安全管理。主动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强化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和食堂环境卫生消杀,严格管控原料采购、加工、制作等关键环节,加强就餐秩序管理。强化疫情应急处置。完善应急预案,储备应急物资,强化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郭杰忠强调,春节寒假临近,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相关工作要求,加强分析研判,做好春节寒假及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科学制定方案。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在当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指挥部)指导下,科学谋划春节寒假和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各高校要及时将寒假及春季开学工作方案报省教育厅审批,由省教育厅统筹做好各高校“错峰”放假时间。强化假期管理。各级各类学校要组织开展好假前疫情防控教育,加强放假期间学生管理,做好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师生春节寒假管理,妥善安排留校师生寒假生活,落实好师生返校相关防控措施。加强值班值守。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假期值班值守,加强校园及周边重点区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巡查,严格落实疫情信息报送工作。全省教育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扎实做好今冬明春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守好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龚建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省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要求全省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树牢问题导向,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把握关键重点,共同筑牢校园冬春季疫情防控安全防线,以最严标准落细落实“防输入、防反弹、防突发、防松懈”要求,做到协作机制、应急预案演练、防控知识技能培训“三个到位”,进一步提高疫情应急处置能力;严把“校门外”“校门口”“校门内”防控关,进一步强化春节假期前后疫情防控;统筹做好查漏补缺、多病共防、人物共防、卫生整治工作,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长效机制,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刘菊娇在主持时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部署,进一步压实各项防控责任,强化冬春季疫情防控督查,落实落细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及早谋划春节寒假及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教育发展“双胜利”。

省教育厅和省卫生健康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在省教育厅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教育局、省直管县(市)教育局,赣江新区社会发展局,各高校、省属中职学校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稿源:江西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