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重要通知>正文

关于加快推进学生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年12月16日 20:48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各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学生社区管理办公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西省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具体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府厅发〔2017〕48号)《江西省学校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赣教体艺字〔2019〕16号)和《南昌工程学院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学生生活园区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总目标,不断推进节约型校园深入建设,发挥好在全社会节约能源资源的示范引领作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实施学生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有利于改善学生社区生活环境,促进资源回收利用,着力提高全体学生的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环境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大力推进学生社区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示范寝室和示范公寓创建工作,2020年年,实现全校学生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知晓率达100%,2020年中下旬实现各学生公寓垃圾分类全覆盖,学生基本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明显提高。

、组织领导

为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校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扎实有效推进。经研究决定,成立学生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领导小组。

   长:周敏丹

副组长:宋志刚

   员:陈继宇、张修祥、何有兴、陈方红、章蔚中、夏志红、李 瑛、王 锐、杨 铖、赵 薇、张 唐玉娟、黄红军、程希泽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处学生社区管理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黄红军

副主任:程希泽

工作职责:制定学生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方案,具体开展学生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负责学生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的宣导、督查、协调工作。

三、工作措施

(一)广泛宣传、 人人知晓(12月31日前完成)

1.各学院要通过组织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学生干部动员会、主题班会以及各种宣传平台,采取丰富多彩形式,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公益宣传,营造有利于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的良好宣传氛围使全体学生深刻领会推进学生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的重要意义、明确我校2020年年,实现全校学生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知晓率达100%,2020年中下旬实现各学生公寓垃圾分类全覆盖,学生基本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明显提高的目标任务。

2.学生社区管理办公室要组织开展由辅导员、物管人员、学生骨干参加的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培训会、公寓微讲堂网上“垃圾分类有奖竞答”等活动,利用公寓电子屏等平台宣传垃圾分类方法与意义通过在公共区域张贴垃圾分类标识标语,发放垃圾分类倡议书等方式宣传垃圾分类基本常识、分类和减量意义增强学生垃圾分类自觉意识,主动投身垃圾分类减量工作

(二)完善设施 、配置到位(2020年上旬完成)

学生社区管理办公室负责学生寝室内所需分类篓垃圾袋等相关垃圾分类设施的采购、发放工作协同后勤部门在学生公寓楼外配置“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可回收物”和“其垃圾”分类

(三)分类收集、准确投放(2020年上旬完成)

1.有害垃圾: 主要包括废电池(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等)、废荧光灯管(日光灯管、节能灯等)、过期化妆品、硒鼓、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等。

2.餐厨垃圾:主要包括丢弃不用的菜叶、剩菜、剩饭、果皮、蛋壳、茶渣、骨头、过期食品、中药渣等。

3.可回收垃圾:主要包括废旧报刊书籍、宣传单、快递纸质包装、纸箱、塑料瓶,废金属,废玻璃、易拉罐、废弃计算机、电脑等。

4.垃圾:主要包括受污染与无法再生的纸张、受污染或其他不可回收的玻璃、塑料袋与其他受污染的塑料制品、废旧衣物与其他纺织品、破旧陶瓷品、难以自然降解的肉食骨骼、一次性餐具、烟头、灰土、卫厕垃圾(厕纸、妇女卫生用品等)等。

5.投放要求:学生公寓楼外摆放类垃圾桶,全体学生要主动分类定时定点自觉投放。

(四)定时投放、加强引导(2020年中旬完成)

各学院、学生社区管理办公室要结合学生寝室内务检查,教育督促学生切实履行好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义务,引导和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垃圾投放时间每天7:00—8:3013:00—14:0018:30—19:30学生志愿者在垃圾投放时间提醒引导学生将垃圾分类投放所辖区域保洁员做好垃圾分类引导,要求学生将垃圾按分类要求投放到指定的垃圾桶内。

四、工作要求

1、深化思想认识,形成工作合力。全体学生工作人员要充分认识到垃圾分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既关系国计民生,也关系社会发展;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强化“四个意识”,上下齐心部门联动下定决心增强信心,坚持打好学生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攻坚战、持久战,打造“样板”,建设文明美丽校园。各单位要全力推进宣传工作,让垃圾分类家喻户晓,人尽皆知;要教育引导全体学生培养文明卫生习惯,以转变学生思想观念为重点,让全体学生自觉、自发地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做到“愿分、能分、会分”。

2、抓好源头管控,提高行动自觉。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面临学生对垃圾分类知识知晓率低、难于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等诸多问题,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坚持全过程、多方位的检查管控特别要在禁止快餐公寓上下功夫要积极引入广大学生树立绿色环保健康饮食观念,自觉抵制垃圾食品,自觉到食堂就餐学生社区管理办公室要加强管理,认真履职,严禁快餐进入学生公寓。广大学生党员团学干部要以身示范,在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中做好表率确保学生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3、健全监督机制,加强检查考评。各学院要加强对本学院学生宿舍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的监督检查,主动查找存在的问题,积极进行整改,将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纳入班主任日常工作考核中学生社区管理办公室要将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纳入学生公寓月度考核和学生社区操行分考核中,并在公寓内设置书籍、生活用品漂流站,实现资源再利用和爱心传递;同时,鼓励学生组织开展“环保献爱心”活动,积极收集整理可回收物品,将变卖回收资金用于学生公寓文化建设和公益事业。

 

 

学生工作处

                                      2019年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