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重要通知>正文

关于开展2018年“助学•筑梦•铸人”主题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8年03月23日 11:25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为进一步宣传国家对大学生的资助政策,激励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不断扩大资助育人的成效。根据江西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江西省2018年学生资助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经研究决定开展 “助学 筑梦 铸人”主题系列宣传活动。

一、活动目的和内容

1、让学生全面了解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自治区人民政府奖学金、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边远地区代偿和入伍服义务兵役代偿等资助政策,掌握这些资助项目的申报条件和申请程序; 

2、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感恩和励志教育

二、活动时间

2017年3月15日——2017年5月15日

三、活动对象

全校师生和受助毕业生

四、具体活动安排

(一)“国家资助 励志青春”征文——用自身经历传递正能量

1、活动主题:“筑梦飞翔.资助伴我成长” 

2、活动要求:

(1)每位受助学生(在校生)围绕活动主题,结合个人实际谈谈自己对国家资助政策施行的理解和感悟,以及个人今后的努力方向;受助毕业生主要撰写其青春奋斗故事,同时欢迎受助生的同学和老师,以受助生生活、学习和工作经历为核心,讲述他们的自强自立故事。

(2)征文需体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国家资助政策的支持下,不畏困难、积极进取、奋发学习、自立自强、诚信感恩、成长成才的精神面貌,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形式新颖、感情真挚。

(3)题目不限,字数不超过2000字;4月27日前,各学院选取1-3名学生撰写的优秀征文和老师的全部作品送至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进行统一评比、表彰、宣传展示,以教育引导更多的同学积极进取、奋发有为。 

(二)“心怀感恩,真诚奉献”演讲比赛——用励志事迹传递感恩情怀

1、活动主题:“励志、自强、感恩、诚信” 

2、活动要求:各学院于4月28日前组织获得资助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励志自强,感恩诚信”为主题的演讲比赛,铸造学生自强不息的励志信念,将诚信、感恩之心传递你我。 

(三)“励志•感恩•诚信”资助政策知识竞赛——深入学习资助政策内容

1、活动主题:“励志•感恩•诚信” 

2、活动要求:

(1)网络知识竞赛:4月30日前为学生自主上网学习资助政策内容,要求全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必须学习;根据参赛时间,统一安排学生进行网络知识竞赛。

(2)5月15日前助贷咨询日现场有奖竞答。

(四)“无奋斗 不青春”短视频评比——用奋斗青春讲述南工好故事

1、视频主题:“无奋斗 不青春”。

2、活动要求:

(1)参赛对象为各学院及所有接受国家助学政策资助的在校学生。

(2)视频可以拍摄受资助学生在生活、工作或者学习中的瞬间,以此展现他们的青春、奋斗、梦想,并用不超过200字的篇幅对视频内容进行简要概述。

(3)参赛视频格式要求:视频长度1-3分钟,500M,MP4格式;采用标清4:3拍摄,分辨率设定为 720&times;576,标准PAL制式DVD影碟,或采用高清16:9拍摄时。分辨率不超过1280*720,MPG文件(MPEG-4视频解码),推荐使用高清16:9拍摄;视频命名规则为学院-姓名-专业 -视频名称;参赛作品存储介质为DVD光盘/优盘。

(4)参赛作品4月30日前交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五)“资助政策 祝你远航”宣传画设计大赛——用丰富的形式增添资助的温暖

1、宣传画主题:“资助政策 祝你远航”。

2、活动要求:

(1)参赛对象为在校全体学生和教师;

(2)设计要求主题突出、作品风格、形式不限(可以为国画、油画、版画、剪纸等),并用不超过100字的篇幅对图片内容进行简要概述。

(3)设计作品需分别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电子版作品需提交5M以上的JPG格式以及PSD文件,电子版宣传画命名规则:宣传画-学院-姓名-学号-专业-图片名称。

(4)参赛作品4月20日前交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五、活动总体要求 

1、本次活动重在宣传国家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使广大学生更深切的感受到国家对大学生的重视与关心,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高校学生资助政策,在全校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此项活动,认真组织,确保参与面。同时要将此次活动作为加强学生诚信感恩教育的重要举措,引导学生“学会感恩,诚信做人”。 

3、5月15日前,各二级学院要对此次宣传月各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包括活动基本情况、活动成效、经验不足及意见建议等,并形成书面总结报告上交

4、各类比赛的评比将视参赛作品情况给予适当比例的表彰和奖励。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8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