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重要通知>正文

关于做好中秋、国庆假期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5年09月22日 22:34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各院(部)学生工作办公室、学生社区办公室:

中秋、国庆假期即将到来,按照学校安排,9月26至27日、10月1日至7日放假调休。为切实做好放假期间的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全体学生渡过一个平安节日,现将假期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放假前,全校各班级要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教育学生要注意做好防水、防火、防盗、防骗、防毒、防爆、防雷、防地质灾害和防一氧化碳(煤气)中毒;注意交通安全和食品安全;禁止参加赌博、传销、非法集会等活动;禁止酗酒;禁止在宿舍使用违规电器或煤气炉具等生活用具;禁止到江河湖泊等场所游泳;禁止到地质灾害区域、高危边坡、不安全的山头树林等地方活动。各班级要做好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的会议记录并保存好召开班会情况照片,学工处放假前将进行抽查。学生社区、各学生组织要通过宣传栏、网络媒体等多种方式和渠道对学生开展校规校纪与安全防范教育,以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学生自防自救能力。

二、全面细致,切实做好假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各院(部)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学生寝室、教室,掌握学生动态,对学生矛盾纠纷进行全面梳理,出现问题,妥善及时解决,重点解决影响学校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防止群体性事件发生;密切关注学生特殊群体,对困难群体要给予关怀帮助,对有心理异常的学生要重点跟踪。学生社区、各级学生组织在放假前要对所属学生宿舍和学生活动场所全面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检查易燃物品存放、私拉电线网线和违章使用电器等,做好所辖区域的安全防范措施,实行安全隐患排查登记制度,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并给予及时解决。检查情况请于9月29前报学生工作处。

三、明确要求,切实做好假期学生安全管理工作

各院(部)要严格执行学生外出请销假制度,对假期走亲访友或外出旅游的学生进行登记,说明离校原因、目的地、个人联系方式、外地联系人及联系方式、返校时间。同时要特别提醒学生外出和返校途中,须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切勿乘坐有安全隐患的交通工具(如无经营资格车、破旧车、超载车、农用车等),女生最好结伴而行。班级和学生社团组织外出活动须按常规实行报备制度,并做好安全教育。对在校学生,要严格要求其遵守校规校纪,做到不晚归、不留宿外来人员,亲友来访实行登记制度;宿舍不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等等大功率电器及其他有安全隐患的电器等;离开宿舍前,要切断电源,关好门窗,严防火灾、盗窃等事故发生。各级学生组织可以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让学生度过一个愉快充实的节假日。组织大型集体活动一定要提前做好预案,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落实制度,切实做好值班、情况报送等工作

假期值班人员要严格按照值班安排和要求做好相关工作,保证24小时联络畅通,并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认真作好值班记录。实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如遇突发情况应及时向保卫处、学工处及有关部门报告。假期结束后,各班级要及时清点并掌握学生返校情况,于10月8日上午9:00前将未按时返校学生名单及未返校原因报学工处。

学生工作处

                                     2015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