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重要通知>正文

关于开展2015年“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4年04月17日 22:19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南昌工程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南工学字[2011]9号)文件精神,切实提升学风建设内涵,夯实学风建设基础,促进学生自主性学习、探究性学习与合作性学习,实现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构建学风建设新常态。经学校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15年“学风建设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提出的坚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的人才培养目标,以班级创建为切入点,以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和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构建为重点,通过抓管理促学风、抓文化强学风、抓服务导学风、抓制度蕴学风、抓创新浓学风,努力构建和谐的育人和学习氛围,全面推进学风建设。

 二、活动主题:

 班级创建新形式、学风建设新常态

 三、活动目标:

 通过新型的班级创建模式,以明确学习志向、激发学习动力、端正学习态度、优化学习方法和营造学习氛围为着力点,构建全员参与的学习型班级、全程渗透的文化型班级、全面覆盖的制度型班级、全方位拓展的服务型班级、全面升级的创新型班级,为构建优良学风和校风打下牢固的基础。

 四、组织领导:

1.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学校成立“学风建设月”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学风建设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协调等工作。

组 长:吴泽俊

副组长:胡盛华

成 员:陈付龙、蒯海章、高丽明、张修祥、汪小布、林谋有、章蔚中、夏志红、李 瑛、王 锐、滕永红、朱代洪、刘志强、代 海、肖小聪、黄红军、高 明、邹 岚

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处,负责具体事宜的组织协调工作;

2.各院(部)分别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结合本院(部)的实际制定有效措施,开展好“学风建设月”活动。

   五、活动内容:

1、深入推进“优良学风班级”创建活动。

切实做好2014年“优良学风班级”验收评比和优良学风个人评比工作,对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分类表彰并加以宣传。认真组织开展2015年“优良学风班级”分类创建工作。

2、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营造书香校园。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在学生中开展“书香飘逸校园经典浸润人生”读书月活动,开展“一读、一讲、一演、一赛、一秀”的“五个一”(名著阅读、传统文化知识讲座、经典剧目表演、知识竞赛和家乡传统文化寻访展示)等系列读书活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良好的阅读习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学生文化品位和人文素养。

3、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和科研训练活动。

以组织开展学校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第十届“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作品竞赛、省级(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计划项目申报、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立项和培育等为抓手,开展好大学生科技创新系列教育活动,提升学生科研素养和水平。

4、开展“身边好人榜”优秀学生事迹宣传教育活动。

开展学生朋辈助跑活动,挖掘一批在学业上有专长、有成就的优秀学生榜样,以 “一助一”或“一助多”的方式,帮助学业困难、心理困惑等特殊学生,通过塑造典型、介绍经验、示范辐射,营造良好的学风氛围,提升学生总体水平。

六、活动措施:

1、全员参与,创建学习型班级。各班级可针对学生的特点,进行分类指导,把知识学习、能力培养、人格塑造、身体锻炼等有机结合起来,有计划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班级活动,使学生明确专业发展方向和阶段学习目标,做到学有方向,学有动力。例如可通过班级、小组或社区微讲堂开展学习方法、学习体会的经验分享活动,“学业、就业与事业”讨论活动、各种科技小制作、小创造活动等凝聚人气,引领学风发展。

2、全程渗透,培养文化型班级。注重精神文化在学风建设中的塑造作用。通过建立“班级图书角”、“楼栋图书室”,开展以经典诵读、“我向大家推荐一本好书”读书交流会、主题征文比赛、开展“书香班级”、“阅读之星”、“读书笔记交流”评比等多种载体活动,培养同学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良好习惯,营造书香校园氛围,丰富学风内涵,提升文化品位。

3、全面覆盖,形成制度型班级。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学风建设的常态化和长效化。以抓“两室”(教室、寝室)、重“三早、三按时”(早起床、早锻炼、早读书,按时起床、按时上课、按时就寝),严“四查”(查准时到堂率、查低年级晚自习、查按时就寝、查夜不归宿)、学业规划教育等制度为手段,引导和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严格课堂纪律,倡导学生课前把手机放入教室手机收纳袋,提高同学听课“抬头率”。严肃考风考纪,完善考试过程监督管理,营造公平考试环境。建立学院辅导员与学生楼栋联系反馈制度、班主任与任课老师联系反馈制度,多方面评估班级学风情况,不断深化学风建设的效果。

4、全方位拓展,营造服务型班级。进一步丰富服务载体,提供学风建设的工作支撑。通过构建学习资源共享平台,创设网络学习,线上、线下师生网上讨论学习交流新平台,实行“学生朋辈助跑”,开展“朋辈微讲堂”、“结对帮扶”等活动,进行同学间的互助和帮扶,构建全面的学生指导帮扶体系,为学业成长给予人文关怀和帮助。

5、重点引导,鼓励学生科技创新。重点引导学有专长的学生加强理论知识和实践锻炼的有机融合,结合专业特点和个人兴趣,积极投身到“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赛、科研训练计划等科技创新项目、就业创业活动中来,提升学生科学素养,浓厚学风氛围。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宣传。各院(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学风建设对学生个体成长的重要性,加强领导,积极动员,充分利用校园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体做好宣传,营造“班级创建新形式、学风建设新常态”的活动氛围,做到班班有要求,人人有行动。确保学风建设有计划、有成效地深入开展。

(二)精心组织,创新载体。各院(部)要结合自身实际和学科特色,积极开展相关活动,引导班级创建学风建设载体,切实将深化学风建设着力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三)加强监督,完善机制。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将对各学院、各班级创建和活动开展情况定期检查或不定期巡查进行考核和监管,并及时交流学风创建过程中好的做法,凝炼经验和特色,以全面提升学风建设效果。

 

附件:南昌工程学院2015年学风建设月活动工作日程表

 

 

                       南昌工程学院

                        2015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