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重要通知>正文

关于在全校开展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6年03月04日 14:22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各学院学工办:

为大力宣传国家对大学生的资助政策,激励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根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江西省教育厅文件精神,现将在全校开展“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精心组织,积极落实

请各学院充分重视本次征文系列宣传活动,精心组织实施,加强宣传,积极引导鼓励广大学生参与此次活动。

二、活动口号及主题

活动口号:中国梦·谁的青春不奋斗

活动主题:助学·筑梦·铸人

三、活动内容及要求

(一)征文

1、征文主题为“助学•筑梦•铸人”。题目不限,字数不超过2000字。体裁为记叙文,要求内容真实,感情真挚,突出人物个性和独特经历,传递正能量。

2、征文主要面向全校所有接受国家助学政策资助过的学生(含在校生及毕业生,以下简称“受助生”),由他们撰写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同时欢迎受助生的同学和学院从事资助工作的老师,以受助生生活、学习和工作经历为核心,讲述他们的青春奋斗故事。

3、作为征文核心人物,获得国家各级各类资助的同学必须学习刻苦,生活俭朴,积极参与各种有益活动,形象良好;已毕业助学贷款受助生必须能够按时归还助学贷款,工作业绩突出。

4、作品提交命名规则:学校-姓名-专业-题目。

5、作品只提交电子稿。排版要求:统一用A4纸张规格;上下边距2CM,左右边距2.5CM;标题用小二黑体;正文用三号仿宋。

6、参赛文章必须保证从未公开发表;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评资格。本次活动组委会对所有获奖作品拥有使用权。

(二)视频

1、视频大赛的主题是 “让梦想点亮芳华”。

参赛对象为各学院及所有接受国家助学政策资助的在校学生。视频可以拍摄受资助学生在生活、工作或者学习中的瞬间,以此展现他们的青春、奋斗、梦想,并用不超过200字的篇幅对视频内容进行简要概述。

2、参赛视频格式要求(1)视频长度1-3分钟,500M,MP4格式。

(2)标清分辨率作品:采用标清4:3拍摄,分辨率设定为 720×576,标准PAL制式DVD影碟。

(3)高清分辨率作品:采用高清16:9拍摄时。分辨率不超过1280*720,MPG文件(MPEG-4视频解码),推荐使用高清16:9拍摄。

(4)视频命名规则为:学校-姓名-专业 -视频名称。

3、参赛作品存储介质为DVD光盘/优盘。

4、作品必须保证从未公开发表;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评资格。本次活动组委会对所有获奖作品拥有使用权。

(三)宣讲活动

各学院可组织主题宣讲活动并做好新闻宣传,邀请关注贫困大学生成长教师、往届受过国家资助的优秀毕业生等,在本校进行主题宣讲,与大学生一起分享自己或他人奋斗故事;同时将活动视频及文字实录或新闻组稿发送至xszz@nit.edu.cn。

(四)报名及作品提交流程

1、2016年3月31日前,请参加活动的同学、老师和单位关注活动微信公众号——订阅号:青云志(zqbqyz),服务号:青云志(zqb-qyz),并登录中青在线(www.cyol.com)“助学·筑梦·铸人”活动专题,下载报名表。

2、活动期间,参赛人员需在新浪微博#谁的青春不奋斗#话题下发表至少1条原创微博,并@三位好友@中国青年报@中国银行。

3、参赛人的参赛作品(电子稿)及报名表(纸质稿)请以学院为单位于4月10日之前一并上交至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王瑜老师(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A303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公室)。

(1)征文活动。提供征文电子稿和纸质报名表1份(A4纸打印)。

(2)视频大赛活动。提供刻有参赛作品及电子报名表的DVD光盘/优盘1份。

四、活动评审与奖励

活动组建评审委员会,负责各项评审工作。

1、学校将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初审,初审合格后分别送交江西省教育厅和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届时教育部和教育厅将分别评出若干获奖作品(详见附件2)

2、学校将评出征文奖50名,视频奖若干名,组织奖5名;颁发相应奖励和证书。活动的组织情况纳入年度资助工作先进集体评选。

五、其他

1、各学院汇总报送征文和视频作品同时请提交汇总表(详见附件1)。2、未尽事宜请咨询:王瑜,87728100。

地址: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公室

附件1:1、参赛作品汇总表

2、教育部和教育厅评审和奖励办法

附件2:

教育部和教育厅评审和奖励办法

一、教育部活动评审和奖励

活动组建评审委员会,负责各项评审工作。

2016年5月,经由评审委员会评审,选出征文奖131名,视频奖50名,组织奖80名。所有奖项由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中国青年报社联合颁发。具体如下:

(一)征文奖

1、征文特别奖:1名。颁发荣誉证书、奖杯,同时提供稿费5000元或根据实际情况获得“彩虹桥”中外学生文化交流项目名额。(“彩虹桥”中外学生文化交流项目由中国银行赞助,获奖同学将根据实际情况在暑期进行出国学习和交流。若2016年无“彩虹桥”中外学生文化交流项目交流名额,则为特等奖颁发相应稿费。交流名额和稿费二选一。)

2、征文一等奖:10名。颁发荣誉证书、奖杯及稿费2000元。

3、征文二等奖:2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1000元。

4、征文三等奖:10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500元。

以上征文奖项获奖主体为个人。

(二)视频奖

5、视频优秀奖:5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800元。获奖主体为高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或个人。

(三)组织奖

6、优秀组织奖:80名。颁发荣誉证书。获奖主体为省区市(含计划单列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及全国各高校。

注:以上个人获奖者若为中国银行信用卡持卡人,即可获赠5000信用卡积分奖励。积分可用于兑换礼品或其他用途。

活动将邀请部分获奖代表前往北京参加颁奖大会。组委会将选取优秀征文、视频通过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导创立的微信公众号——“青云志”定期推送。获奖作品将在2016年通过报刊、网络、电视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

二、江西省教育厅评审和奖励

省教育厅将联合相关金融机构和第三方机构组建评审委员会,对各高校报送的作品在省内开展评审,参照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奖励项目选出优秀作品,颁发相应奖项和证书,并列入年度优秀单位考评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