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重要通知>正文

关于在全校学生中开展诚信考试专项教育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1年03月31日 19:23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各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为大力弘扬诚实守信的社会道德风尚,进一步加强我校学风、考风建设,营造良好的考试氛围,严格执行学校考试纪律,保证考试的严肃性和公正性,决定在全校学生中开展诚信考试专项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考风考纪教育和学习贯彻考试相关管理规定入手,规范、强化考试及相关环节的管理,努力实现诚信教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全面发展相结合,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建和谐校园。

二、活动主题

诚以立身 信以立德

三、活动时间

2021年3月-12月;其中4月份为专项教育活动月。

、参与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五、活动内容

(一)开展诚信考试宣传。各学院要在各类考试前通过线上线下动员大会、主题班会、个别谈话等形式,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QQ群等媒体平台,大力开展诚信应考教育宣传活动,增强学生诚信应考意识,培养诚信品格,在班级内、学院内、学校内广泛形成诚信应考的宣传氛围。

(二)开展诚信考试违规警示教育。4月份,各学院要召开主题班会,组织全体学生认真学习《刑法修正案(九)》《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节选)相关内容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节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节选)、《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节选)、《南昌工程学院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等相关管理规定、有关考试违纪处罚条款,结合往年违反考试纪律的典型案例进行考试纪律教育,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学校的规章制度,自觉维护良好的考风考纪,增强遵守考试纪律的意识。

 (三)开展学业困难帮扶指导。各学院要精准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和学习状态,组织专业教师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开展帮扶工作,逐步改善其居家学习状况。对部分学生可能因考试而产生的焦虑心理,要指导学生适当调整,树立考试信心。要充分发挥优秀学生骨干的引领作用,组织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奖学金获得者和学业困难学生开展帮扶活动,开展学习经验交流分享会,发挥朋辈示范引领作用。

 (四)开展各类诚信教育活动。4月份,各学院可以集中组织开展诚信考试知识测试闯关、诚信征文、演讲、辩论赛等,鼓励同学们把自己对于诚信的理解通过各类比赛形式展现出来,通过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灵活多样的手段开展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诚信教育活动,使诚信教育深入学生思想,指导学生的行为。

六、工作要求

 1.落实责任。各学院要分层扎实有效地开展教育活动,因活动开展走过场、教育不到位,导致学生发生违纪舞弊行为的,将追究相关责任。

2.周密部署。各学院要做到所有学生诚信教育全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加强在校学生的监管,坚决抵制不法行为,杜绝违纪舞弊现象。

3.注重实效。各学院要丰富活动形式,持续开展诚信教育和安全法纪教育活动,在思想上产生触动,在行为上形成约束。

4.材料提交。各学院分别于2021年12月10日之前,将考试诚信教育工作总结(含各项活动开展情况、主题班会等)、图片纸质稿和电子稿提交学生工作处学生管理科。

附件:

1.工作任务清单

2.2021年各类考试时间安排表

3.各类学习文件

4.宣传用语

5.学习视频和案例

                                      学生工作处

                                  2021年3月31日

 

 


关于在全校学生中开展诚信考试专项教育活动的通知.docx 诚信考试案例.docx 《刑法修正案(九)《教育法》.mp4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警示教育电视专题片.mp4